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崇洋媚外还是接轨国际?这些自主品牌研发扎堆海外,真有必要吗?

2018年09月23日 11:17:30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随着自主品牌地不断进步和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以前只能委托国外设计的自主品牌车企们纷纷在海外建立研发基地和设计中心,还有不少直接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就近销售。但是这些所谓的基地,是真的对这些车企本身起到了推动作用,还是只是沦为各家宣传的所谓噱头,看完文章你就心里有数了。

null


长安汽车

长安的研发和设计中心可以说是遍布全球各地,被称为“五国九地”,听起来非常有气质。九地分别是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美国硅谷。负责外观、内饰、发动机和底盘等等的开发和实验,从而形成所谓的全球协作,提高长安的全球地位和品牌号召力。

null


其中最有名的要数长安在欧洲的设计中心,宣传中可谓是人才济济。但是事实上,早先几年的长安在自主品牌中的设计还算是可圈可点,最近却走起了模仿的老路,大部分车型还把雷克萨斯的纺锤式外观当成自家的设计语言,欧洲设计中心形同虚设。可谓是相当滑稽。

null


长城汽车

长城近些年搭上了SUV的浪潮,甚至于独立于哈弗品牌的标志,开创豪华品牌WEY,全系生产SUV车型等等,销量也是居高不下。长城更是在日本和美国建立研发中心,日本方面负责可靠性和耐久度的技术研究,而美国方面负责自动驾驶的研发和对海外法律的满足。事实上哈弗在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市场的销量还算可以,这有一部分也是得益于研发中心对海外市场的了解和布局。

null


吉利汽车

吉利自从收购沃尔沃以后就备受国内外关注,但是吉利迈向全球的第一步却是2006年收购英国出租车公司,并借此在英国成立研发中心。

null


像之前英伦的子品牌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为了英国方面而推出的。目前吉利在中国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研发中心,研发设计、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万人,可以说跟大部分的国际车企已经不相上下,近年来的博越、博瑞等车型也是由吉利自主开发的成熟设计,市场反应也相当不错。在收购了马来西亚的宝腾以后,吉利有可能还会借此进入东南亚市场并建立生产基地。

null


上汽乘用车

上汽作为老牌车企而言,有着跟美国通用紧密的合作关系。因此在美国加州建有投资和研发中心。此后又乘胜追击,在美国硅谷组建上海加州创新中心,主要关注新能源和前沿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

null


近几年我们也真真切切地可以看到上汽对于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车载交互系统的进步。目前,上汽也已经完成了在东南亚地区的生产基地的建设布局,估计今后也将进入东南亚市场直接生产和研发。

null


蔚来汽车

蔚来虽然是国内新势力的代表,但是实际上蔚来在国际化协作这方面可能比国内不少老牌车企还要资深。早在2014年,蔚来成立之初就在圣何塞、慕尼黑、伦敦、上海等13地设立了研发、设计、生产和商务机构。

null


此后生产的首款电动超跑EP9还在德国纽博格林赛道大展风采。而在今年九月,蔚来已经在美股上市,可以说蔚来在海外的布局相当成熟,海外的研发基地更是主要分别在汽车工业相当发达的欧洲地区,实际起到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并非只是噱头或者形同虚设。

null

结束语:目前大部分的自主品牌基本上在海外或多或少建有所谓的研发中心或者设计中心,少部分建有生产基地。如果自主品牌能够吸引海外设计师,做出优秀的设计我们当然是相当高兴,但是还是存在把海外设计中心作为宣传噱头,沦为表面功夫的情况。当然,从整体来看,目前自主品牌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也肯定少不了这些研发中心的努力。我们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品牌可以脚踏实地,中国的设计也能吸引更多海外品牌来中国建立基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