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子不教父之过:瑞虎7卖得不好,奇瑞自身就有很大问题

2018年09月21日 07:28:31
分享到:

有这么一款新车:

上市前5个月销量稳增,不过始终没有突破1万2——天生不是爆款,可以理解;

年前销量降幅较大——车市淡季,可以理解;

连续10个月销量平平,难超6000——推出时间短,口碑积攒不够,可以理解;

可自从进入2018年以来,销量一直走低,竟然到了月销量不到2000辆的地步——那就真的有问题了。那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瑞虎7自2016年8月上市,销量连续5个月上涨,最高月销量仅11039辆。从此以后,瑞虎7销量急剧下降,并再无明显上升趋势。截止2018年4月,奇瑞瑞虎的月销量已经下降到1385辆,占奇瑞份额已跌破5%,销路可谓极差。

众所周知,中国家庭对紧凑型SUV的忠诚度是所有SUV车型中最高的,此市场巨大。一般的紧凑型SUV的卖相能如此差,则一定是多重因素作用下的结果。那么,瑞虎7是怎样走进死胡同的?

产品外小内差,内外皆失

见过瑞虎7实车的人都清楚,这款车的体型不算大,甚至有些偏小。视觉感受如此,实际数据也相吻合:瑞虎7的长宽高为4505x1837x1670mm,而其竞争对手哈弗H6的参数是4649x1852x1710mm,长安CS75为4650x1850x1705mm。长宽高三项中的任何一项,瑞虎7都要低竞品车一等,同时,瑞虎7的行李箱容积仅是哈弗H6的1/2。

内部配置同样能凸显一款车的实力。瑞虎7车舱内的内饰标准与畅销车(如博越和荣威RX5等)有明显差距。在用料方面,硬塑料成了瑞虎7内饰的统一风格,大销量车型的真皮部分只包含方向盘和座椅;而中控液晶屏只有9寸,在使用体验上是不及荣威RX5的10.4寸的。

另外,瑞虎7的外接接口仅支持USB,扬声器只有2个,最多4个。信息娱乐和内饰做工皆能体现它的层次——难成爆款的中低端车型。

动力性能无亮点

瑞虎7有三种车型:4款1.5T配6档手动变速箱、9款1.5T配6档双离合变速箱、3款2.0L CVT模拟7档无级变速箱。最大马力147Ps,低于哈弗H6的低配车,不过话说回来,这样的搭配使得瑞虎7的油耗偏低。

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在排量相同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中也就算个二流;最大扭矩210N·m,最大扭矩转速1750-4000rpm,动力总成差不到哪里去,但只能属于中等水平。

低端形象既定,众人望而却步

十几年前,奇瑞以低端车闻名全国,廉价的奇瑞QQ给消费者留下的印象却是凑合用、掉面子。然而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情况也并未得到很好的改善。由于受到成本的控制,奇瑞汽车的零部件质量品控相比较较差,超过80%的汽车质量问题也都可以归因于零件的品质问题。

虽然奇瑞早就意识到了这些问题,此后特意推出中高端汽车挽回局面,但除了艾瑞泽5一款车,瑞虎和其他系列的车型均未跳出这个怪圈,只是瑞虎7的情况,最为糟糕。

“平台化”道路令人费解

瑞虎7是T1X平台的首款车型,奇瑞在推出瑞虎7之前曾大肆宣扬T1X平台。而同样有平台化战略发展倾向的还有大众和宝马等车企,厂商们之所以如此重视平台,是因为平台化是汽车生产的一个趋势,车企一旦拥有了自己的平台,在缩短产品开发周期、降低研发及成产成本、提升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等多方面都将获得更大的优势。

但奇瑞肯定没料到,平台搞了半天,第一款车竟卖的如此差劲。更奇怪的是,对于瑞虎7,奇瑞还是继续“卖平台”,对瑞虎7并没有采取明显的补救措施。

总结:瑞虎7的月销量跌破2000的背后,主要是产品力、营销和品牌在拖后腿。它的兄弟——瑞虎5曾经销路同样不容乐观,但还不至于到瑞虎7这种地步。如今瑞虎5已经停售,奇瑞官方也正在推出瑞虎8,留下瑞虎7苦苦挣扎。提不提高瑞虎7的产品力、怎样调整营销思路、如何改善品牌印象......这些是奇瑞要认真考虑的问题。至于剩下的牌,我们还是搬好凳子买好瓜子,看看奇瑞怎么打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