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凯迪拉克XT4:全新2.0T发动机满满黑科技

2018年09月25日 00:07: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相对论

凯迪拉克推出了全新的紧凑级豪华SUV——XT4,新车搭载的全新2.0T发动机是第八代Ecotec技术,最大的亮点就是可以在某些工况从4缸变成2缸,最大限度节省燃油,这样的技术放眼世界都并不多见,龙叔带着深度钻研的态度前往上海,对这款发动机以及凯迪拉克XT4的驾驶表现一探究竟。

从V8-6-4到单缸最优化

先给大家聊聊历史,如果说世界上生产V8发动机最强的,一定是通用为代表美系车了;而凯迪拉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V8发动机的,也是后来第一个量产涡轮增压技术的汽车厂商。为了让V8发动机更加高效、节能,1981年凯迪拉克在旗舰车型上推出了新技术——8-6-4发动机,可以让V8发动机根据动力需求,在8缸、6缸和4缸模式下自动切换,这是一种以发动机为整体优化的设计思路,在当年也是轰动世界的技术了。

正在加载中...

时光回到凯迪拉克XT4推出的2018年,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成为绝对的主流,在追求极致高效、低油耗的路上,通用汽车的Ecotec涡轮增压发动机有了全新的设计理念——单缸最优化。简单理解就是燃烧系统针对发动机的排量和气缸数量进行设计和优化,即按照需求为整车配备最佳排量,以实现发动机和整车的最佳匹配,同时满足日益严苛的排放要求。

正在加载中...

凯迪拉克XT4搭载的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是通用汽车第八代Ecotec发动机系列的首款产品,最让龙叔感兴趣的就是这台四缸发动机的“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你没看错,四缸发动机是可以变成两缸工作的,这跟1981年凯迪拉克V8-6-4的技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但又有着本质上的进化。

前沿技术带来的高效节能

前面提到的三种工作模式,实际上是创新运用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搭载首创的三段式滑动凸轮轴,采用智能多级控制,可根据实际驾驶情况选取最佳气门升程,适时切换工作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下,可以节油多达15%!

三种模式完全通过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即可实现:

  1. 四缸高性能模式,提供最大功率的高气门升程

  2. 四缸经济模式,实现动力和效率平衡的低气门升程

  3. 两缸超经济模式,在轻负载条件下,关闭2、3缸气门,进入闭缸状态,以进一步节省燃油。

全球首次应用三段式滑动凸轮轴设计,配合以多种传感器和执行器,可以使滑动凸轮轴迅速、平稳地来回调节,并随着驾驶工况,在三种工作模式之间智能切换。

双涡道涡轮增压器,有助于降低涡轮迟滞,使发动机能够快速达到峰值扭矩,再加上新增的电动放气阀,确保在全工况下都可以精准控制放气阀的开启时刻及开度。同时燃油直喷系统压力由20MPa提升至35MPa,可以实现更好的燃油雾化,使得燃烧更加充分,同时降低颗粒物的排放。

因此这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可爆发出177千瓦最大功率,并在1500~4000转/分钟,输出宽广的350牛米峰值扭矩平台,百公里加速时间最快仅需7.6秒。

全球首创采用电子水泵与电控球阀模块组成的ATM主动热管理系统,通过各式温度传感器来了解各个部位对温度的实际需求,智能精确控制冷却系统各环路的流量,使变速箱可以在非常稳定和高效的温度范围内运行。再加上全可变排量机油泵、智能主动电控碳罐泵等,帮助凯迪拉克XT4实现低至7.2升的综合油耗,提前满足国六B排放。

凯迪拉克XT4长途驾驶体验

 龙叔驾驶凯迪拉克XT4从上海一路开到苏州,又从苏州折返上海,一路上经过了日常驾车的所有路况,为的就是将XT4这款发动机的各种工况都体验到,看它的性能和节能潜力究竟如何。

 一路下来,XT4表现可谓惊艳,尤其是配合通用最新的9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超大整体速比和绵密的挡间齿比变化,理论上能够更好发挥这款发动机的三种工况的特色优势。

其他品牌也有推出过类似的4缸变2缸的发动机,但是往往只能在高速巡航等特定工况下才能实现,在中低车速并不启动,并且可靠性和节能效果并不理想;而经过龙叔跟通用汽车技术人员的沟通了解,XT4搭载的新发动机2缸模式在比较低的车速下即可启动,以尽可能提升节能效果。根据龙叔自己的观察,在60公里/小时的车速下匀速巡航的时候,瞬时油耗可以降到3升左右的水平,应该就是启动了“两缸超经济模式”的结果。

 由于工况之间的切换是通过气门系统来实现的,配气机构是发动机中可靠性最高的系统之一,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实际上就是将进排气门的控制进行了分段控制,所以在工况模式切换的时候速度是非常快的,实际驾驶体验下来,也丝毫感觉不到模式切换带来动力输出上的断续感。

很多人担心“两缸超经济模式”下,会变成“摩托车”那样抖动的感觉,从原理上来看,凯迪拉克XT4的这款发动机就从根本上避免了抖动产生。在“两缸超经济模式”下,处于中间位置的2缸和3缸是关闭状态,进排气门始终处于关闭状态,气缸形成一个封闭体,活塞依旧跟随整体发动机的运转而上下往复运转,这时两个气缸形成的密闭腔体中既不进排气,也不会喷油和点火,产生一个类似“空气弹簧”的阻尼效应,依旧可以抵消正常工作的1缸和4缸的振动。所以在任何一个模式下,发动机作为一个整体,都是一直在平顺运转的状态。

三种工况的切换是迅速而悄无声息的,一切都是车载电脑来根据车速和动力的需求来判断切换工况的时机,因此也不需要驾驶员去人为控制,我们只能通过瞬时油耗的变化来对工况做一个大概的猜测而已。可以说“两缸超经济模式”不仅技术稳定可靠,节油效果明显,在日常城市使用过程中也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总结:

其实关于凯迪拉克XT4,值得一讲的地方还很多,尤其是最新一代的CUE系统和全面升级的OnStar安吉星服务,篇幅原因这一篇文章尽可能给大家讲述新发动机的感官体验,也敬请期待龙叔对新一代CUE系统的评测吧~ 

汽车相对论AutoRelativity

由前电动邦主编兼内容总监、前车云副主编,媒体人王云龙主理。

汽车之家、易车、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网易、搜狐、微博头条、新浪看点、汽车头条、知乎专栏、米车生活也能找到我们!

自媒体矩阵:

汽车相对+AutoLook爱路客

wangaaron.cn@qq.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