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在凯迪拉克XT4上,四缸是怎么变成“两缸”的?

2018年09月21日 21:39:29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在凯迪拉克XT4上,四缸是怎么变成“两缸”的?


从开发世界上首台自动电子点火引擎到首次将计算机技术融入汽车、首次为用户提供黑色以外的色彩选择,再到开创出家族史上速度最快的量产车—CTS-V系列,凯迪拉克从来不缺少在技术创新上的谈资。而在这款XT4上首次使用的带有闭缸技术的2.0T发动机,又有怎样的黑科技呢?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传宇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将V8发动机应用于量产车型的品牌,凯迪拉克却在百年后的今天,成为了新一代Ecotec发动机的率先践行者。XT4上所搭载的全新2.0T发动机,为通用第八代Ecotec系列发动机打响了第一枪。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如何实现闭缸?


Ecotec是Emissions ControlOptimization Technology(排放控制优化技术)的缩写,是通用汽车旗下最著名、也是全球普及率最高的发动机系列之一。它由通用汽车集合其下属动力部门和霍顿公司、欧宝研发机构等,以四缸“全球引擎”为目标做出的大规模研发, 2006、2010、2012、2013年曾四度当选为“沃德十佳发动机”。



从第一代电喷燃油的设计,到2008年铝质缸体结构的应用,结构紧凑化、排量小型化一直是Ecotec发动机的特点。在电动化对于整个车市的冲击下,具有庞大数量基数的传统汽车,展开了自我迭代与更新。深挖传统动力的技术潜力,成为了Ecotec近年来技术升级与攻关的重点。


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就是新一代Ecotec发动机践行单缸最优设计理念的关键技术,三段式滑动凸轮轴是这一技术的重要组成部件。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采用智能多级控制,可根据实际驾驶情况,通过执行机构在槽内的切换,移动进排气凸轮轴的位置,选取最佳气门升程,适时切换“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


  • 四缸高性能模式,提供最大功率的高气门升程;

  • 四缸经济模式,实现动力和效率平衡的低气门升程;

  • 两缸超经济模式,在轻负载条件下,关闭2、3缸气门,进入闭缸状态,可节省15%的燃料。



35MPa燃油直喷系统,是通用首次搭载于面向中国市场的发动机。相对前一代Ecotec发动机的喷油系统,喷油压力由20MPa提升至35Mpa,燃油雾化效果更好,微粒直径缩小到7微米左右,由此可以实现更高的燃烧效率,同时降低氮氢氧化物的排放。



与此同时,更多传感器、电动部件的应用,使得这款发动机更加智能、精细地管理各级工况。配备电动放气阀的双涡道电动放气阀涡轮增压器,可以确保在全工况下精准控制放气阀的开启时刻及开度,减少各缸内气流的干涉,降低涡轮的迟滞感;电子水泵与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通过各式温度传感器来了解各个部位对温度的实际需求,智能精确控制冷却系统各环路的流量。



再加上众多如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业内领先的智能电气化科技,凯迪拉克XT4上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可爆发出177kW功率,并在1500~4000r/min的区间内,输出350N·m的峰值扭矩。配合9AT变速箱,XT4的0-100km/h加速时间达到7.6秒,在不对动力性造成影响的前提下,百公里综合油耗达到7.2升的优秀水平。


Ecotec发动机对于XT4加持作用有多大?


作为凯迪拉克最年轻的紧凑型SUV,XT4以运动化、年轻化的产品定位,将自身的目标消费群体,定位在了中国新生代年轻消费者。在新生代年轻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中,品牌已经不再是考量的关键,颜值、个性、运动的重要性愈加凸显。


第八代Ecotec发动机加持的XT4在动力输出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同时,全系2.0T+9AT的动力总成,较BBA来说对消费者“诚意”更足。值得一提的是,XT4上这台发动机已能满足即将到来的史上最严国六排放标准。对于抢占市场先机、在政策法规的框架下生存下来、保持和继续扩大市场份额,动力总成的前瞻布局都至关重要。



除了凯迪拉克XT4上的2.0T发动机,未来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还将在上汽通用汽车旗下跨品牌全面推广应用,具有多种排量的衍生。


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而言,传统内燃机和传动领域的技术进步,在未来相当长时间里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加速传统动力总成和传动技术的升级换代,以满足新排放标准的严苛要求,赢得相应的市场先机,上汽通用给出了范例。

往期回顾

三缸机到底如何?我们听听车主怎么说?

CAFÉ大限将至,三缸发动机如何完成收官之战?

国六将至,动力系统的新一轮升级大战!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