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比BBA三款纯电动SUV产品 仅有奔驰EQC采用电驱平台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9月22日 04:53: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对比BBA三款纯电动SUV产品 仅有奔驰EQC采用电驱平台丨汽车预言家

截止目前,奔驰、宝马、奥迪三大主流豪华品牌全部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或概念车型,同时未来24个月之内这些车型都将进入国产化,在国产前,不妨来看看这三款车究竟有何区别和相似处?

北京时间9月18日,奥迪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e-tron,至此奔驰、宝马、奥迪三大主流豪华品牌全部发布了旗下首款纯电动SUV或概念车型。随着奥迪e-tron的发布上市,舆论也热衷于将奔驰EQC、宝马iX3以及奥迪e-tron这三款车豪华品牌纯电动SUV车型相互对比。

 

之所以能将这三款车型作对比,是因为奔驰EQC、宝马iX3以及奥迪e-tron之间有着很多的共通性,例如:2019年-2020年选择在国内上市、全部实现国产化等等。

 

其实,奔驰EQC、宝马ix3以及奥迪e-tron更具代表性的标签是豪华品牌的首款SUV,有专家指出,在这三款车上,不但体现了BBA在新能源技术方面的累计,还将起到豪华品牌纯电动SUV汽车市场的标杆作用。

 

其实在传统燃油车市场中就不难看出,BBA对于豪华、新技术的运用一直在引导着豪华品牌市场甚至影响着整体汽车市场,例如溃缩式安全车体、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等等各时代先进技术,都是率先在豪华品牌上使用,从而推广到所有品牌中。这也就意味着,奔驰EQC、宝马ix3以及奥迪e-tron这三款纯电动SUV车型上所采用的技术、设计理念等等,或将成为整体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主流。

 

汽车预言家通过对比奔驰EQC、宝马ix3以及奥迪e-tron这三款纯电动SUV车型,尝试解读这三款纯电动汽车之间有什么差异?


外观设计相对传统

 

在外观设计上,奔驰EQC、宝马iX3以及奥迪e-tron或多或少的延续了家族化特色设计,例如奥迪e-tron所采用的多边形大嘴格栅、以及宝马ix3概念车所采用的双肾格栅以及天使眼大灯。这些带有明显品牌DNA的设计在这三款车型上都有所保留。


 

但在整体外观设计和前脸设计上,三款车型还是有不同之处。其中,奥迪e-tron前脸采用多边形大嘴式的前进气格栅以及扁平化设计,与燃油版车型十分相似。奥迪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马克•莱驰特指出,奥迪e-tron的前脸设计风格将延续到未来奥迪所有的新能源车型中。



 

与奥迪e-tron相同,奔驰EQC的外观设计也偏向于传统燃油车。据了解,奔驰EQC借鉴了Generation EQ概念车的设计语言,前进气格栅由多横幅镀铬横条搭配星徽大标所组成,采用了封闭式设计,前进气格栅与前大灯组融为一体,但Generation EQ概念车上蓝色设计元素并没有体现在量产车型上



但宝马iX3与另外两款车型不同,在前脸设计上,iX3虽然采用了双肾格栅以及天使眼大灯等宝马标致性设计元素,但大量的蓝色元素装饰以及封闭的进气格栅,都体现了纯电动车的属性,与燃油版车型有着较大的差别。

 

从奔驰EQC、宝马iX3以及奥迪e-tron的前脸设计上,就能看出奔驰、奥迪更偏向于传统车型的设计理念,看起来更像传统燃油车,但宝马则采用了封闭的中网设计和大量的蓝色元素,看起来更符合现阶段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认识,虽然宝马iX3目前还处于概念车阶段,但从i3和i8的造型设计来看,iX3概念车上的蓝色元素设计应该会大量保留。


24个月内全部进入中国市场


根据BBA的规划,2019年-2020年期间三款纯电动SUV车型将全部进入中国市场,并且全部实现国产化。

 

但在引进时间上有所不同,先期奥迪e-tron将在奥迪布鲁塞尔工厂生产,2019年引入中国,2020年实现国产,奔驰EQC 2019年年初在德国生产,2019年年底在中国投产并上市销售,宝马iX3 2020年将在沈阳投产,在中国销售的同时将出口全球市场。

 

从引入中国市场实现国产化的时间表来看,除了奔驰EQC在2019年投产上市外,宝马iX3和奥迪e-tron都选择在2020年实现国产化。


三款SUV并不是同一级别


在车身尺寸上,三款车型并不是同一级别的车型,奥迪e-tron在车长、车宽以及轴距上都远远超过奔驰EQC和宝马iX3。 由于宝马iX3还为公布具体车身参数,所以采用宝马X3的车身尺寸作为参考。



据了解,车身长度+轴距一直以来是区分汽车级别的主要标准之一,其中车身长度介于4600mm-4800mm之间,轴距介于2700mm-2900mm之间的车型为中型SUV,车身长度介于4800mm-5000mm之间,轴距介于2800mm-3000mm之间的车型为中大型SUV。

 

在这三款纯电动车型中,奥迪e-tron车身长度达到了4901mm,轴距达到了2928mm,根据SUV细分级别划分标准,奥迪e-tron属于中大型SUV,而宝马iX3和奔驰EQC无论是在车身长度还是在轴距上,都属于中型SUV。

 

奔驰EQC动力性能更好

 

由于宝马iX3并未公布特别多的动力性能参数,所以在电机最大扭矩、加速时间、慢充功率以及最高车速上,并未查到相应数据。


 

从图标上可以看出,奔驰EQC无论是在最大功率、最大扭矩还是在百公里加速时间,都高于其他两款车型,也就意味着动力性能理论上好于另外两款车型。此外,由于最大支持的快充功率上比另两款车型少了40千瓦,所以在快充时间上要慢于其他两款车型。

 

在电池容量上,奥迪e-tron搭载了95度电量,高于奔驰EQC和宝马iX3,但在续航里程上,三款车型都集中在400-450公里,但由于执行的续航里程测试标准不同,所以在实际续航里程上相差不会太多。


仅奔驰EQC采用电驱平台打造


在平台方面,宝马iX3与奥迪e-tron是基于现有燃油车平台打造。其中,奥迪e-tron基于纵置模块化平台MLP打造。而宝马iX3由于没有官方信息,根据舆论猜测,iX3将于新一代X3相同,采用G01 X3平台打造。

 

奔驰EQC则是采用奔驰全新MEA电驱平台打造,该平台未来还会衍生出EQA、EQS等纯电动车型,并形成一个全新的电动出行品牌EQ。

 

从平台技术上,全新研发的电气化平台能够拥有更好的电池布局以及底盘结构设计,奔驰在电气化布局的落地上,领先于其他两个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