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越长越好?四大长续航引发的问题,关乎万千车主的钱包和生命

2018年09月25日 13:29:51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是现在的大热门,就在今年又有多款新能源汽车上市,而且这些上市的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还都不低,像是比亚迪宋EV500,荣威Marvel X等,最大续航里程少说也有400公里以上。

现在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越来越大,一方面是由于消费者对于续航里程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国家补贴政策对于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也是有所要求,所以现在车企也是想尽办法想提高续航里程。但是续航真是越长越好么?不是的,这四个由于长续航导致的问题,也许你还没有意识到!

电池过重,带来不必要能耗

现在的电动车如果想要更大的续航,在能量密度并没有太大突破的前提条件下,所做的只能是增加车辆电池的重量。正常来说一辆紧凑型轿车的质量一般是一吨多,现在的车企为追求长续航一般都会给车辆配备80甚至有一些是100kWh的电池包,这样的电池包质量往往都超过了500kg。这么大的附加质量,所带来的不必要能耗相当巨大,电动车因此更加耗电。

电池太大,安全性问题成疑

新能源车辆的安全性问题也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近几年,不止是造车新势力就连传统车企也陆续发生了新能源车辆自燃事件,像是今年8月25号威马汽车在交付前自燃及上市仅仅两个月的650EV在街上自燃且爆炸,这些事件进一步引起了人们对于新能源车辆安全的担忧。续航更长带来更大的电池,车企是否有足够能力让更大的电池保持安全性呢?并且一旦发生故障或者事故,造成的危害性将会更大。

续航过高,匹配部件压力大

续航过高也意味着对电动车匹配部件的压力也加大,要知道电动车不仅是电池这一部件,还包括电动机、电控管理系统、电线等等。续航过高对于这些部件而言,压力也变大,由此带来的损耗以及不确定性也加大,电动汽车的故障率或者整车寿命也势必会受到一些影响。

充电要求更高,如何均衡成难题

更高的续航自然也要求更高的外部充电条件,这样一来对于现有电网而言将会是巨大的压力,二来大电流对于充电安全性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要知道许多新能源车辆自燃都是发生在充电的时候。短期时间内,外部充电设备的质量仍然是参差不齐,并且技术难以实现实质性突破,不断提高的续航里程和外部充电设备之间的不匹配矛盾也会长期存在,这对于高续航也是一个挑战。

结束语:电动汽车的续航越来越长体现了电动汽车技术的越来越先进,也满足了消费者的续航里程需求,让电动汽车更具有竞争力。但是一味追求续航不注重发展电动汽车的均衡性很容易引起许多问题,就像文中提到的安全问题、能耗问题以及充电问题等等。电动汽车在保持一定续航的前提下,消费者更加关心的是电动汽车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希望车企不要一味地拿续航里程作噱头,更应该关注电动车本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