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特写 | 左手重汽 右手陕汽 谭旭光如何处理两者微妙关系?

2018年09月21日 07:35:2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文 | 葛帮宁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杀回中国重汽的谭旭光立即以雷霆之势在业界掀起数重波澜。

2018年9月1日,就在济南市委组织部长李刚在中国重汽干部大会上宣读济南市委关于中国重汽干部调整的意见——谭旭光担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董事长后不久,谭旭光便以新身份主持了中国重汽新班子第一次党委扩大会。

13年后重回故地,他对与会者讲的第一句话是“我回家了……是中国重汽培养了我”。

接下来他主讲了六部分内容,其中最能表现其鲜明棱角与雷厉风行作风的是第六部分,他要打造钢铁团队,虎狼之师。

他提到潍柴集团的两个特色文化——不争第一就是在混,一天当两天半用。

“潍柴的高管干部从来没有星期天。潍柴所有公司级会议,一律晚上开。白天是部门内部研究工作,同时对客户。集团办公会、党委会跨系统的一律晚上开。”

“我开会几个特点,公司级开会都是站着讲。凡是我参与的会,不允许打手机,发信息。开会就是开短会。听时要认认真真听,听进去。开会全部带笔记本。晚上10点前,不允许关闭手机。半小时内不回电话就处罚。”

null


除这些极具个性色彩的语言外,同样在接过中国重汽权杖的当天,他就在第一部分内容中为中国重汽和陕汽确定了新目标——必须实现全系列商用车中国前列,全球领先的战略愿景。

谭旭光的观点是,不能抱着重卡不放,要成为一个全系列的商用车制造集团,这是战略转型。

要实现这个目标,需分两步走。“第一步,用3~5年,也就是3年时间,成为中国商用车第一。否则,我来中国重汽就没有任何意义。“

“我态度很明确,中国重汽第一,陕重汽第二。如果我们真成了第一和第二,我们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商用车集团,毫无疑问。中国重汽什么时候全系列商用车做好了,才叫真正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

……

null


如果说这次内部讲话还只是小试牛刀,那么,15天后的讲话则让中国重汽人领略到何谓真正的谭氏风格。

2018年9月16日,在组织召开的中国重汽千人大会上,谭旭光直陈中国重汽存在的“十宗罪”——他通过财务数据为中国重汽把脉,将其管理之弊和因缺少监管而滋生的利益链条昭告天下,不留丝毫情面。

毫无悬念地,他的这番讲话几乎刷遍朋友圈,并再次引起业界震动。

谭旭光治下的中国重汽将何去何从?中国重汽与潍柴动力有可能再续前缘吗?两者携手又能否如其如愿打造一条重卡黄金产业链条?这些重大命题还需时日观察以逐步厘清,帮宁工作室也将持续关注。

但是现在,谭旭光必须回答另一个问题,当他拿起手术刀,准备拯救中国重汽这个问题较多的重症患者时,他将如何处理中国重汽和陕重汽之间的微妙关系?

这实在是一个难解的结。

null


01

左手与右手

左手中国重汽,右手陕重汽,谭旭光会将它们整合成一支重卡巨舰吗?

“至少目前不会。”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他认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谭旭光都会把主要精力放到中国重汽上。对于陕重汽,极可能保持现状,现阶段两者将自由发展。至于下一步,要视两边发展情况而而言,但肯定充满变数。

中国重汽和陕重汽一直在竞争中成长。

2005年,当突然杀出的谭旭光成为著名湘火炬收购战役中的最终胜利者,一举拿下陕重汽、法士特和汉德车桥51%的股权后,他亦因此成为拥有从发动机、变速箱、车桥到整车完整重卡产业链条的主宰者。

此后13年,中国重汽与陕重汽既相忘于江湖,又拼杀于江湖。谭旭光孜孜以求的,当是陕重汽超过中国重汽——这一点,只要看看他在集团大会小会上发出的动员令就很能明了。

陕重汽也一直在拼命追赶。两者之间最为接近的2017年,中国重汽和陕重汽以19万辆和17万辆销量分别排名重卡行业第三和第四位。

很难说在这场追逐赛里,中国重汽就没有危机感。最为坐卧不安的或许应该是山东省国资委。有一天后者突然发现,昔日的吴下阿蒙变成了一个咄咄逼人的挑战者。一种说法是,这也正是助推山东省国资委将中国重汽交由谭旭光掌管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是谭旭光?观察人士认为,或许与他为济南市送去的一份厚礼有关。

null null


2018年8月29日,投资500亿元的潍柴新能源产业园落地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谭旭光表示,将助力济南市成为中国氢能第一城。

仅半年前,此项投资拟计划放在潍柴集团所在地潍坊市,当时谭旭光说,要建设山东最大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再造一个千亿级的新潍柴。

此形势下,政府与企业决策者如何审时度势,又如何易地而建,我们无法了解详细内幕。但对潍柴而言,在其竞争对手玉柴北上潍坊昌邑投资布局新发动机厂的背景下,走出潍坊谋求更大发展无疑是最佳路径选择。

有趣的是,当谭旭光执掌中国重汽的消息公布后,市场对此回应的是信任与支持。

“当今天宣布我任职这一时刻,全世界的商用车集团都将会发生剧烈的地震。”谭旭光在9月1日的中国重汽干部大会上说,昨天(2018年8月31日)开盘,H股中国重汽涨了11%,潍柴动力也大涨。

硬币的另一面,从国际发展形势看,迄今还没有一家大公司旗下同时拥有两个完全竞争的重卡企业,而且这家大公司还是位于重卡产业链条中端的关键零部件制造商——按照正常商业逻辑,应该是整车制造商来整合零部件企业——谭旭光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

历史就这么充满吊诡。之前,中国重汽和陕重汽之间的竞争可以按照游戏规则运作,虽然相拼相杀,倒也各自相安无事。但在这之后呢?当双方竞争和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谭旭光管还是不管?不管肯定不可能,具体运作时管又如何管?

倘若按照他放出的狠话,要确保“中国重汽第一,陕汽第二“。两者孰重孰轻,其实已不难窥见他心中的那杆秤。

null


02

微妙关系

时光回到2005年,潍柴动力成为陕重汽控股股东后,有一次谭旭光到陕汽,时任陕汽集团董事长的张玉浦带他去看正在建设的北郊新基地,当场与他约法三章:资本合作就是资本合作;不希望资本方干扰企业太多;陕重汽的发展不能受潍柴动力的影响。

应该说,谭旭光对执掌陕重汽的张玉浦和执掌法士特的李大开一直礼遇有加。尽管控股51%,但像中国重汽千人大会上那样的讲话场景从未在这边出现过。

谭的聪明之处在于,他采取了较为松散的管理体制,只从整体上对公司进行战略指导,不插手日常经营管理。更具体来说,对陕重汽,潍柴动力只是投资者和发动机供应商双重角色。

而在陕重汽、法士特和汉德车桥的背后,飘荡着陕西省国资委持有49%股份的身影。众所周知,这几家企业高管均由后者任命,而经营由企业自主决定。

千万不要以为潍柴动力会因此对陕重汽有所不同。所谓商场无兄弟,事实是,潍柴动力提供给福田汽车的重卡发动机,甚至比提供给陕重汽还要优惠。

如果双方仅限于市场商业竞争倒也罢了,在关乎陕重汽未来命运的重大事项上,它亦因此而受制约。

2018年9月18日,TRATON GROUP和中国重汽在德国汉诺威车展上宣布,双方将建立合资企业,在中国本土化生产曼恩重型卡车。同时,还将评估和加强技术与采购合作,包括动力链、电气化、自动驾驶等。双方合作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曼恩持有中国重汽25%+1的股份。

null


熟悉陕汽发展史的人都知道,这场合作本来应该发生在曼恩与陕汽之间。早在2007年,经过多次艰苦谈判,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曼恩拟出资1亿欧元与陕汽成立合资公司,实行双品牌运作。

但是最后,因潍柴动力与陕汽有不同意见,双方在关键发动机问题上卡了壳。2008年张玉浦退休,一年后陕汽与曼恩终止谈判。结果如大家所见,当年曼恩转投中国重汽的怀抱。

“当年因为发动机问题,导致陕汽战略失误。”一位行业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陕汽集团后来要联手康明斯建立西安康明斯,生产11升重型柴油发动机的原因。但因为陕重汽基本匹配潍柴发动机,故西安康明斯发展一直比较缓慢。

眼见陕重汽家业越做越大,谭旭光曾对陕西省政府领导承诺,只要陕重汽年销量超过10万辆,潍柴就在陕西省建发动机厂。但是直到2017年,陕重汽达成16万辆,承诺还只是承诺,要建的发动机厂却一直无影踪。

这种微妙关系一直伴随着双方成长发展,现在蓦然增加一个中国重汽,抛开商业计算和政治考量,三者关系将何去何从?

行业资深人士告诉帮宁工作室,谭旭光其实还有一种选择:既然维持现状迟早会被打破,既然可能双方整合极可能出现不可预知问题,何不干脆放手,将陕重汽交还陕西省国资委,他自己则带领中国重汽与之在市场上竞争。

null


从长远发展看,这更符合商业竞争规则,也是一个双赢选择。

毕竟,对谭旭光而言,他多年未遂的夙愿——希望获得重卡资质已通过掌管中国重汽解决,现在他只需要放开手脚竞争。

对陕西省政府而言,陕重汽这个知名品牌仍在囊中,并且已具备与中国重汽抗衡的实力。再加上法士特变速箱和汉德车桥,它也完全可以打造富有特色的重卡产业链条。

但这无疑是一步大棋。整合需要的是智慧和谋略,但放手更需要胸襟和魄力。在打造又一个千亿级新潍柴动力征途中,谭旭光的机会当在改革中,毕竟他从未打算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但是留给他的时间已不多。帮宁工作室获悉,今天(2018年9月20日)下午,陕汽集团在老厂沟里组织召开战略研讨会,探讨如何加快全系列商用车发展,包括陕西省国资委在内的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出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