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初是冉冉新星现如今无人问津,路虎揽胜星脉陨落原因何在?

2018年09月21日 07:28:09
分享到:

随着近日路虎捷豹的质量事件问题,我们发现曾经的话题车型——有着“最美SUV”光环的路虎揽胜星脉,在慢慢泯然众生之后,如今又以一个不是那么体面的方式回归到了大众视野。

从去年的销量情况来看,在星脉国内正式上市后的半年左右时间内,星脉总销量不到1300台。这样的销量甚至不及同门已经边缘化的极光一个月的销量,更不及当初同价位其他品牌车型一个月销量的二分之一、三分之一。其中单月最高销量仅为513台,而在上市后最开始的两个月,销量仅为23台和30台。

在前期各大媒体一片叫好的形势下,星脉就如同当今的“小鲜肉”一般,还未实际表现,就好似已经红遍了大江南北。而消费者的呼声也很高,似乎很有当年同为路虎揽胜系列下极光刚上市那会的火爆势头。但是,实际表现就是,星脉成为了典型的“叫好不叫座的”代表产品,现实给星脉狠狠的一巴掌。

仅仅半年时间,当初冉冉新星,正准备一飞冲天,为何又如此快速陨落,无人问津?

认不清的自己,走不明白的路

首先让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星脉这款车的一些基本信息,官方售价为68.8-104.8万元区间,这个价格区间已经覆盖到其他豪华品牌中大型SUV的主要售价范围,在加之星脉最初的加价政策,看似真的要与其他豪华品牌中大型SUV一较高下。

看完售价,再了解一下星脉的身世。星脉采用的是兄弟品牌捷豹旗下F-PACE的平台,其在车身的尺寸方面和捷豹F-PACE差别不大。

通过上图可以看出,两款车仅在车身长度上有稍大的差别,而车身的宽度和高度却相差无,而轴距同为2874mm,也很好的表面了两者同平台的身份关系。

所以星脉是一款出于F-PACE的车型,加之风格设计上不同,的确让星脉变得更加摩登,与众不同。但当它把自己的目标伸向更高的领域时,又会出现怎样的结果?


通过和奥迪Q7、宝马X5的车身尺寸对比来看,星脉的车身长度要比Q7短258mm,轴距短127mm,车身高度又要比X5矮上87mm。因此,仅从车身尺寸上来说,星脉还是很明显要弱于其他品牌中大型SUV的。

而星脉定价的不妥协,更体现了路虎品牌的倔强和任性,就如同一些初出茅庐的“女神”明星,虽然顶着各种不明觉厉的“最美”头衔,而内在,却是是一个华而不实的花瓶。

例如,在上市之初,作为星脉内饰中一大亮点的触控式中控台,绚丽的玻璃面板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就会马上沾满手印,成为指纹收集器,犹如本来化有精致妆容的“女神”,一下子变成了一个大花脸。

在前排让人大跌眼镜之后,星脉的后排也表现的“意犹未尽”。看似硕大魁梧的车身,实际的后排表现却让人相当捉急,完全没有表现出自身尺寸上的一点点优势,让不少坐进星脉后排的人产生这样的质疑:星脉的空间都去哪了?

但是,如果就以上面两点来否定星脉,那绝对是有失公允的。毕竟以星脉的自身定位,这些缺点都是能理解的。“女神”脸上的妆,本来就不好打理,可能出现在大众面前不足几分钟,而化妆却需要一两个小时来打理。而想让“女神”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很显然又是广大男同胞的一厢情愿。

而“女神”高不可攀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因为“女神”的高傲、冷漠、任性,而这些也都很好的体现在了星脉的售价和加价行为上。

68.8万元的入门价,再加之最初加价数万的政策,这让入门级的星脉售价轻松就超过了70万元。这个价格在星脉上市之初,是完全可以考虑其他豪华品牌旗下更大的SUV,而且还是3.0T车型。更何况入门级的星脉还只是2.0T,其他更高价位的星脉加价幅度只会更加之大。

说老实话,星脉定价高,加价数万,甚至上十万,其实都好理解,毕竟“女神”本来就是身价不菲的。但随后星脉的“女神”人设崩塌,更是让大家认清一个现实:花瓶终究是花瓶,一摔就碎。这样的结果是连路虎自己都没有预想到。在星脉销量的颓势面前,星脉也从加价很快就进入的降价促销的节奏,而优惠幅度之大,从加价数万到优惠数万甚至是十万以上。这对于任何一款上市仅半年的车型来说都犹如过山车般的刺激,用星爷的一句台词就是:人生大起大落得太快,实在太刺激了。而车生也是如此。

人生没有重来,而“车生”却有轮回

星脉的大起大落,在目前整个车市里的确实属罕见。但这样的“车生”轨迹,在路虎身上却不是第一次出现,更像是一场场轮回。

当年电视剧《蜗居》不仅把社会现实赤裸裸的披露在大家眼前,更因为剧中男演员宋思明一句台词“每一个男人都梦想拥有一辆路虎”,而把路虎这个品牌带到更多公众的面前。就在《蜗居》热播的一年后,路虎在国内就推出了一款堪称加价届的奇迹,至今仍被车迷津津乐道的车型,就是路虎揽胜极光。

极光当时的售价“仅为”62.8万元和63.8万元,而其加价幅度则高达17万元,18万元,19万元,甚至是20万元。也就是说,当年要花80万元才能买到极光,而且还是得排队。如此高的加价幅度和如此高的购买热情,称之为奇迹,一点都不为过。因为加价幅度超过自身售价的30%,在当时的中国车市,都是前所未有的。

在此后的几年中,虽然加价情况没有最初那般疯狂,但极光在进口紧凑型SUV市场上也一直是风光无限。而随着国外品牌纷纷加快国产化步伐,路虎也在极光进入国内的三年后,对其进行了国产。

一般国产后的车型,售价会更有优势,极光也的确如此,最初的国产售价比起之前的进口版本有近10万元的下探。但是好景不长,在国产上市仅半年后,极光宣布官降,价格下调幅度达到3-5万元,新车售价更是首次跌破了40万元,而这个售价仅是极光最初加价后售价的一半。仅仅过了三年,新车的价格就遭到了腰斩。对于很多车而言,三年后的二手车价格都能保持在原新车价的50%以上,这也是路虎旗下车型的第一次“车生”的大起大落。而极光的市场表现也犹如售价一样,一蹶不振,渐入边缘。

2017年极光在豪华SUV销量排名为第9,全年总销量为19032辆,仅为第8位沃尔沃XC60的一半,沃尔沃XC60在2017年全年销量为38672辆。虽排名仅差一位,但二者的销量差距不可谓不大。

英国贵族式的没落,品牌不再如以往般强势

在极光和星脉经历大起大落的中间时段,其实路虎还有一款也有类似经历的车型,那就是路虎家族中最为经典也是最为人所知的路虎揽胜,也正是《蜗居》中宋思明的座驾。

极光,星脉和揽胜,都属于路虎旗下的揽胜系列,而揽胜则是这个系列里毫无争议的带头大哥。而在新款揽胜上市之初,也经历了“路虎式”的加价,加价幅度高达四五十万之多。而现在揽胜的优惠也达到了这个价位一般车型应有的幅度,150万元左右的车型,优惠幅度也在20万左右。

所以看出,星脉的陨落并不是星脉单个车型的特征,而是成为了路虎旗下不少车型的共性。曾经的英伦贵族,越野世家,如今在国内,也非常有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风采——跳水冠军!

品牌的影响力来自与品牌以往的历史和当前的产品力。对于路虎品牌历史这点无需多言,而产品力则是一个很综合的考量。路虎你的定价高,没问题,加价,也没问题,因为你品牌好。但是呢,最终给客户带来的是质量差,小毛病多,保养维修费用高昂,尤其是在最初定价高又加价,以换取大量利润,而放弃了对客户购买车辆应有的保值率,这种行为是让已购买车辆的车主心寒,更是让准备购买的消费者望而生畏,望而却步的。这样做,第一次,没问题,第二次做,也没有问题,第三次做,那么肯定会出问题,而星脉就刚好栽了跟头。

看清别人不容易,读懂自己更难

最后用老舍先生的《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中一段话结尾,希望路虎能读懂自己,看清自己。

人有一双眼睛,生来可以看世界,读别人。而要看自己也只能在镜子中看到自己的一面,这一面也是朦胧而不真实的。有些人的通病是,容易看清楚别人,不容易看清楚自己。对于星脉,最重要的是,要认识真正的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