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交付1600辆 亏损109.2亿元 蔚来不上市难道要等着“吃土”吗?

2018年09月19日 14:02:19
分享到:
来源:有车智联

9月12日蔚来汽车上市的当晚,大概是最近一段时间汽车圈最热闹的晚上。宣称自己是“用户型”企业的蔚来,老板李斌没参与敲钟,12位来自各行各业的用户代表组成了一个奇妙的“敲钟团”。这一晚一千个人看出了一千种情绪,业内人士有的不予看好,有的选择支持;外围群众有的看看热闹,有的趁此机会仍在拿交付问题刷屏。

无论各色人等抱着怎样的心态,“开盘即破发”的消息瞬间席卷汽车版面。钟刚敲响,股价破发率先迎接蔚来的上市,开盘价6.05美元较之6.26的发行价更低,随后更是直接下跌到了5.35美元的谷底,跌幅高达14%;彼时各类新闻版面已经一片唏嘘,试图挑起吃瓜群众的情绪,但事情很快再次反转,股价开始了反击,报收时涨到了6.60美元,首日最终上涨5.43%。

这仅仅是“过山车”的第一波。

9月13日蔚来股价一路狂飙,中间一度涨幅超过90%,截至收盘股价上涨75.76%,报11.60美元,市值达119亿美元,已超过长城汽车。

14日以12.66美元股价高开,较上一交易日收盘价上涨9.14%,随后短线冲高至13.80美元,创上市以来的新高,涨幅达到18.97%。但在那之后,蔚来汽车股票遭遇获利回吐迅速走低,盘中两度因下跌过快触发熔断机制(又称自动停盘机制,是指当股指波幅达到规定的熔断点时,交易所为控制风险采取的暂停交易措施),最终收盘价9.9美元,下跌14.66%。

大涨大跌的背后可以想到是“多空双方之间的博弈”,彼此间分歧较大,令蔚来的未来扑朔迷离。

不合时宜?没有等待的机会了

这几天关于蔚来此时上市有多不合时宜的分析看了许多,关于这一点业内人士似乎基本是认同的,即便有的媒体朋友不愿现在就完全扼杀了蔚来和李斌的可能性,也只能委婉地说一句“前路艰难”。

而从蔚来自身来看,截至8月28日上交的招股书中,蔚来一共生产出2200辆ES8,已交付1381辆,还有1.5万辆订单待交付;从成立到正式完成IPO上市前,总共亏损了109.2亿元人民币。

蔚来招股书中提到三年总共亏损额是109.2亿元。其中研发支出方面,2018年上半年14.5亿元,2017年全年26亿元,2016年14.6亿元;销售管理成本分别对应为17.2亿元、23.2亿元和11.3亿元;投资方面分别为11.54亿元、11.9亿元和1.18亿元。

造车新势力已经进入洗牌期,这一点连小编都能有所感觉。上半年此起彼伏的“PPT”发布会很少再在新闻版面看到,天花乱坠的车型名称、话题性十足的车型外观也再难看到,整个新势力领域像是暴风席卷过后的平静。

不再靠想象力造车,如何用落地的希望赢得用户的信任大概是下一波竞争力的源头。

对于蔚来来说,正像业内人士分析的那样:“这两年,蔚来被外界看好,实质上就是强大的融资能力。”

尽管上市行动看起来略显着急,但李斌确实没有再等的机会,165亿资金和“一众互联网大佬联手打造”的背景板,赋予蔚来新势力车企中较高的品牌力,这是它还能继续被看好、继续获得融资的资本。对于用户,对于身后的追随者、企业中的人才,李斌或许都需要尽快给他们以继续相信蔚来的理由。李斌选择了用股票给予他们归属感,在资金不够烧、产能还在爬坡的今天。

偶然看到的一条评论,大概最能简单粗暴地概括现在这个无奈的状况:“不上市,难道等着去吃土吗?”

提供生活方式?先面对交车质疑

蔚来的钱并不是凭空烧了,除了车没见着,其他方面的效益倒也算是肉眼可见。比如蔚来是中国第一家拿到开放道路上做无人驾驶测试的公司,EP9破过世界记录;再比如它在北京东方广场和上海太古汇这两个天价商业区开设的NIO HOUSE体验店,店面和体验环节做的确实现代而有格调。

李斌表达过很多次蔚来并不只是一家车企,他想将蔚来打造成一家“不仅提供车,还提供生活方式”的用户企业,稍微可以类比一下手机界的小米。

这个想法十分后现代,站在现在来看像是“飘在空中”的。对于眼下很多用户来说,他们的回答或许是:“我只想买台车,为什么要来管我的生活方式?”

不得不承认小编一度也有这样的疑问,因为并无先例可以参考。

它的品牌力同样有不少质疑者。国泰君安证券驻香港分析师Toliver Ma称:“蔚来的股票很可能在短期内会获得投资者的青睐。但随着投资者的理性战胜感性,以及蔚来公布更加透明的数据之后,这种热情最终会冷却下来。”

在业界看来,作为仅交付了1600余辆车(截至8月31日)的汽车企业,要支撑起102亿美元的估值作价,实在艰难。

被称作“中国特斯拉”,现在看来在某一点上蔚来与特斯拉确实很相似——成为华尔街空头的焦点目标。蔚来的巨额亏损和难以实现的销量目标都是资本市场对其更加苛刻的理由,“蔚来原来宣传的所有亮点都会被空头关注,一旦做不到或者成本超出预期,空头的机会就来了。现在蔚来的第一个坎就是今年能否交付1万辆。”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

此前一直靠江淮为其代工,无论对于品牌溢价还是量产效率似乎都不是值得维持的交易。而蔚来自己的合肥工厂建成不久,据说投资是其他江淮工厂的两倍,产能仍在爬坡。据说蔚来未来三年内至少17亿美元的支出还包括蔚来在上海市嘉定自建厂房,资金支持大概还需200-300亿元。这或许是蔚来坚持在此时尽快赴美IPO的一个重要理由。

接受采访时李斌十分清醒地表示:“上市适当庆祝一下就行了,还得继续干活。”与8年前出现在纽交所的心情不同,环境更加复杂,蔚来也更加无路可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