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QB之后,大众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出街

2018年09月21日 08:04:3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余成韬

导读:新推出的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是大众专为电动汽车而设计的平台,也一直是大众汽车电动化战略攻势的重要部分


9月19日,大众汽车品牌发布“ELECTRIC FOR ALL”计划,并且为电动汽车投资了约60亿欧元,大众正强有力地推动全球电动汽车取得突破性发展。同时,当天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完成全球首发。

早在燃油车时代,从PQ平台到MQB平台化战略的演变让大众成为平台受益的厂商之一。通过平台化生产是明智的选择,一方面可以大大降低车型开发成本,并提高开发效率和缩短车型的研发周期;另一方面还能够帮助汽车厂商实现旗下各自品牌之间的技术共享,满足全球化市场的不同需求。就拿MQB平台来说,该平台可以生产出覆盖从A0级~B级的车型,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

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新推出的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是大众专为电动汽车而设计的平台,也一直是大众汽车电动化战略攻势的重要部分,据了解,大众汽车ID.将成为全球首款基于MEB平台生产的车型;它将于明年底在德国开始生产。而在中国市场的首款MEB车型会是一款SUV,将紧随ID.于2020年开始生产。

null


MEB平台整合了大众汽车的所有生产技术。大众e-mobility负责人吴博锐表示:“依托MEB平台,我们正在充分发掘电动汽车的可能性,同时致力于实现大规模经济效益。仅在首批计划中,集团就将约有1000万台车辆基于MEB平台打造。MEB平台是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和技术性基础,这些电动汽车将面向所有人。”

根据规划,大众在燃油车上积累技术知识和战略向电动化时代转变。至2022年,集团旗下4个品牌将在全球增加27款MEB平台车型,覆盖范围从紧凑型车到富有生活情趣的厢式车Volkswagen Bulli,这是前所未有的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大众汽车品牌ID.家族的所有车型都可快速充电,电池可在约30分钟内充满80%的电量,大大提高充电效率。大众汽车电动车研发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表示:“新一代高性能电池首先被应用在ID.各车型之上。得益于电池的模块化设计和多电芯构造,电池可以被应用于各类型的ID.车型上。”

目前,大部分大众汽车生产和研发机构都在德国参与了首批MEB平台电动汽车的相关工作。ID.家族在位于沃尔夫斯堡总部的大型研发中心进行构思和研发。

null


尽管大众集团对电动车领域投资巨大,但奥迪认为到2025年,该品牌至少66%的销量依然来自于燃油车,这也意味着电动汽车在成为主流汽车之前,仍有一段路要走。不过近日奥迪发布了新车e-tron,在平台方面,e-tron和即将发布的e-tron Sportback使用的是奥迪纵置模块化平台MLP,通过该平台,可以诞生奥迪全新电动SUV家族。

此外,奥迪也积极研发新电动平台,其中包括今年年底将推出的奥迪e-tron GR概念车,高端电动车平台“PPE”。而该车作为一款跑车,所搭载的诸多技术都是由奥迪与保时捷合作开发,事实上无论在在车身重量、汽车组件和车身比例等方面相差无几,通过同一平台生产可以节省巨额研发费用,更具优势。

不止在大众集团转型新能源汽车,推出新平台,不少德系车豪华品牌也开始加速电动化进程。近日,奔驰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项100亿欧元的新能源计划,据了解在未来7年内奔驰将推出超过130多种电动车型。此外,该计划还涉及众多的轻度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车和氢燃料车型。

null


而作为纯电动汽车特斯拉,在平台布局上拥有两个平台,一个是Model S和Model X车型上共用的一个平台,另一个是基于Model 3采用全新的平台打造,未来Model Y将会在该平台生产。而在新平台的配置中马斯克表示自己过渡使用了机械化,造成了Model 3产能爬坡困难。

而中国车企也不甘落后,去年5月,吉利发布技术品牌iNETC,并首次对外介绍了PMA纯电动模块平台。而未来该平台将会像谷歌的安卓系统一样,所有数据免费对外开放。“我们会向全世界所有汽车厂开放,谁想用都可以。”李书福表示,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轻研发负担,缩短研发周期,降低采购成本,提高用户的使用成本,以此来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