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纸生产资质价格超过十八年营收,谁来主导“华利”转身

2018年09月25日 16:18: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7月20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股权转让公告,拟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华利汽车100%股权。一时间在业内引起不小关注。

null


业内人士对笔者表示,1元象征性的价格转让华利汽车100%股权,其实就相当于出让华利汽车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华利是谁?

说到华利汽车在中国汽车历史上算的上是老字号的企业始建于1965年的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前身是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从80年代初就开始研制微型汽车,1984年首批被国家定点为微型汽车生产基地。同年从日本大发公司引进技术生产“天津大发”微型汽车,已累计生产近30万辆。是一汽集团旗下唯一的一家微型特色乘用车生产基地。

null


作为大发的生产者把华利汽车说成中国特色面包车的领路人也不算过份,值得一提的是就连“华利”这个名字,也是由时任天津领导人从日本大发Hijet850音译成华利。此后“面的”一度成为北方出租车的代名词。

为什么卖?

2002年中国销售汽车324.8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6.65%。相比华利汽车踏入全国500强的1997年汽车市场销售量扩大三倍,在这个背景下2002年6月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联合重组,天津华利汽车有限公司更名为一汽华利(天津)汽车有限公司。

null


凭借一汽和日本车企的良好关系华利汽车拿到了全套技术的小型SUV生产技术随后紧凑型SUV TERIOS(特锐)和家庭休闲多功能轿车多功能轿车一汽佳星两大品牌,但随着早期获得了不错反映后,产品更新没能跟上市场需求比变化,销量一路下滑。华利品牌,自特锐汽车彻底停产后的第二年,2008年被天津一汽全资收购后,已经彻底成为了天津一汽的生产基地。

而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的母企业一汽夏利也陷入了困局,一汽夏利披露2017年年报,公司净利润亏损16.4亿元,同比下降1110.64%。具体来看,一汽夏利实现营业收入约14.5亿元,同比下降28.34%,而2017年一汽华利尤其是负责总额则高达12.09亿元。也正是受一汽华利业绩拖累影响,一汽夏利财务表现一路走弱。

null


今年4月,因“2016、2017连续两年不能正常生产经营,一汽华利等7家车企面临退市。如果能及早脱手一汽华利这个大包袱,一汽夏利不但能在自己骏派品牌上集中精力,更能把即将过期作废的华利汽车生产资质换一笔可观的收益顺势掉沉重的债务包袱。

什么价格?

虽然表面上看只要1元象征性的价格即可华利汽车100%股权,但是要获得华利汽车的汽车生产资质至少要付出的不低于8亿元欠款。早在7月19日,一汽夏利曾发布公告称,由于旗下子公司一汽华利连续多年亏损,一汽夏利将以不低于1元的价格抛售其100%股权,条件是受让方须保证归还华利汽车应付的不低于8亿元欠款。

 


而2017年一汽华利,实现营收4500万元,亏损1.08亿元;也就是说这一纸资质接近一汽华利18年的营收。而且根据公告这次股权转让不包括一汽华利位于天津占地面积40万平米的生产基地和设备,但是参考早前威马以代偿近10亿债务的代价收购大连黄海获取造车资质的新闻,一汽华利的价格也并不高昂,同时也突显了新能源势力崛起背景下造车资质极度稀缺的常态。

谁来接盘?

今年上半年,天津一汽华利登上《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3批)》成为被公示企业,所以它无法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但一汽华利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依然对市场具有较大吸引力。由于燃油车造车资质被严格限制,新增新能源造车资质也审批停顿,导致目前一些有资本实力却没有资质的造车新势力企业,急于通过收购尽快获得准入通行证。 

null


最新消息显示,华利汽车股权转让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程序已经结束,转让事宜正严格按照国资委相关文件的要求办理。目前,意向受让方已在产权交易中心登记。目前新特,拜腾两家被认为最有可能接手,而在这两家中拜腾和一汽的关系更好,并且在今年刚刚完成5亿美金融资现金储备也允许它完成此次转让。

null


汽车生产资质对于车企来讲是极其重要的,现在风光无限的自主车企吉利,比亚迪都曾在创业之初卡在资质办理上。而目前的新能源车企,普遍青睐代工模式也是因为,自主造车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和政策限制。然而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代工的方式生产,产能,质量与订单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了品牌推进的速度,并且增加了未来的企业风险。收购资质这条路,也很可能是造车新势力们进入正规军的最后一块拼图,自然引得无数英雄竞折腰。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