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e-tron发布 看奔驰EQC/宝马iX3三者谁更强

2018年09月19日 15:08:37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奥迪e-tron发布 看奔驰EQC/宝马iX3三者谁更强

随着奥迪e-tron的发布,德国三家豪华品牌车企仅差宝马的iX3车型还未正式发布。不过随着时间的向前,未来24个月之内这些车型都将进入生产阶段。那时,奔驰EQC、奥迪e-tron以及还未发布的宝马iX3或许将展开一场激烈的战斗。

奔驰EQC

在外观造型方面,奔驰EQC与早期发布的EQ纯电动概念车设计相似度极高,尤其是中网与大灯造型形组成黑色区域,明显能够看出这是出自EQ概念车上的元素。

该外形设计不能评价美丑,但如果按照目前的纯电动车设计思路,或者与特斯拉Model X的外观设计进行对比的话,全新EQC就显得有些太过传统了,并不像是汽车行业老大应该交出的作品,因此在人们第一眼见到没有伪装的EQC时并没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车身尺寸方面,EQC的长宽高为4761/2096/1624mm,轴距2873mm,与现款GLC保持相同。

内饰设计层面,EQC采用的是当下的家族风格,中控屏与仪表盘贯穿的设计不仅把视觉尺寸进一步拉大,与镀铬和亚光铝材质相结合后也为整个内饰增加了不少豪华感,在这方面奔驰确实有一手。

与奔驰家族其他车型不同的是,EQC将这块一体式屏幕从中控台拿了出来,采用了悬浮式设计,相比于奔驰S和E级轿车来说,这样的设计让内饰年轻了不少

中控屏内部搭载的是奔驰最新的的多媒体系统,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创新技术和直观的操作系统。MBUX可以通过语音控制,触摸屏(梅赛德斯 - 奔驰车辆的第一款)和方向盘上的触摸板以及触控按钮进行操作。与此同时,该系统具有学习能力和智能语音控制,能够理解我们平常交谈时的自然语言,在奔驰品牌轿车中,EQC是第一款配置该系统的车型。

动力方面,EQC搭载了一套由前后两台异步电机组成的全时四驱系统,其综合最大功率达到408马力,峰值扭矩为765牛·米,0-100km/h加速时间为4.9秒,最高车速可达180km/h。

续航方面,EQ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将大于450公里,综合工况百公里电耗为22.2kWh。在充电时间上,新车支持最高110kW的充电功率,在该功率下,由10%充至80%需要40分钟。交流充电方面,车辆支持最大7.4千瓦的功率。

奥迪e-tron

这是我们第一次见到揭开伪装面纱的奥迪e-tron纯电动SUV车型,但从车辆底盘高度和车身高度来看,更像是一款allroad车型。在前脸设计上,新车依然有很强的奥迪家族风格,多边形大嘴格栅非常有气势。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的长宽高分别为4902mm*1938mm*1664mm,轴距为2923mm。其采用独特的EV专属平台,由于纯电动汽车的动力布局不需要预留太多空间,可以看到其轴距较同级车型更大。

新车内饰设计科技感很强,四幅造型方向盘与奥迪A8同款,e-tron搭载奥迪MMI触摸屏界面,上部屏幕为10.1英寸,屏幕下部为8.6英寸。屏幕几乎控制着SUV中的所有功能。上部屏幕管理驾驶员控制,包括充电,导航,电话和信息娱乐,而下部屏幕则侧重于舒适性和HVAC功能。该技术还包括最先进的语音识别。除了MMI,奥迪的虚拟驾驶舱也是标准配置。

这些都不算什么,奥迪e-tron率先将虚拟外后视镜技术加入到了量产车中,抛弃了传统车型外后视镜的设计,可通过车内两侧门板上的屏幕查看车辆后方情况,这一技术的加入也展示了奥迪品牌创新实力。

在动力方面,e-tron搭载了双电机,综合最大功率为355马力,最大扭矩561N·m。与此同时车辆还配有增压模型,动力传动系统可以在8秒内推出402马力和664N·m的扭矩,可以实现5.5秒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大车速达200km/h。

e-tron搭载了总容量为95度的三元锂电池组,车辆综合工况续航400公里。充电方面e-tron的直流充电功率150 kW,仅需约30分钟即可提供高达80%的充电。慢充方面,提供最高9.6 kW的充电功率。

宝马iX3

宝马iX3在今年四月开幕的北京车展首发亮相,这款车型是根据宝马全新X3打造而来的一款纯电动轿车,在外观细节方面与燃油版车型有着较大的差别,封闭式的双肾格栅以及更多的蓝色元素都能证明他的身份。

车侧造型与燃油版X3并无太多区别,在尺寸方面由于官方并未透露,因此我们暂时以燃油版X3尺寸来看这辆iX3(X3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717mm*1891mm*1689mm,轴距为2864mm)

由于官方并未公开过iX3内饰造型设计,但在这里我们可以进行大胆的推测。由于这些一线品牌都采用同平台模块化生产来缩减升本,未来iX3的内饰设计应该与现款X3基本保持相同,仅仅是细节和材料上的变化。

在动力方面,此前透露的消息显示,新车将搭载一个容量为70度的电池组,可以让车辆在综合工况续航下行驶400公里。iX3将搭载宝马第五代电力驱动系统,电动机最大输出功率270马力。在充电方面,BMW iX3提供最高150千瓦的直流充电功率,充满仅需30分钟。

谁更像一款电动车

通过三款车型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或许只有宝马iX3看起来更像是一款纯电动车型,虽然目前还处于概念车阶段,通过此前i3和i8的造型设计来看,iX3照搬概念车的设计并不是没有可能。

由于内饰方面iX3并没有透露信息,我们只能让奔驰EQC和e-tron来进行对比。要说豪华,奔驰的确是老大哥,EQC的内饰豪华度基本已经做到了无法超越的地步,不仅对现在的对手威胁很大,这对于奔驰自己下一代车型的研发来说压力很大。

但是奥迪在科技感的营造商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双屏MMI成为了整个内饰的亮点,这两块屏幕几乎控制着车辆所有的功能。除此之外,奥迪的虚拟驾驶舱也是标准配置,在智能互联方面领先奔驰。不仅如此,此次奥迪还把虚拟外后视镜技术加入到了量产车中,虽然该功能选装,而且由于中国法律原因未来也很难进入国内,但这一技术的加入也展示了奥迪创新实力,做到了在奔驰EQC之上。

论豪华奔驰EQC占据上风,论科技感奥迪e-tron也赢的很有颜面。那么在电动车领域是豪华感更重要还是前沿的科技更重要呢?EV君更倾向于后者,毕竟电驱动代表着未来,能够率先购买这类车型的消费者像体验的是传统车型中没有的功能和前沿的创新。为什么特斯拉卖得好?就是因为它颠覆了很多传统车企不敢尝试的新功能、新设计,所以在内饰对比中奥迪e-tron更加符合人们对于一款纯电动车的认知。

谁的性能更强

从对比图我们可以看出,在动力性能方面奔驰EQC略强于前两者,而且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在这三台车中最长。不过在最大支持的快充功率上与奥迪e-tron和宝马iX3相比小了40千瓦,因此就造成了奥迪e-tron动力电池比奔驰EQC动力电池容量高的情况下,充电时间还快的现象了。

当然,如果未来宝马iX3快充功率能够与现在公布的信息统一,那么在理想的情况下,宝马iX3将是三台车中充电最快的一个。

其实不仅在快充功率上奔驰EQC略低,慢充功率也要低于奥迪e-tron,两者之间相差2.2千瓦,考虑到奥迪e-tron比奔驰EQC动力电池容量更高,二者在相同情况下,慢充充满的时间相差不多。

由于宝马iX3还未正式发布,目前来看动力性能更强的是奔驰EQC,充电方面表现更好的是则是奥迪e-tron。但是如果考虑到国外不限速高速公路的话,奥迪e-tron最高时速200公里/小时也是要领先于奔驰EQC。综合来看,奔驰EQC有些偏科,而奥迪e-tron表现相对均衡。

编辑点评:作为一波电动车的对比,拥有未来感、科技感和有创新精神的车型先天就占据了不小的优势。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能够让无数人着迷的原因,所以奥迪e-tron无疑更加适合当今消费者对于一款纯电动车的认知。相比之下,奔驰EQC就显得过于传统。

梅赛德斯-奔驰推纯电动车看似是紧跟当下的趋势,但是与某些具有的创新、颠覆这类理念的品牌相比,奔驰还是在求稳。根据消息,EQC未来会与C级、GLC和GLC Coupe共线生产,减少生产成本,而且在未达到预期销售量之前,戴姆勒或许依然会采取这种保守的方式进行下去。也正是由于这一系列问题,让EQC除了延续了奔驰的豪华以外,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惊喜。

最后来说说宝马iX3,虽然至今还未发布,但是根据此前透露的消息,新车将在中国生产出口全球。那么与另外两个对手相比,国内消费者将是率先体验到这款产品的人群。除此之外,宝马在国内用户口碑层面也有优势,现已布局的X1 PHEV与5系PHEV在销量和口碑双丰收,未来新产品消费者接受程度也会更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