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MEB平台全球首发,电动汽车从“小众”到“大众”

2018年09月24日 11:54:16
分享到:
来源:电驹

9月19日,大众汽车品牌发布“ELECTRIC FOR ALL”计划,并在德累斯顿大众汽车透明工厂向全球首发了大众MEB电动模块化平台。同时,在MEB平台上打造的首款车型ID.的产品信息,以及即将国产的电动SUV车型也浮出水面。

null


ELECTRIC FOR ALL”,为普通消费者打造高品质电动车

与特斯拉不同,“ELECTRIC FOR ALL”计划代表了大众汽车品牌的愿景和承诺:让尽可能多的用户能够用到创新的技术。

null


大众宣布:大众电动汽车的目标是适合所有人驾驶。它的核心用户不是百万富翁,而是每一位现在驾驶燃油车的普通人。“大众将推出适合所有人通勤和出行的电动汽车,使新一代产品零排放成为现实。它可以根据需求量身定制电动车,真正迎来移动出行新时代。“

基于MEB平台开发的ID家族系列产品,是大众发力电动汽车领域的先锋。大众表示:至2020年,大众汽车品牌计划销售约15万辆电动汽车。至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将有1000万辆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电动汽车。大众汽车品牌电动出行负责人吴博锐表示:“我们希望普及电动汽车,并尽可能地使更多人对电动汽车产生兴趣。“

为了实现电动出行目标,大众将在全球落子布点。至2020年,将在全球设16个生产工厂。其中在华将建设两家工厂,一个在上海的安亭,一个在广东佛山。

ID将于2019年投产,为全球首款基于MEB平台的车型

大众ID.是全球首款基于MEB平台生产的车型;它将于2019年底在德国茨维考开始生产。

null


续航方面,得益于MEB平台的灵活性,ID的电池容量可以调整,从而带来不同的续航里程。据介绍,量产时它将提供三个续航版本,从350公里到550公里(WLTP工况)不等,换做NEDC工况测试,它的续航里程会更长。

空间方面,由于在MED电动专属平台上打造,ID的车内空间得到极大释放。其车身尺寸与高尔夫一样大,但车内空间跟帕萨特一样大。其搭载的方向盘可以收缩,为自动驾驶做好了准备。

电池设计和质保期方面,I.D的电池组采用模块化设计。冷却方式为液冷,并采用智能温控系统,让电池温度保持在在15-45度之间。空调制热采用PTC电阻丝制热模式。安全设计按照欧洲N-CAP标准打造。技术人员介绍,其冷却系统非常有特色,可适应不同电池类型和不同供应商的电池。

null


质保方面,电动高尔夫的电池质保期是8年,I.D家族产品的电池质保期尚未定,但工程师表示:预计不会比8年短。

充电方面,ID将提供家用充电墙盒实现慢充,也可以提供高功率快充。目前,它的最高充电功率125千瓦,30分钟可以充满80%。未来快充功率可达到350千瓦。

自动驾驶方面,I.D电动汽车为未来的创新做好了准备,包括预留自动驾驶功能等。例如在仪表盘位置,由于仪表盘处预留了空间,可以安装性能更好的平视显示器以及ai系统。上市时,ai屏幕将作为选装配置。

null


I.D最初将在大众德累斯顿透明工厂生产,然后陆续投放到全球各地生产。德累斯顿透明工厂负责生产大众最先进、最高端的车型。之前,这个工厂生产大众旗舰车型辉腾,目前正在生产电动版高尔夫。接下来,大众I.D电动车也将在这里生产,确保其高品质。

国产首款MEB车型为电动SUV,2020年投产

投入到中国的首款MEB车型将是一款电动SUV,它将于2020年开始生产。

null


目前,这款SUV的具体模样和动力参数尚未知晓,但大众已经展出了ID CROSS车型,国产版ID SUV极有可能从它演化而来。即使它不是即将国产的ID SUV,我们也可以从它身上窥见一斑。

null


资料显示,ID CROSS在前轴和后轴各搭载了一个电机,实现了电四驱。综合功率为225千瓦,最高时速为180/小时,续航里程为500公里。

null


null


配置方面,它安装了传统的方向盘,但也预留了自动驾驶功能。技术人员说,在2025年自动驾驶合法化之前,驾驶员可以用方向盘驾驶。2025年自动驾驶合法以后,方向盘可收缩进去,采用自动驾驶。

null


null


它还配备了手势控制功能,车门上有摄像头,可以用手势开关车门。同时,它也配备了声控功能。展车采用了滑动式后车门,但量产时,会采用传统的车门。技术人员说,这款车将于2022年量产。

null


null


ID.家族电动汽车包括ID轿车、ID CROSS,还包括ID vision概念车,该车展示了大众MEB车型的未来方向。该车没有方向盘,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动力方面,它采用双电机设计,前轴电机最大功率75千瓦,后轴电机最大功率150千瓦,综合功率为225千瓦,续航里程665公里。

null


null


另外,还包括一款 ID BUS车型,最大续航600公里,是一款完全自动驾驶车型。2022投产。该车的主要用途是共享移动出行,例如用做出租车。其玻璃也是显示屏,可以显示新闻、导航、股票等信息。

null


总之,ID.家族电动汽车是电动出行中的“德国制造”,确保了高品质。ID.家族在位于沃尔夫斯堡总部的大型研发中心进行构思和研发。研发过程中的许多原型车都在沃尔夫斯堡的原型车大厅内建造,并在全球最大的汽车测试场地——埃拉-莱辛试验场测试。

MEB平台全球首发,助力电动车从“小众”到“大众”

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是大众汽车品牌电动汽车攻势的关键部分。大众认为:ELECTRIC FOR ALL”计划的关键在于MEB平台:这一平台具有前所未有的经济价值,并将助力电动汽车从小众产品转变为畅销车型。

大众汽车品牌电动出行负责人吴博锐表示:“MEB平台可能成为大众汽车品牌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也是一项技术里程碑,其重要性等同于甲壳虫到高尔夫的车型过渡。”

在位于德雷斯顿的透明工厂内,大众汽车品牌展示了MEB平台的核心——移动子结构,这一结构将应用于量产车型之上。

null


大众汽车独有的特点之一在于一致的平台战略。吴博锐表示:“依托MEB平台,我们正在充分发掘电动汽车的可能性,同时致力于实现大规模经济效益。仅在首批计划中,集团就将约有1000万台车辆基于MEB平台打造。至2022年,集团旗下4个品牌将在全球增加27款MEB平台车型,覆盖范围从紧凑型车到富有生活情趣的厢式车Volkswagen Bulli。MEB平台是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和技术性基础,这些电动汽车将面向所有人。”

对于用户而言,MEB平台能够带来的明显益处是高品质和亲民价格。大众汽车电动车研发负责人Christian Senger解释道:“ID.将成为一个技术发展的里程碑,它将是一款全面互联且功能完善的电动汽车。同时,其价格能让数百万人接受。”

MEB平台六大优势:灵活性和量产性领先同行

1、为电动而生的专属平台,支持不同车型大规模量产。

大众MEB平台是大众第一个纯粹的、可以模块化生产电动车的平台,也是大众首次推出的电动车专属平台,而非从传统平台调整而来,“它是一个生而电动的专属平台,在技术方面没有做任何妥协。“

技术人员强调,MEB平台的核心优势是:它是一个非常独特的概念,是为量产设计的平台,可以实现不同车型的量产,在这方面MEB平台是独一无二的,别的车企目前做不到。另外,它具有高度灵活性,具备支持多种车型量产的能力,这是MEB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2、可按需求提供不同的续航里程

MEB平台围绕电池来造车,这样的理念让它成为一个可扩展的平台,从而让客户按需选择续航版本。技术人员可以在电池组空间内增加或减少电芯模组,改变续航里程。如果需要更短的续航里程,可以减少电芯模组,消费者以较低价格买车。如果需要更长的续航里程,可以增加电芯模组,延长续航里程。

null


例如,ID电动车将提供三个续航版本,从350公里到550公里续航(WLTP工况),满足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这种灵活性是大众MEB平台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3、超级灵活性,车身尺寸、类型可扩展。

MEB平台的灵活性非常强,可扩展车身尺寸,承载不同类型的车身架构,生产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从紧凑型轿车到SUV,从5座、6座到7座车型都可以生产,例如I.D Bus是一辆7座版,另外还有ID cross版,轿车版等。从驱动模式看,即能生产两驱版本,也能生产四驱版本。

除了电池容量可以调节大小外,MEB平台生产的电动汽车的车身尺寸也可以调节,提供不同的轴距和不同的轮距选择。让车身变得更长或更宽。当然,同一款ID产品在一个既定的轴距下,只能调整电池容量的大小,不能更改车身尺寸。

4、空间更大、更舒适。

由于省去了传统的发动机和变速箱,MEB平台上生产的电动汽车带来了很多设计上的创新,例如轴距很长,后悬很短。以 ID为例,它的车身尺寸与电动版高尔夫相比,但车内空间与帕萨特一样大。据悉,帕萨特的内饰设计会体现和移植到ID家族系列产品上。这些设计都让其车内空间更大、更舒适。

null


5、安全性和操控性提升

MEB平台上生产的电动汽车,其电池包布置在车身底部,让前后桥车重分配更合理,重心更低、抓地力更强。此外,由于取消了传统燃油车的冗余部件,车重也减轻了。这些因素提高了安全性和驾驶操控性。

6、大众专属的操作系统

MEB平台的软件性能也非常强大。它是大众第一个完全电子化的平台,有大众汽车自己的操作系统。大众操作系统将与MEB平台同步推出。一款MEB电动车上市以后,可以通过云计算不断升级,让汽车像智能手机一样升级。

null


技术人员介绍,MEB平台上的电动汽车会始终保持在线和联网,可以通过互联网无线远程升级。让人车之间,车和主人的移动终端之间始终联网。还可以使用很多第三方应用,安装第三方服务app等。

除了上述优点,MEB平台还整合了大众汽车的所有生产技术。吴博锐表示:“我们的MQB平台已经证明,在汽车行业中,我们是车辆平台的专家之一。现在,我们正在让这一技术知识和战略向电动化时代转变。

为此,大众汽车向电动汽车领域投资约60亿欧元,其中投入到零部件工厂的资金达到了13亿欧元。位于德国的大部分大众汽车生产和研发机构都参与了首批MEB平台电动汽车的相关工作。其中包括大众汽车集团零部件部门所在地:布伦瑞克、萨尔茨基特和卡塞尔市。足见大众汽车对它的重视程度。

(文/马连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