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一汽-大众高尔夫丨大众之魂,德味最浓

2018年09月24日 13:58:47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高尔夫加个尾厢就是速腾,再拉长就是迈腾,胖一点就是高尔夫·嘉旅……这是一个非常认真的调侃,不仅说明大众车型强大的衍生能力,还把高尔夫视为大众的灵魂车型。


null



这是否有点夸张呢?并没有!因为高尔夫历史上已经拥有这种地位,它是贴近大众初心的车型。人称七代半的一汽-大众中期改款高尔夫,尽管与海外版本略有区别,但它反而是国内最具“德味”的大众车型。


null

平平无奇的设计


历代高尔夫的设计,从来不走艳丽的路线,长相平平无奇。但并不代表平庸,设计师用简练的线条,设计出大部分人认可的造型,是一种功力。


null


null



新款高尔夫造型与海外版本同步更新,新设计的前、后保险杠,时尚感提升不少。隐藏式的双出排气,当今设计师们似乎已经有默契。但我们的关注点应该放在灯上,全LED光源尾灯的熏黑设计,以及全LED大灯专属的造型,从技术到设计都是一种进步。


null


null


null



同样,历代高尔夫的内饰造型没有太多惊喜,基本上是从上一代车型衍生过来,线条如钢铁直男一般直来直去,有着浓厚的德系工业设计风格,展现人文色彩并不是他们所擅长的。尽管如此,它的做工却很难挑出毛病,哪怕是硬塑料的部分也处理得很好,不觉得廉价。


null



表面平平无奇,实际却表现出不明觉厉的一面,这就是这款最有德味的大众车最吸引人的地方。


null

精分的德系小钢炮


提到大众车型,人们通常会联想到德味。事实上,引入国内的大众车型,大部分已经经过本土化的改进,确实能够迎合市场,德味自然没那么浓厚。何为之德味?不要搞错,绝对不是简单堆砌技术,更不是那些“厚道”的小细节,而是扎实、沉稳的整体驾乘质感。


null



1.4T动力的新款高尔夫,多连杆后独立悬挂正式“回归”,不夸张地说,这套底盘的质感不逊于更高迈腾、CC。悬挂处理震动干净利落,大小冲击吃掉绝大部分,仅给你一点路面状况信息,车身尺寸虽不大,但跑高速时车身像大车一样稳打稳扎。一旦过弯,它却拥有小钢炮的灵活性。


null



当然,它并不完全属于运动型选手,虽然转向精准度不错,但转向助力的力度有独特的阶梯式变化,低速非常轻柔,中高速时的转向手感却又有比较好的表现,有点精神分裂。即使选择到运动模式,除了对转向力度加重一点,并不会有太多改变。


null


null



动力方面也有点精神分裂,挂D挡时,起步时的加速感比较柔和,像温顺的绵羊。而一旦油门再深踩一点,双离合变速箱瞬间降档,毫不迟疑让发动机的转速提升到适合发力点,然后立刻输出充沛的动力。如果挂了S挡,那是鸡血模式,转速主动提升到较高位置,随时爆发动力。海外版本的全新1.5T动力没能同步引进,这还值得计较吗?


null


null



大众车型的隔音降噪,一直都有不错的表现,新款高尔夫也做到应有的水准。当然,发动机声浪经常会成为车企表现“运动感”的方式,新款高尔夫在发动机转速较高时,声浪确实会更明显,只是没到动听的地步。不过,大部分人更喜欢好的音响系统,新款高尔夫搭载的音响,音质确实还不错。


null



null

消费者角度来看,满足吗?


常说国内消费者喜欢大空间的车,但喜欢高尔夫的人,并不会把空间放在最首位。不过,不看重也不代表不需要,高尔夫还是尽可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它的后排空间,坐三个标准身材(175cm)的成年人,基本是不成问题的,只是中间的凸起比较占地方。


null


null



而两厢轿车本身具备后排靠背放倒的功能,哪怕高尔夫后备厢不算宽敞,但应急搬个家,比三厢轿车会更方便。


null


null



对于高尔夫,配置不需要多,实用就可以。试驾的自动旗舰型配备了全液晶仪表、自动泊车、电子手刹+自动驻车、并线辅助、双区恒温空调、后排出风口、带记忆功能的主驾驶位电动调节、8英寸屏幕的多媒体系统等等,都是挺好的配置。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如果还不满足,还可以选择更多的配置,比如ACC自适应续航、丹拿音响系统、升级为带9.2英寸屏幕及导航功能的多媒体系统等等,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null

大众之魂


大众的含义,就是“国民的汽车”,最初甲壳虫的诞生,满足了整个欧洲乃至全世界对家用汽车的需求。后来,高尔夫接替了甲壳虫“国民的汽车”的地位,并不断发展至今。所以,高尔夫是大众之魂。


null



当然,高尔夫虽然被戏称为神车,但它却不是神,它只是各方各面比较均衡而已。不过,正因为它更符合严格意义的德味,即使其貌不扬,在大众家族车型当中也是最有特色的车型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