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天寒地冻,冬季行车五大必知要点,第一点却被九成司机忽视

2018年09月21日 07:28:22
分享到:

冬季到了,很多地方气温猛降、滴水成冰,严寒的天气让人感受着大自然的威力,而低温对于大家的爱车也有一番严酷的考验,在极低的温度下,车辆的水路管道、制动装置,还有转向系统等等,都容易出现爆裂或故障,威胁着车主的驾乘安全。那么冬季行车,要注意哪些常识与要点呢?二师兄来为大家说一说。

要点5:必需重视冬季车辆的日常保养

危险指数: 1颗星


由于气温的影响,冬季汽车的保养必需关注几个主要部件,首先是蓄电池的保养,目前汽车上大多数使用的蓄电池为铅酸电池,而这类电池的特性是低温下活跃性变低,导致输出电力受损,车主在为蓄电池充电时可考虑低电流长时间的方法;其次,大家都知道,车辆的轮胎是橡胶为原料的,而橡胶在低温会变得很脆硬,极大的影响使用寿命,所以要及时观察轮胎的工作状态;还有,冬季要为车辆加上合乎规格的防冻液,在加防冻液时一定要按使用要求来操作,以免产生“气阻”,造成使用中车辆损坏。

要点4:冬季上路之前必需做好准备工作

危险指数: 2颗星

冬季的道路状况十分复杂,由于雨雪频繁,路面湿滑,会对车辆的附着力与操控造成很大的影响,而没有经验的司机的这种情况下,往往会手忙脚乱,甚至造成事故。如果冰雪天气开车,就可以在出发之前装备好防滑链,而在安装防滑链的时候,要注意提前安装,以免影响行车安全。防滑链的安装要点,是要左右保持对称,而且松紧要尽量一致,这样行驶起来才能够提供相同的摩擦力,安装了防滑链后,要注意行驶速度也最好不要超过50公里,不要急加速与急减速,以免行车失控。

要点3:冬季行车必需注意车辆维护

危险指数: 3颗星

冬季行车要注意车辆的安全防护,启动时要做好预热工作,如果气温过低,就可以采用加注热水或用蒸汽来对发动机进行加温,在启动发动机后利用怠速升温,到五十度左右便可以正常起步了。大家也许会发现,冬季由于车外与车内的温差,车窗与挡风玻璃往往会凝结一层厚厚的水气,影响司机的视线,无法正常驾驶,这时必需要打开吹风除雾。车窗清晰后才能开车。还必需注意的是,有些司机因为气温低启动难,会拿碳火去烤发动机和燃油管,这是绝对禁止的,不然会引起火灾和车辆损坏。

要点2:冬季开车的安全意识有哪些

危险指数: 4颗星

二师兄点评:冬季行车,除了做好充分的准备之外,最主要的是司机必需保持良好的行车意识,对于气候因素、车况与路况提前做好判断,沉着冷静地驾驶车辆。首先要注意低速档缓慢行驶,在冬季如果碰到雨雪,开车尽量使用二至三档,时速控制在30至50公里,在行驶中要注意随时观察其它车辆与本车的距离,对于各种紧急情况有预先的准备,如需停车提前100米减速,轻点刹车,让车缓慢停下,避免碰撞或追尾。

要点1:冬季停车要注意车辆存放

危险指数: 5颗星

有经验的司机会发现,在冬季,不少车辆并不是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故障,而是由于夜晚停放不当出现损坏。车内的存水结冰,涨破了管道导致危害性很大,但又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点,所以在必知要点中排在第一位。车辆冬季过夜,不能够随便停放,应该选择一处避风和尽量干燥的地点,而且在停车时最好将车头逆着风向,以免温度下降过快。另外要注意,要把散热器和发动机内的水彻底排放干净,储气筒的存气和余水也要排空,这样就不会产生冻结现象。

二师兄总结:时近年未,气温越来越低,天寒地冻的情况下,为了让爱车能保持良好状态,陪伴大家度过欢乐的节日时光,车主一定要留意一下二师兄上面谈到的冬季行车必知要点,这样就一定能后顾无忧了。对于冬季行车,您有什么心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