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克在华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上汽通用8月新车销量解读!

2018年09月22日 04:52:59
分享到:

原标题:别克在华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上汽通用8月新车销量解读!


每月《童济仁汽车评论》都会独家撰文,对上个月销量排名靠前的乘用车企业的新车市场表现、销量结构及新产品布局做解读。每月关注对象分别为合资乘用车企TOP 3和自主乘用车企TOP 3。


2018年8月,上汽通用共销售新车158,603辆,同比下滑3.34%,环比增长17.10%,排名合资乘用车企第2名。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别克品牌刚刚完成了其在中国累计1,000万辆销量的里程碑,这也是国内合资车企单一品牌达成这一成绩的最快纪录。事实上,别克品牌的发展也是上汽通用运营思路的集中体现。时至今日,已经很少有人再把上汽通用和传统美式车捆绑在一起,出色的品牌营销能力和不断提升的产品力,是上汽通用应对中国车市一个又一个变局的资本。



2018年同样如此。别克品牌的主销家轿,因为三缸机的普及应用,历经了消费者的认知过程而造成销量的波动。但从7月开始,英朗的销量开始回升,8月已重新回到20,000+的水平。雪佛兰经过前几年的蛰伏,今年也有着出色的增长水平。而依靠现有车型已经出现增长瓶颈的凯迪拉克,也及时迎来了新的增量XT4。


别克:英朗销量重新站上20,000+辆


别克销量:90,356辆,同比下滑12.39%,环比增长26.70%。



【8月亮点】

1. 英朗重回20,000+行列,单月排名轿车第6。

2. 君威单月接近万辆,进入中型车销量前10。

3. GL6增加5座版本,批售环比增加64.95%。


【潜在风险】

1. 持续高增长后,GL8对于增量的贡献度正在减弱。

2. 凯越的增量作用仍未开始体现。


不断用恰当的营销传播与产品力实证,消除主流家轿消费者对于三缸发动机的偏见,这是别克品牌今年一直在做的事情——抖动、油耗、可靠性、耐久性,很多因素在之前的口碑中甚至有被“妖魔化”的趋向。不过,从近两个月英朗稳步回升的销量来看,事情正在向好的一面发展。


如何让消费者接受并认可家用车小排量三缸化的趋势,不仅是上汽通用,也是每一个在这个细分市场有所布局的车企需要关注的重点。就好比消费者接受中型轿车/SUV使用1.4T或者1.5T小排量增压发动机,大约也花了近5年的时间。而面对更加严苛的油耗与排放法规,1.5L以下发动机的三缸化也是全行业都会面对的问题。


如果上汽通用能在英朗的这一波触底反弹之后,增进市场对于三缸机的认知程度,对于全行业都是大利好。



不过身处别克家用轿车两头的车型,却有着各自的“烦恼”。威朗尽管今年还有11.57%的增长,但是在细分市场的形象却不甚清晰。特别是在三厢威朗占据超过96%的销量时,威朗对于消费者的核心价值需要有进一步的明确。而凯越在复出三个月后,8月销量仅为1,336辆,环比甚至出现下滑。10万元内自主品牌轿车的茁壮成长,让合资入门家轿的市场不断萎缩。此时复出的凯越,并没有发挥当初意向中的增量作用。



而在中型车市场,“双君”同比增长7.72%是一方面,但君威与君越的销量比从去年同期的0.65:1变成1.16:1则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君威在换代后给出了更为务实的价格,君越则坚持主流合资中型轿车的高端路线,两者都是合资中型车的新趋势。但从实际销量来看,君越在今年有更大的市场压力。不过一个现象是,君越下滑的是1.5T车型,2.0T车型今年反而在增长,销量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32%增至49%,这其中已经可以说明终端一些趋势。



昂科拉已经呈现边缘化趋势。今年合资小型SUV的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29%下跌至26%,而缤智与XR-V两款车型在合资小型SUV中的集中度依然高达54%。短暂的爆发后,市场更迭的缓慢让细分市场没有了当初的生机,昂科拉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在主流SUV市场,昂科威与途观今年的销量都有所下滑,在达到一定的高体量之后,这也属于正常现象。途观L的1.4T车型推出后,暂时也未对昂科威的销量产生影响。这个细分市场里,昂科威与途观是最早完成定位上移的车型,至今也仍然是仅有的两个能站住市场的车型。



持续高增长后,GL8的增量效应也在减弱,高端MPV的市场容量决定了GL8的上限。而GL6在8月推出5座版车型后,批售量出现超过60%的增长,属于正常现象。较同配置6座车型降低3,000元,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还有待观察。



雪佛兰:四款高增量车型销量占比超95%


雪佛兰销量:52,247辆,同比增长15.48%,环比增长4.87%。



【8月亮点】

1. 迈锐宝、探界者、科沃兹、赛欧销量占比超95%。

2. 全新7座车型沃兰多售价11.99万元起。


【潜在风险】

1. 除了四款热销车型,其它车型都已边缘化。


作为上汽通用的第二品牌,雪佛兰怎么卖车,与别克品牌如何区分,给消费者怎样的品牌形象,这些是雪佛兰近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经历了前几年的蛰伏,从去年开始雪佛兰逐步找到自己的节奏,今年销量增长34%就是例证。


雪佛兰的增长来自哪里?从账面来看,科沃兹、赛欧、迈锐宝、探界者四款车型今年31%-73%不等的大幅增长是主要原因,而这四款车型在8月占到了雪佛兰销量的95%。



年轻化是雪佛兰的主流,而高性价比也是重要武器。相比同尺寸、同级别的合资车型,雪佛兰这四款热销车型无一例外具有较出色的性价比优势。而一旦站稳市场形成消费惯性,对于雪佛兰日后类似的产品布局也有相当的助益。


比如刚刚上市的全新车型沃兰多,这款并不太好归类的新品类车型,原本并非市场的主流,此前几款类似定位的车型均没有太好的表现。不过沃兰多11.99-15.49万元的售价,与主流合资三厢轿车几乎一致,让这款车有可能给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在这一基础上,沃兰多再通过家用车多场景的全功能性,抓住目标消费者的核心价值,从而有机会打开这个此前并未被完全敲开的多功能家用车市场大门。



不过,除了热销的四款车型,也应该看到雪佛兰其它车型已经被逐步边缘化。抛开产品力老旧的创酷和定位失准的乐风RV,科鲁兹在8月销量也仅不足2,000辆,在主流家轿市场几无存在感。



在科沃兹与迈锐宝之间,科鲁兹本应也有自己的生存空间,但现款科鲁兹的产品定义和目标消费者定位已经属于雪佛兰上一个时代的产物。加之产品处于生命周期中段,在资源分配上也得不到倾斜。因此,在彻底换代之前,现款科鲁兹很难再有真正起色。而对于接班的车型,也许雪佛兰要以打造全新产品的思路来进行了,“科鲁兹”三个字在新生代消费者心目中并没有过多的印象。


凯迪拉克:增长瓶颈要依靠XT4来破除


凯迪拉克销量:16,000辆,同比增长1.87%,环比增长11.89%。



【8月亮点】

1. 凯迪拉克销量同比增长的纪录延续到了30个月。

2. XT4以25.97万元的起价上市。


【潜在风险】

1. 1.87%的同比增长率创下凯迪拉克两年来新低,新车型需要及时提供支持。


依靠四款车型,凯迪拉克的增长已经出现了瓶颈,ATS-L和XT5两款车型在8月均出现同比下滑。而凯迪拉克品牌在8月的销量也被雷克萨斯超过,退居豪华品牌第5名。


这些都是近两年来罕见的现象,但也确实是凯迪拉克在不对产品布局进行大改变的情况下所达到的增长平台期。



XTS的重要竞品之一雷克萨斯ES,换代后订单量火热,8月销量超过6,000辆,稳居进口车型销量榜首。特别是在关税降低后,非美国进口车型有了更大的价格空间,反而削弱了凯迪拉克高国产化率的优势。而XT5在8月被XC60超过,也反映出豪华中型SUV市场价格战的激烈程度。



好消息在于,当凯迪拉克出现增长瓶颈之时,全新SUV XT4及时补位,25.97万元的起售价是豪华品牌2.0T紧凑型SUV中最低的,这让25-30万元的豪华品牌SUV消费者有了在动力上“不将就”的选择,对于追求动力性的新生代豪华消费者而言颇具吸引力。


而从XT4提供两种设计风格、售价、动力与配置布局、尺寸来看,凯迪拉克对于这款车型的市场表现有很高的期待值。在ATS-L用“快”打动了一批年轻消费者之后,XT4用均衡、稳健的产品力和传播节奏,表现出了如今体量下凯迪拉克更加成熟的一面。


细分市场里,BBA的三款车型各具风格,月均销量在5,000-8,000辆不等。不难看出,细分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这也是XT4具备市场信心的基础,同时凯迪拉克也迫切需要XT4能够快速进入状态,及时为品牌提供必要的增量。



即便是国内前三大头部车企,面临车市新的增速下滑趋势时也都背负巨大的压力。但品牌的发展总有其周期性,一时的得失并非是一个年销200万辆体量的超大车企所应过分看重的,能否踩准趋势,前瞻性布局未来3-5年的新产品、新技术,始终抓住市场先机,是更为关键的因素。


所以不只是销量的增长,围绕销量增长的体系实力提升,才是超大车企们重点关注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