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二引擎”发动——体验车联云服务的“科技推背感”

2018年09月21日 22:37: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给 享受驾驶的汽车爱好者们带来热血沸腾的加速体验,也许是一些标榜性能的汽车产品所要倾注大量成本和心血去不断改进的一个方向。但除此之外,如果将智能化体验当做汽车产品的核心价值,造车企业们该从哪个方向改进产品呢?

这个问题其实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的过程中,要考虑的一个核心问题。而从汽车的“新四化”概念中可以看到,当“智能化”成为关键,“网联化”就是必备的条件。可以说先进的车联网功能就像是汽车的“第二台发动机”,驱动车辆在智能化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快。不夸张的说,先进且丰富的车联网功能,足以让用户体验到强烈的“科技推背感”。

国内就有一家合资车企早已预见车联网的重要性,并早早地开始了布局,它就是上汽通用汽车。通用汽车的OnStar安吉星车载信息服务系统自进入国内以来,经历多年发展,早已成为了合资品牌车联网化的典范。回顾上汽通用汽车的OnStar系统在国内的发展历程,其每一次重大的战略发布和新车联功能的发布和应用,都预示着未来车联网的发展方向之一。2018年8月23日,上汽通用汽车在车联网战略媒体沟通会上所传达出的信息,更是佐证了先进而丰富的车联服务,是加速汽车智能化进程的核心动力。

上汽通用意识到,汽车将是继电脑、手机、智能硬件之后,近年来加入互联网平台的主流消费电子终端硬件。然而,汽车作为联网设备,能否真正发挥和提升其价值,关键还是在于软件功能。未来将不只局限于汽车本身的配置,而更会关注在所提供更多定制化的通讯及智能驾驶辅助应用及功能配置,比如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等诸多功能配置,这些将会是众多智能应用的选择。


车联网该如何扛起智能化的大旗?

智能的核心毋庸置疑在计算,在于数据的整理和交换,也在于对数据结果的判断。智能汽车产生的数据量庞大,想要在有限的车内空间,装载大量用来处理数据的硬件设备几乎不可能,这时候车联网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上汽通用汽车发布的车联网战略中最重要的一个字词就是“云服务”。相信大家对这个词早已不陌生,无论是iPhone、华为、三星还是小米,每一台手机上都提供了云服务,能够将用户的个人数据上传到云端,无论是换手机、升级系统等都能够及时将这些数据回传到手机中。上汽通用目前就已经建成了这样一个可以从云端分析处理数据,以实现智能化功能的车联网云平台。


面向现在和未来的上汽通用云平台

首先,这一云平台为了能够打通各功能环节,给用户带来完整的车联体验,建立起了车联用户专属账户机制。用户与车联系统的所有交互,包括:车载安吉星服务、手机安吉星App、车载应用及服务、售后服务等都会由这个专属的账户全程保驾护航。有了这个账户,汽车将能高度智能化地感知客户的个性化、舒适化要求,体贴、准确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像电台音乐喜好、空调温度、座椅姿态、常用行车路线等一系列个人习惯都可以被记录在这一账户中,从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懂车主所想”的智能化体验。

其次,对于出行服务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导航系统,上汽通用云平台也提供了最大程度的支持。融合了实时交通、智能避堵的全新在线导航系统,通过信息互联系统和在线导航云平台的协作,向用户提供“永远最新的地图”,“最好的避堵路线”,“更全面的目的地搜索”和“更实时的交通情况预测”。在导航过程中,导航系统会实时地监测和调整行驶路线来躲避拥堵。这与目前一些车载导航还需要去4S店更新地图导航数据包相比可要先进多了,省时省力,也避免了因信息更新不及时,给驾驶者领错路的尴尬出现。

对于车联人机交互方面,语音识别功能已经普及开来,而上汽通用依托云平台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将语音识别更加完善,实现了“云端自然语音交互”。一方面,基于庞大的用户基盘,大量的用户语音样本让上汽通用的语音识别系统在面对语言习惯不同的驾驶者时,都能作出较为精准的判断。另一方面,云端服务器通过海量语音样本不断地自学习,可以实现和各领域信息库(如导航兴趣点、歌曲库等)的对接同步,让语音识别的可应用范围更广,横跨从电话拨号、音频点播到导航目的地查找、天气查询等一系列功能。

最后,当云平台面向未来,一个尤为重要的功能就是OTA升级,在OTA技术的加持下,只要车辆处于联网状态,当有新版本的系统时,可以选择“下载并安装”,下载完成后系统会自动安装;用户不用到4S店就可以对安吉星模块和车机娱乐系统进行在线升级,用户不仅可以体验最新的地图及各类应用,还能够更新车载娱乐系统及其他车载软件,以最快速度体验最新的功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上汽通用也会在现有云平台的服务基础之上,在三大品牌旗下车型上逐步提供OTA功能,让消费者的爱车“常用常新”。


写在最后

云平台,是未来车联大厦的地基。因此基于对消费者需求及车联网趋势的洞察,上汽通用汽车采用私有云与公有云的混合模式,并在网络安全设计上涵盖整车电子架构、智能网联车载系统和云平台,为后续车联创新应用与服务,构建出了扎实、高效的基础平台。


同时依托国内最大的用户基盘、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全球领先的互联技术,上汽通用汽车正围绕车载通信、车载娱乐、人机交互、智能驾驶以及系统安全,加快开发符合中国客户需求,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车联产品与配置。当其它合资品牌还在不紧不慢地慢跑时,上汽通用汽车早已发动车联云服务的“第二引擎”,载着用户向更加智能化的未来出行场景加速前进。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