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夏军的三周年信里,看到了车享家的敬畏精神和克制之心

2018年09月21日 18:52:59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洪华

作为这几年汽车后市场中最有独角兽之势的企业,这样的转变,着实让人看到了一颗“猛虎细嗅蔷薇”的诗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企业大佬们集体爱上了写信。

前有小米雷军发公开信《小米是谁,小米为什么而奋斗》,一时间“雷军体”爆红网络,引发了一连串“我是谁,我为什么而奋斗”的同题材跟风文章。后有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选在教师节以3000字的公开信,宣布“明年今日”告别阿里。

在汽车圈内,车享家CEO夏军一向颇爱写信,从2016年9月车享家成立一周年,到最近成立三周年,每次都能看到夏军流传出来被刷屏的内部信。

null


对近来夏军所写的内部信仔细阅读会发现,既有鸡血和鸡汤,也有敬畏精神和克制之心。虽然仅仅成立三周年,车享家有过令行业瞩目的快速扩张期,正如夏军在去年车享家的两周年发布会上所感慨的,曾经吹过的牛,好像逐步在成真。

但迎来第三个周年,夏军的内部信画风却发生了一些变化,信中提到了三个“小”:“做好小事情,实现小目标,追赶小梦想!”从信中所透露出来的,是这家企业要开始从小处着眼,于细微处见真章。作为这几年汽车后市场中最有独角兽之势的企业,这样的转变,着实让人看到了一颗“猛虎细嗅蔷薇”的诗心。

新与旧

当然,作为上汽车享旗下的后市场服务品牌,车享家从成立开始,背后其实就被寄托了强烈的使命感。在2015年车享家品牌正式发布的当天,上汽集团以陈虹带队几乎全部领导班子到场站台,并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车享家的上线,是上汽集团进入汽车后市场的起点,也是上汽集团从一个传统汽车制造和销售的企业延伸到终端服务的重要一步。

null


2015年,中国车市全年实现2450万辆销量,再创全球历史新高,并连续第七年蝉联全球第一。汽车保有量的节节攀高,越来越多行业内外的巨头们看到了汽车后市场的机会。为了这块万亿级的市场蛋糕,各路资本涌入汽车后市场。

但后来的故事证明,大的机遇往往潜藏在更大的风险之中。从2016年开始,后市场玩家倒闭的消息接踵而来。

车享家就在这样荆棘重生的道路上走来,并且从一开始,车享家就无视业内外对后市场充斥的“悲观”色彩,也从未掩饰自己要野蛮生长的野心。

车享家对外宣称要打造中国领先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品牌,重新定义用户用车生活,5年内开出10000家线下服务网点。而在模式上,夏军想带领车享家做汽车行业的“海底捞”,甚至打造在全球汽车后市场中都独一无二的“车享家模式”。

在一个又一个后市场“梦想家”纷纷倒地的“悲观”气氛下,当时有些过于激进的车享家,深受质疑。

2017年9月20日,车享家品牌诞生两周年的日子,夏军做了一个长长的演讲,标题是《以敬畏之心,闯不平凡之路》。而让夏军底气十足的是,在两年内,车享家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建立了1100多家直营店,服务的用户达到200万以上。

null


“汽车后市场是万亿级的,蛋糕都很大。但是过去的市场都很散很乱,行业很不规范。而车享家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已经发展了一千多家直营网点,已是行业的类独角兽。”身穿T恤的夏军当时显得感慨万千,毕竟在一片震耳欲聋的倒闭潮声中,车享家不仅活了下来,还活得挺好。

说起车享家的打法,夏军当时用了三句话来概括:趴在地上看对手、站在高处看困难、挖空心思为用户。

尽管是上汽旗下子公司,但车享家一直在积极拥抱互联网,改变自身传统的思维模式。就像夏军常常调侃的:“车享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傻大粗,还是有互联网范儿的。” 而车享家的办公氛围,也处处体现出血液里的互联网基因,比如玻璃扶栏上写着“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bug虐我千百遍,我待bug如初恋”的句子,都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风格。

null


而车享家创立之初,就把自己的对标目标瞄向了汽车行业外,对标的是小米智能家居、饿了么、滴滴等这样的“新物种”企业,夏军认为:“在互联网赋能的这种技术条件下,它们给用户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服务体验。所以,我们的对手或者对标目标应该是这些新物种。”

新思维,新打法,短短三年时间,成就车享家迅速接近于“独角兽”的梦想。

快与慢

车享家成立于汽车后市场风起云涌的草莽之时,当时的中国汽车后市场没有真正标准化、体系化的模式。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直线上升,汽车后市场进入到了一个消费成熟的市场阶段,急需创新者入局,打破现状,为行业营造一种与众不同的模式与声音。

车享家虽然积极拥抱互联网,但也保留了一些传统企业对重资产模式的坚守态度。夏军曾经说过,在过去的三年内,其实就是两股势力在博弈,一股是纯线上的势力,一股是纯线下的势力。当大部分后市场都主张轻线下重线上的模式时,车享家从一开始就选择了走重资产路线,打造全资的线下门店。坚持的“店+电”定位模式,让线上体验与线下服务不脱节。

null


从2018年起,车享家逐步由重资产、重运营转向轻资产、重运营模式。所不同的是,车享家是第一个以“场景化”理念打造商品服务的连锁企业。

2017年12月1日,车享家宣布获得B轮10亿元融资。资本市场的加持,进一步坚定了车享家对用户服务需求升级的决心。完成这轮融资之后,车享家也公布了“以用户为中心,合纵连横”的战略,即围绕用户体验旅程,线上线下融合为“合纵”,围绕用户生命周期,行业彼此赋能,围绕用户生活轨迹,服务连接跨界即为“连横”。

事实上,进入2018年以来,国内经济整体出现放缓,消费者信心受到打击,蔓延到车市,是今年1-8月,国内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31.9万辆和1519.3万辆,比去年同期微增长1.9%和2.6%。而6、7、8三个月份,乘用车市场已经出现了罕见的3连降。车市已经陷入了寒冬,而宝沃总裁杨嵩前不久写给营销公司的信中更是预判,车市接下来将进入三年萧条期。

车市大环境的不景气,必然向整个产业链蔓延。对于当前的车享家来说,已经明确了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从小处着眼,脚踏实地地“为用户做好小事情”。用敬畏精神和克制之心来对待市场,或许正是夏军在其三周年的内部信中想要表达的。

null


夏军在其信中这样写道:“三年前上线的时候,我们给自己定了一个‘大目标‘:要在2020年,为超过10%的中国车主用户带来一站式的车生活服务。但是这个目标很大,没有办法一口气达成。有个成语叫‘庖丁解牛’,说的就是要把大目标分割成一步步的小目标。”

夏军所说的小目标,就是扩张网络,根据车享家提供的数据,目前在全国已经有1900家店,其中包括1200家直营门店。同时,车享家的另一个“小目标”是建立用户线上线下一致的体验,真正让用户得到一种完全融合的体验。

背后坐拥上汽集团的强大背书,车享家在业内一致被视为“衔玉而生”,但三年来,车享家以“狼性”风格向市场交出了一份颇为合格的成绩单。从曾经的为互联网而互联网,到如今的稳扎稳打,以线下推动线上,打造线上线下的闭环体验,面对市场急速变革的复杂趋势,车享家在快与慢之间,坚守初心,似乎已经找到了最适合自身的前行节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