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风朗轿车发动机无法启动

2018年09月19日 18:16:10
分享到:
来源:技师帮

一辆行驶里程约4万km、搭载型号为M4R的2.0L发动机的2012年雷诺风朗轿车。

车主反映:

发动机突然无法启动,组合仪表提示“Check autogearbox(检查自动变速器)”,要求将车辆拖至4S店检修。

故障诊断:

接车后首先试车验证故障现象。

将智能钥匙插入读卡槽,踩下制动踏板,按下启动按钮,发动机无反应。与车主沟通得知,车辆之前使用一切正常,故障是今天突然出现的,怀疑是蓄电池故障。

检查蓄电池外观和电压,未发现异常。

技师帮APP连接专用故障检测仪(CLIP)准备读取故障代码,将智能钥匙插入读卡槽,按下启动按钮至点火后电源模式(注:雷诺风朗车点火后电源模式相当于其他车辆点火开关的ON模式,且接通时间仅为3 min。

技师帮APP为了便于故障检测仪进行检测,必须在点火后电源模式下,踩下制动踏板,将选挡杆挂入D挡,长按启动按钮,直到组合仪表提示"Please remove card",此时车辆即可进入强制点火后电源模式)。

采用上述操作方法,发现车辆无法进入强制点火后电源模式,且组合仪表也无法显示选挡杆的位置信息。

将智能钥匙取出后再次插入读卡槽,点火后电源瞬间接通后立即断开。于是维修人员尝试不停地按压启动按钮以使点火后电源一直接通,用故障检测仪进行检测,读得的故障代码。

根据上述故障代码的提示,并结合该车的故障现象分析,认为故障代码“C10187自动变速器”可能与该车的故障有关。

在技师帮APP内查阅维修资料关于故障代码“C10187”的相关解释,并按照该故障代码诊断步骤去检查,未发现任何异常。

技师帮APP利用故障检测仪对变速器控制单元进行检测,发现故障检测仪无法与变速器控制单元通信。

根据上述检查结果分析,认为造成故障的可能原因有:

变速器控制单元供电和搭铁故障;

变速器控制单元CAN网络通信故障;

变速器控制单元故障;

变速器挡位开关及其线路故障。

断开变速器控制单元导线连接器,按下启动按钮,根据相关电路用万用表分别测量变速器控制单元的供电情况,均为蓄电池电压,供电正常;

测量变速器控制单元的搭铁情况,搭铁也正常;接着测量变速器控制单元与发动机控制单元之间的CAN网络通信线路,CAN-L线和CAN-H线均无断路、短路现象。

难道是变速器控制单元故障?

尝试调换同款试乘试驾车的变速器控制单元后试车,故障依旧。

诊断至此,维修彻底陷入了僵局,重新整理之前的维修思路,维修人员决定将变速器控制单元与发动机控制单元之间的线路及导线连接器再仔细检查一遍,当检查变速器控制单元导线连接器CAN-L端子和CAN-H端子时,发现2个端子的高度不一致。

拆开变速器控制单元导线连接器保护盖,发现CAN-L端子有退缩现象。后询问车主得知,在之前车辆事故维修中,变速器控制单元线束已做过修理,推测在线束修理过程中,没有修复到位。

故障排除:

修复退缩的变速器控制单元导线连接器CAN-L端子后试车,故障排除。

故障分析:

由于速器控制单元导线连接器CAN-L端子退缩,发动机控制单元无法与变速器控制单元正常通信,从而造成组合仪表无法显示选挡杆的位置信息,并且发动机无法启动。

转发和评论是对于技师帮最大的动力,喜欢技师帮的可以去各大应用市场内下载技师帮APP,更多精彩内容不容错过哦,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