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要听别人瞎说了, 这几点才是开车真正保命用的, 20年从业汽车人良心总结

2018年09月21日 07:33:15
分享到:

现在国内的车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连年上升车祸数量,包括死亡人数;为此二师兄觉得很有必要写一篇文章来与大家分享,并且二师兄专门找了一位资深汽车业内人士探讨如何去买一台安全的车,还有就是如何安全行车,其实并没有什么真正的葵花宝典让你有不死之身,但是其实只要做到一些基本的安全规则,就可以大大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下面二师兄就为大家分享一些探讨和总结的经验。

车辆安全配置

现在车为什么安全,真不是大家经常说的铁皮厚或者车重才是安全的说法,而是通过设计和安全配置来极大的提升车辆的安全性,IIHS曾经做过一个测试,用1959年生产的迈锐宝和现款的对撞的视频,从对撞结果来看,59年生产的迈锐宝完败,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气囊对驾驶员的充分保护,所以安全气囊对车辆的安全至关重要。

1. 气囊以及气囊数量

现在在国内,有些厂商为了控制成本和拉低整车售价,往往通过减少安全气囊数量来实现,但是这将大家降低车辆的安全性,现在气囊一般分为:



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前后排头部气帘,膝部气囊等等。以帕萨特2016款御尊版为例,在气囊配置方面,完全提供全部气囊配置,可以有效的保护车内人员安全。

普通消费者买车因为价格的原因,一般不会上顶配车型,二师兄咨询专家的建议是至少要配备主副驾驶安全气囊,前后排侧气囊,来保障安全。如果仅仅有主副驾驶安全气囊的车型大家请谨慎购买。



2.ESP



汽车历史有两个最伟大的发明,一个ABS防抱死系统,另外一个就是ESP电子车身稳定系统,这两个系统都是由德国博世(BOSCH)发明并投入使用。现在由于ABS已经是强制使用的,所以大家买车的时候也不用考虑。

这幅图片可以解释形象ABS的作用,没有ABS当刹车踩死的情况下,轮胎抱死会与地面形成滑动,失去抓地力,容易造成翻车事故。

ESP系统实际是一种牵引力控制系统,与其它牵引力控制系统比较,ESP不但控制驱动轮,而且可控制从动轮。如后轮驱动汽车常出现的转向过多情况,此时后轮失控而甩尾,ESP便会刹慢外侧的前轮来稳定车子;在转向过少时,为了校正循迹方向,ESP则会刹慢内后轮,从而校正行驶方向,从而减少在特殊情况由于驾驶员大幅大方向造成侧滑和翻车事故。



车辆在无ESP的情况下,极易造成事故



在有ESP的情况,可以极大概率的避免事故



所以买车的时候,没ESP的车坚决不能买!!!



安全驾驶

据官方数据统计,由于驾驶员不当或者违章造成的事故占全部事故50%以上,因为在车辆安全配置足够的情况下,安全驾驶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如果大家可以做到以下几点,二师兄最起码可以保证你5年不会出事故。

1.不超速



超速造成的事故实在是太多了,在时速100公里发生撞车事故,几乎无生还可能。控制车速是安全行车最重要的法宝之一。

2.远离大货车或者特种车辆



远离大货车,或者特种车辆例如槽罐车等等。在行车过程中,一定要下意识观察前后左右的大货车情况,如果有则尽量保持足够车距或者变换车道敬而远之。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由于货车走慢车道,所以家用车尽量走快车道或者紧邻快车道的车道行驶。



由大货车造成的惨剧真的不计其数。

3.务必系安全带



系安全带这个事情再简单不过,但是很多司机由于习惯或者嫌麻烦都不系安全带。但是在发生事故的时候,安全带的作用简直太大了。因此,想保命,请系安全带,包括司机,副驾驶和后排乘客。

在没有安全带的情况下,发生时事故的情形



4.行车中不看手机

有数据统计,车辆发生事故的时间都是在0.5秒以内,如果在行车过程中看手机发生危险,等驾驶员反应来过然后采取措施,至少要0.5秒以上,跟来来不及避免事故。因此行车中千万不要看手机。

5.勿酒驾/毒驾

人在喝酒或者醉酒的情况,失去判断力和反应力,极易造成事故。所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真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一定要做到,保护自己的生命,也保护其他人的生命。

二师兄总结

通过选择有足够安全配置的车,然后通过良好的驾驶习惯,可以极大的降低事故率和发生事故后的受伤率和死亡率。



二师兄购车(微信公众号:ershixiongcar)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