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讲动力拼黑科技,凯迪拉克XT4和宝马X1到底怎么选?

2018年09月25日 08:37:08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原标题:讲动力拼黑科技,凯迪拉克XT4和宝马X1到底怎么选?

踏入下半年,虽然国内SUV市场的总体销量增幅明显放缓,但出人意料的是中小型豪华SUV细分市场却迎来了爆发,不少豪华品牌都在该细分市场上相继推出了全新产品,打破了此前由BBA长期垄断的局面,让这个细分市场一下子变得热闹了起来,可谓百花齐放。

当然,中小型豪华SUV市场的爆发与近些年来汽车市场上的“消费升级”现象和国人独有的“SUV情节”分不开。随着消费群体不断年轻化,固有的购车观念也发生了改变,除了对外观、内饰有更多个性化需求之外,年轻消费者对动力性能和操控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说到动力性能,曾经在细分市场里带有明晰运动标签的就属配备2.0T发动机的宝马X1。不过,随着8月29日新豪华运动SUV—凯迪拉克XT4的上市,宝马X1迎来了不容小视的对手。全系标配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XT4,让对动力表现“不将就”的朋友们又多了一个新的选择。

那么同样是主打运动风格的两款车型,宝马X1和凯迪拉克XT4究竟怎么选呢?

黑科技加成,XT4搭载同级唯一带可变缸技术的四缸发动机

在严苛的排放法规下,兼顾动力、油耗和排放已经成为各大车企竭力攻克的课题。包括宝马和凯迪拉克这两家豪门也不例外。宝马X1中高配车型所配备的B48系列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宝马独家的Valvetronic电子气门技术以及双涡管技术,此外还标配了启停功能以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动力性能和经济性方面取得了不错的平衡,一直是宝马引以为傲的王牌发动机之一。但时移世易,刚推出不久的凯迪拉克XT4的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也同样是满满“黑科技”,让动力、油耗和排放达到更有效的平衡。

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采用了通用全新的模块化架构开发,并基于单缸最优理念而来。所谓的单缸最优理念,我们可以理解为按照整车的实际需求来采用最合适的排量以及缸径冲程,以达到最理想的NVH、动力和燃油经济性。

在诸多技术名词里面,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这台发动机独有的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说到可变气门相关的领域,大家耳熟能详的应该会有本田i-VTEC、宝马Valvetronic/Double-VANOS、奥迪AVS等等。其实在理念上,大家都颇为相似,无非是因应发动机的不同工况来控制气门开闭时机以及开闭角度。

但凯迪拉克这套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的独特之处在于采用三段式滑动凸轮轴,让发动机能够因应不同的需求,在“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这三种模式下无缝切换。客户用一台发动机的费用享受三个不同型号的发动机体验,两缸运行时,比起上一代发动机,能够节省15%燃油消耗。

通常可变缸技术都广泛应用于V6/V8等大排量车型中,能在四缸发动机上配备该技术目前就凯迪拉克一家,也就是说凯迪拉克XT4是目前唯一能买到的带有可变缸技术的四缸车。

当然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只是这台发动机的其中一个亮点。通过ATM主动热管理系统、35MPa高压直喷系统、双涡道单涡轮增压器、全铝缸盖集成排气歧管等一系列前瞻科技加成,保证了发动机拥有更快的响应速度之余,也有着1500-4000rpm相当宽广的峰值扭矩输出平台。从XT4官方公布的7.6秒加速时间,7.2L/100km的油耗来看,知行君觉得XT4已经相当具有诱惑力了。

XT4全系标配9AT+智能四驱系统让人难以抗拒

理论上说,变速箱挡位数越多则意味着发动机的动力输出越平顺,同时能在高速巡航状态下保证发动机以较低的转速运转,达到更加省油的目的。但或许有朋友会担心,虽然平顺性得到保证,但是否会对加速性能有影响呢?

显然凯迪拉克XT4早已想到了这一点,XT4的9AT变速箱除了在中低挡位增加一挡,让齿比来得更绵密,保证了平顺性之余,还设置了两个超比挡,同时让变速箱具备(1-2-4)挡之间智能跳档的功能。换句话说,这台9AT更多的考虑到日常城市使用场景下的动力表现,并不是一名“偏科生”。

相比之下,宝马X1采用2.0T发动机的20Li和25Li车型所搭载的8AT变速箱,在换挡速度以及平顺性方面虽然也同样出色,但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比起凯迪拉克XT4上齿比更加绵密的9AT变速箱,则就显然稍逊一筹了·。

而且XT4全系标配了新一代电子排挡以及方向盘换挡拨片,而X1仅有xDrive 20Li车型以上才能选装。尽管宝马的8AT向来有着不错的口碑,不过站在驾驶者的角度,有了换挡拨片,才能满足追求性能表现的年轻人群。

此外,XT4的智能双离合四驱系统主要由Disconnecting可分离分动器和Twin-clutch双离合后驱单元组成。ECU会根据当前行驶的路况、速度等信息,自动计算最佳的扭矩分配方案,除了常规的前后轴动力分配以外,还能实现后轴左右轮扭矩0-100%自由分配。

而宝马X1的xDrive的四驱系统乃基于前驱平台开发,通过中央多片离合器差速器实现前后轴扭矩分配。但由于结构所限,无法做到XT4那样的后轴左右轮之间单独分配扭矩。

XT4没有高低功率之分,同价位下动力更有优势

宝马这一代X1(F49)基于UKL前驱平台打造而来,并采用了B48系列的2.0T发动机。相比此前的N20而言,B48在诸多地方进行了升级。在X1上这台发动机分有25Li和20Li两种高低功率调校版本,从参数来看,高功率25Li的最大功率为170kW,峰值扭矩为350Nm,配合宝马看家的Double-VANOS和Valvetronic技术,数据已非常抢眼。而XT4全系标配的这台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可以爆发出177kW的最大功率和350Nm的峰值扭矩,即便是把GLA、Q3等竞品拉过来比较,也毫不逊色,可以说动力性能傲视同级。

考虑到XT4虽然进入国内后并没有加长,但2779mm的轴距在同级对手中也是数一数二了,甚至车身尺寸方面,比曾经这一级别的“大块头”宝马X1来得还要更大一些。此外“性能控”们不得不考虑的是,拉长轴距以后的X1,或多或少都会对操控有所影响,而XT4则没有这个顾虑,加上RTD电子实时阻尼可调悬挂系统能够以每秒500次的频率侦测处理路面信息,帮助车身更好地抑制俯仰和侧倾的出现。

知行有话说

对于X1而言,B48 2.0T高功率发动机的动力输出确实没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只可惜xDrive25Li 豪华型售价并不便宜,43.90万的指导价完全可以考虑高一个级别的X3了。但选择动力较弱的20Li版本的话,则动力性能上则与XT4存在较大差距。

正如上文所述,XT4最为厚道的地方在于全系车型采用相同功率调校的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因此即使预算有限而考虑入门配置的朋友,还是能享受高水平的动力体验。配置方面更是凯迪拉克一向具有优势的地方,与X1有不少是选装配置相比,XT4完全不需要费脑筋去纠结选装的事情,次顶配的28T 四驱铂金版已经足够丰富了,也是知行君比较推荐的版本。

对于那些对动力和驾驶性能有所追求的朋友而言,如果说此前宝马X1是这个级别为数不多能给予出色动力和驾驶体验的产品之一,那么自从凯迪拉克XT4上市后,无论是发动机技术还是整车的综合实力都可以成为比肩X1甚至有所胜出的全新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