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S4和RX5与合资车拼性能,自主品牌还值得骄傲吗

2018年09月22日 22:51:47
分享到:
来源:爱拆车

豪华车与大众化品牌的差距逐步减少,自主品牌更与大众品牌越来越接近,从销量看来从低价走起的自主品牌已成主力,有人说这是因为它们厚道,十多万的车给了30万的配置,当然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除了配置丰厚之外,最核心的机械部分是否能与合资比一比?传祺GS4和荣威RX5斗得过现代ix35和逍客吗? 


不像宝骏和东风,传祺和荣威向来不是走低价路线,GS4和RX5主力消费车型的价格已经跟ix35和逍客差别不大,可以说这是他们的自信,也可以说是成本不低造成。8月份四款车的车销量都在前十,GS4更排到第三位,逍客、RX5、ix35分列8-10位,销量同样火爆,但是撇除配置的优势,从机械层面、驾驶体验上说,自主品牌水平如何? 


机械层面的东西并非说好就能好,以特斯拉为例吧,底盘参考了不少奔驰,但调校出来的驾驶体验却差天共地。同样,在自主品牌起步之初发动机、变速器、底盘这三大项也是弱不禁风,但今天对比测试以后却有令人惊喜的效果。 


测试场地不大, 15米桩距的绕桩、定圆、紧急变线,统统都是底盘、发动机和变速器的协调实验。四款车中,GS4和RX5都使用1.5T机器,而ix35和逍客则是2.0升自吸,另外,由于GS4几乎全系搭配了爱信的6前速自动变速器,实际驾驶感觉比双离合提升很多。 


如果有玩过绕桩的同学都知道,穿桩的时候需要和着油门或者提点速,对于自然吸气的发动机来说,他们通常都比较平和、线性,让人容易掌握,但是涡轮车则更考验调校的功力,同时也容易出现涡轮迟滞的现象。相比之下,荣威RX5的涡轮迟滞比GS4明显不少,途中加速响应有迟滞,使得左右转弯的动态并不流畅。至于GS4,由于变速器的逻辑更智能,带走了很多涡轮迟滞的感受,无论和油还是给深一点都十分容易控制与预判。 


虽然动力输出不算顺畅,但RX5底盘还是有亮点,由于设定硬朗,左右摆动变向时支撑力不俗,车身动态能够较好地保持,可惜的是,方向的助力并不友好,电动助力转向的力矩很大,感觉全过程都在跟方向盘搏斗,对于女司机来说更显艰苦。至于GS4的底盘水平同样了得,但多了不少韧性,设定与调校是向欧洲车看齐,重心转移不大、底盘扎实、车头指向清晰、方向助力适中。特别在最后两个桩桶,原以为到达极限,谁知提早一点转向依然能顺利绕过,可见底盘的宽容度极大,极限比RX5更高、受控。 


合资品牌的ix35和逍客实力如何?相比之下逍客的底盘韧性更强些,悬挂下沉幅度比ix35小,穿桩的车身反应也更快。ix35为了达到最大的舒适,减震器调得很软,车身惰性较大、回弹速度欠奉,难以提供足够信心,但是不能否认的是,ix35的车身静谧性最好,可以说,为了迎合大众对舒适的需求,牺牲了不少底盘的操控性与极限状态下的安全性能。 


日产一向以来都是以舒适著称,但其底盘的极限也不低,虽然在底盘还有余量的时候ESP便介入,减少推头与失控的现象,但是如果关掉防滑系统的话,它的绕桩速度会更快。 


虽然我们不停地交代驾驶感受与悬挂的软硬,事实上,轮胎在这类极限测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ix35或许也因为轮胎的因素而降低了可操作的范围。ix35标配耐克森Npriz RH7,相比与GS4、RX5的米其林Primacy 3st或者逍客的邓禄普SP Maxx050来说,抓地力难免不足,所以无论绕桩还是定圆测试中,ix35轮胎尖叫的时间来得更早,再狠下心来给油只会突破界限而激发ESP介入。当然,事情有两面,ix35使用这款轮胎同样是为了静音性,走相同的道路,车内能感受到的胎噪也是最低的。 


四款车进行紧急变线以后,其结果也是相同,毕竟ix35的悬挂设定更软,重心转移更明显,同时受到轮胎的限制,能完成的车速自然更慢一点。至于最出色的可谓GS4,动作干净利落且反应极快,50km/h紧急避让甚至没让轮胎发出尖叫。值得一提的是逍客,它有着与GS4差不多的速度体验,唯一的区别在头段减震器的设定更软些,下沉幅度大一点点。 


在合资里面逍客比ix35好,在自主品牌里面GS4更强,那么GS4和逍客呢?我只能说他们处于同一水平上的两个方向。虽然两者极限都不俗,但一方是偏向欧洲的设定,不失安全的情况下有很好的驾驶乐趣体验;一方是典型日系设定,头段较软保持舒适性,在关键时候提供支撑与电子系统介入。相对而言,逍客的电子系统比GS4敏感,宽容度小一点,却并不代表机械的极限低,关掉ESP以后还能继续下潜一些。 


GS4的底盘确实有不少惊喜,也从来没想过能耐如此大,试驾过后才想起一段关于传祺的资讯。传祺在车型研发时候,不管车身多高、整备质量多重,都会进行双阶跃式测试,所谓双阶跃就是车辆以大于80km/h的速度(从80km/h~100km/h,逐步提升)行驶,测试人员突然以720-1000度/秒的速度先逆时针把方向盘转过180°,再顺时针转过360°。在这样的极限动作下,工程师必须保证车辆不会有侧翻的可能,也就是车上的防滚架不能碰地(测试车),这样的工况显然不是麋鹿测试所能比拟的。与双阶跃相类似的,国内大部分车企都采用一种“鱼钩”测试,这个的测试标准会相对低一些,譬如它的转向速度只是720°/秒,远低于双阶跃,而车辆的时速只需80km/h,比双阶跃的测试低。 


底盘的极限可以说是汽车的性能,但是我更愿意称为安全性,绕桩快慢、定圆极限高、紧急变线稳定对于大家日常用车毫无帮助,只是遇上千钧一发的危机关头,那多出的一些极限或能带来全车安全。可喜的是,目前15万的自主品牌不单单配置有优势,机械、底盘层面也有合资水平,甚至比部分合资车型更好,这才他们真正进步的地方,也是自主品牌最值得骄傲的进步。


—END—

假如您有任何购车或用车的疑难,欢迎在新浪微博与作者进行交流(黎钊哲的微博:黎钊哲GZ),当然大家也可以加爱拆车的微信号(aichaiche003),我们将在朋友圈里分享最新的车闻车事!


精选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