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们的梦醒时分来了

2018年09月23日 08:34:09
分享到:

原标题:特斯拉们的梦醒时分来了

[

最近,奔驰、宝马和奥迪在发展纯电动汽车的道路上,不约而同地迈出关键一步,量产纯电动车型走向市场的脚步越来越快。对于特斯拉以及中国的高档电动汽车制造新秀们来说,市场竞争的战火或将一触即发。

宝马在日前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上表示,宝马iX3将由华晨宝马负责生产,预计2020年在中国上市,并出口全球市场,这是宝马主品牌下第一款纯电动量产的产品,续驶里程将超过400公里。另外,宝马官方证实此前发布的概念车iNEXT量产后是一款中型SUV,作为宝马的旗舰电动车型,该车预计2021年量产,iNEXT将在9月发布并开始全球巡展。宝马还在今年7月与长城汽车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计划将纯电动版MINI引入中国。

奔驰方面,9月4日,旗下电动子品牌EQ的首款量产纯电动SUV EQC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发布,标志着奔驰正式开启电气化之旅。奔驰EQC的定位接近特斯拉Model X,车身尺寸与GLC接近,在NEDC工况下续驶里程超过450公里,快充模式下40分钟电量可从10%充至80%。奔驰中国负责人表示,EQC将成为首款在北京奔驰工厂生产的纯电动车型,预计2019年内投产,并在明年年底前在中国市场销售,奔驰还计划在所有产品细分市场引入纯电动车型。

再看奥迪。9月4日,奥迪品牌首款量产纯电动SUV e-tron量产下线,该车基于保时捷Mission E平台打造,最大输出功率为370kW,最长续驶里程可达500公里,据称约30分钟可完成充电;9月17日,奥迪e-tron将在美国旧金山发布并开启预售,2019年初正式登陆美国市场。明年,e-tron将以进口形式进入中国市场,2020年一汽-大众奥迪会将其引进国产。

与此同时,在生产制造和全产业链布局方面,德国这“三驾马车”的纯电动车型布局已经初具雏形,并且在中国市场的生产、配套等方面已经展开行动。

去年10月,华晨宝马沈阳动力电池中心启用,这是在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它是宝马集团全球第三家以及德国之外第一家完整的动力电池中心,集电池研发、生产及测试于一体。

今年7月,戴勒姆与北汽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将投资50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奔驰建立纯电动车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工厂,生产奔驰品牌的纯电动汽车。据悉,EQ品牌产品在华国产将使用中国电池企业的电池,包括宁德时代和其他中国主流电池厂商。除了采购中国电池企业的产品外,奔驰确认,未来戴姆勒将与北汽集团在北京新建一个动力电池工厂。

奥迪自2016年夏季以来,对欧洲布鲁塞尔工厂的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线进行了全面重建,并设立电池生产线。通过一汽-大众奥迪在中国市场的多年经验,奥迪将逐步在中国建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和电池工厂。

除了德系三巨头,捷豹I-PACE已在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上市。欧洲高档汽车品牌纷纷宣布其纯电动车型的投产或者投放计划,意味着实力较强的汽车制造商对于纯电动汽车市场的观望已经结束,对特斯拉等造车新势力的反击战已经打响。

和造车新势力不同的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对于电动汽车的布局是多项工作同步展开,网格式地启动项目。一出手,整车设计与开发、生产安排与规划、动力配套与全球资源协调就同步开展起来,规划周密,推进有条不紊。

在当前的豪华电动车市场,特斯拉虽然一枝独秀,但对其产品的负面评价也不少。有人认为,特斯拉的驾乘体验远远比不上传统的高档豪华汽车,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不少人的认同。特斯拉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赢得众多忠实粉丝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加速性能、动力性能和科技感。而最近的一些海外测试评价显示,特斯拉在达到峰值动力后驱动系统降温时间过长,再次到达峰值需要较长时间。

另外,不久前外媒曝出,特斯拉在6月最后一周Model 3的首次合格率仅为14%,意即只有14%的车辆不需要返工。此间,有国内资深人士认为Model 3产能不足的原因来自于产品端。如果无法在保证产品品质的情况下就大批量交付,无疑会给企业的发展埋下极大隐患。

特斯拉是国内不少造车新势力的对标企业。蔚来等企业甚至连动力系统规划都没有明确,一些企业的产品还在考虑代工生产。如此,产品质量追踪溯源、品质一致性如何保证,一旦出现问题谁该承担责任等疑问都有待解决。日前蔚来在美国上市时,外媒也直指代工生产是蔚来模式的劣势。

动力系统和生产布局,将直接影响产品交付和产品品质,这无疑是我国造车新势力的两大软肋。

在大批量生产、确保产品品质方面,积累最为深厚的仍然是传统汽车制造商。除了较为完善的产品设计开发能力、充裕的产能基础、完善的销售与售后体系,在精益生产和控制成本方面,传统汽车制造商也经验丰富。而上述优势,是不可能短期建立起来的。

虽然特斯拉在高档电动汽车发展的风口期圈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但是,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消费群体逐步成长壮大、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购车还是一个需要理性思考、综合考量的决策过程,价格、颜值、品牌、空间、性能、售后等诸多因素都会考虑。

像特斯拉这般手握大把订单、有钱只等交车的状况恐怕要变了,而那些认为“高档纯电动车市场初期竞争对手有限”的我国的造车新势力们,也要加快行动了。对于脚步更慢一些的,尚处于概念车阶段,一无资质、二无工厂的企业来说,留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