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宏斌谈营销变革首战:眼睛向下 品牌向上 | 汽车产经

2018年09月19日 20:21:5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既要实现量的突破,又要完成品牌向上的第一步,新一代AX7的成功上市,将是对颜宏斌的第一道考验。


文 | 董楠


眼下,东风乘用车内部正在进行一场变革,期限是100天。


这次变革在整个东风乘用车公司内部推进,营销体系更是重中之重。事实上,100天并不是一个具象化的概念,而是为这场变革提出了时间上的要求:快。在今年年底之前必须完成。

这场改革从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张祖同提出的“百日改变计划”开始。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颜宏斌对其主管的营销环节提出的要求是:眼睛要对下而非对上。


营销体系的变革是百日改变计划的重中之重,其重点是颠覆东风乘用车传统的营销思维,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做出更接地气儿、更加务实的改变。


百日改变计划、新一代AX7上市、品牌向上,三者拥有着环环相扣的因果关系。新一代AX7在新的营销体系之下,不但要顺利完成上市,还将成为东风风神品牌向上的起点。


9月18日,在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与易车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汽车先锋力量走进东风风神”公益游学活动中,颜宏斌从这场“向下”的变革开始,为我们讲述了东风乘用车的营销体系和终端执行力上正在进行的调整。

“眼睛对下不对上”

7月26日,在东风乘用车公司新任领导团队任命的内部大会上,张祖同作为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正式提出了百日改变计划,他强调:要认真落实三年振兴计划,尤其是百日改变计划,把行为规范切实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各部门要围绕AX7上市,做好商企、营销、采购、制造、质量、收益等各领域工作,确保将其打造成明星车型。

 

这些为颜宏斌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目标。

 

百日改变计划也是目前颜宏斌正在主导的重要工作之一,以营销环节的改变为例,颜宏斌讲到了一项变化:现在一线大区督导每周的工作汇报邮件,汇报对象不是上级领导,而是自己主管大区的经销商,只需要将内容抄送给领导即可。

 

“眼睛不要向上,而是向下。”在颜宏斌看来,只有这样,一线人员才能够真正落实产品如何进行投放,而不仅仅是将销量作为被考核的数字。


从东风乘用车内部,汽车产经网得到了关于百日改变计划对营销体系的要求,概括来说,包括:减负、激活、聚焦、突围,涵盖的内容有:打造魅力车型、专项价格管理、 强化库存管理、优化供应商体系、订单式生产、重建质量管理体系、建立牵引式营销模式,通过百日改变计划实施战略转型,建立以终端交付为龙头的、全新的牵引式营销模式。

 

在提升终端执行力、提升客户体验方面,东风乘用车采用的是“537”行动措施。即:3句问候、3种饮料、5米外接送、7公里试驾、7对一服务、新车7L油等。结合售时满意度调研,通过提升网点的运营能力和客户满意度,打造“可触摸、有温度” 的服务品牌2.0阶段,解决客户痛点,提升客户聚合力。


百日改变计划和“537”行动措施的成果将彻底改变东风乘用车的营销环节,并为新一代AX7上市护航。

“新一代AX7要打一场胜仗”

新一代AX7的一个最醒目标签就是:智能。如今,智能的概念很难在市场上形成差异化,如果体验过,你会为新一代AX7加上一个更加感性的词汇:聪明。

 

新一代AX7所采用的Windlink 3.0智能系统是东风乘用车与百度、博泰共同开发,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拥有强大的自学习功能,通过自我学习,Windlink 3.0智能系统能够听懂用户的复杂语言,理解全场景生态并不断成长。在体验中,汽车产经网也感受到Windlink3.0系统强大的语音识别能力、可打断的场景化对话方式等,是一个容易交流、更懂你的车机系统。


 

在颜宏斌看来,“聪明”的车机系统是全新一代AX7吸引用户的一个点,最终用户感受到的将是这款产品升级后的更可靠的产品品质。

 

“新一代AX7无论在造型设计、内饰品质,还是降低NVH噪音等方面都有大幅提升,接近合资水平。”拥有多年合资品牌工作经历的颜宏斌,对于升级后的新一代AX7的品质高度认可,对于他来说,不仅要卖好这款产品,更要通过全新一代AX7完成东风风神品牌向上。

 

“今年我们要打一场胜仗。”

 

颜宏斌口中的胜仗,是要通过新一代AX7完成销量与品牌向上的双提升。一方面,在新一代AX7上市后的三个多月里,也就是到年底时,要卖到月销过万辆的水平;另一方面,不采用以价换量的手段,新一代AX7要实现品牌向上。



尽管今年SUV市场整体出现负增长,然而在紧凑级SUV细分市场中,却一直保持着正增长。在这一细分市场中,自主品牌以74%的占比成为绝对主导。对于新一代AX7来说,这仍然是一个可以深挖的市场,却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为了保住这一细分市场,哈弗H6官降2万,GS4在年中改款时也将指导价下调1万元。颜宏斌自然看到,自主品牌在紧凑级SUV市场的争夺很紧,但是,品牌向上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同样迫切。

 

“在东风集团大自主板块中,东风风神定位中高端,负有‘扛旗’的重任,必须完成品牌向上的使命。”颜宏斌说,明年,东风乘用车将对整个体系做出更加系统的调整,在品牌塑造、产品体系调整、渠道能力提升方面进行改革。

 

“我知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容易。”但是,对于颜宏斌来说,为了稳定供应链和渠道信心,这场胜仗必须打。

 

写在最后:

 

东风乘用车比较困难。这不止是颜宏斌看到的,也是一个有目共睹的事实。

 

但是在这次走访中,我们更看到了东风乘用车的实力一面。

 

为东风乘用车提供强大技术支持的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其在前瞻技术方面开发已经拥有众多成果:比如,搭载在AX4上的由东风自主开发的1.0T三缸发动机,在优化NVH后,使三缸机整车振动达到四缸机水平;采用双轨单喷甲醇控制系统的甲醇汽车;将驱动电机直接安装在驱动轮辋内的轮毂电机驱动系统;还未上市的新一代AX7 PHEV车型;自动驾驶领域的最新成果等,这些都为东风风神提供了强大的技术背书。


新一代AX7 PHEV车型


这些先进技术的一一呈现,印证了东风乘用车的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