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难不难?难!融资难、资质难、生产难、交付难,各种难!

2018年09月25日 17:04:49
分享到:
来源:智电汽车

新能源汽车除了传统汽车厂商在造以外,还有就是我们所说的以威马、小鹏、蔚来为代表的众多家“造车新势力”,他们的故事讲得一个比一个动听,PPT做得一个比一个牛,可是一到交付就挠头…

造车有多大吸引力?贾老板的“生态帝国”不要了都要造车,还进了失信黑名单。你说吸引力大吗?

造车难不难? 难,融资难、资质难、生产难、交付难……

短期内需要持续投入大量成本,烧钱模式

造车首先你得有资金,小鹏汽车在完成A+轮融资之后,董事长何小鹏曾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感觉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而被称为造车新势力的“土豪”蔚来,其董事长李斌也曾表示“知道造车烧钱,没想到这么烧钱”,所以他们共同的口径就是“没有两百亿,您别来掺合了”。

钱都花在哪里去了?说个最近的,蔚来在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一层开了一个NIOHouse,这个地段的的建筑年租金属于上亿元的级别,而其它城市的几个豪华客户专属体验店也选址在大都市中心,比如成都银泰、深圳平安国际金融大厦等,这些地段的年租金也都是千万级别的。

还有就是蔚来ES8的发布会花了将近8000万人民币难。

当然,不是所有造车新势力都像未来这么豪,小鹏在投资建厂外还要1000座超级充电站、10000个超级充电桩,目前广州的充电站已经完成并开始投入使用。

像游侠、车和家、电咖、前途也都是投资好几十亿建厂,从短期上来看,造车新势力的花钱的地方很多,都是大数字。

当然,在第一关能活下去的都还好,被称为“明星”造车新势力,董小姐的银隆汽车现在还不知道咋样了。

没资质,找代工,交付难

前面说到了,有钱烧只是第一关,然后就是生产了。先说个特殊点的威马汽车。它收购了黄海、中顺两家车厂后,生产资质、生产线硬件都有了,可谓造车新势力的赢家。订单量也大,就最近两个月就要考试慢慢交付了。但也不是所有造车企业都这么幸运。

绝大多是造车新势力都没有自己的资质,意思是要去找代工,比如蔚来找的江淮,虽然嘴上没说“代工”,只说合作,产量像挤奶一样,直到现在也没几台路上跑的。

小鹏、拜腾、车和家等大多数品牌都已经开了发布会,但是交付一拖再拖,直到现在上路车几乎都为0。前途汽车可能还稍微好点,家大业大有技术有实力,但是定位小众的电动超跑前途K50市场表现也难说…

交付难,难在什么地方?除了资金不到位、生产条件不足以外,还有就是相应零部件供应商未走上正轨,汽车零部件企业对造车新势力而言太重要了,传统造车企业能很快的完成上市、开卖、交付,直接原因就是造车经验丰富、生产条件成熟,还有就是拥有完整靠的供应链。

说到这里,我还在猜想,年底的对赌协议兑现,会是何小鹏开蔚来ES8汽车还是李斌开小鹏G3呢?

当然,以上所说的这些困难就是目前正在面临的问题,除了这些还有4S门店、售后服务等种种困难。有人说造电动车简单,门槛比传统的造车低了,不存在的兄弟。实际上,并不简单。

都知道电动车重,因为电池的原因,所以技术难点在轻量化。因为电池原因原因,成本也是很大的困境,对补贴的依赖性也很大。只有从根本上解决电池的问题才有能造出不依赖补贴也能让消费者满意的新能源汽车。

而目前,正是这些造车新势力的交付期,产品交付之后,一切都才刚刚开始,谁能笑到最后,现在还不好说。

总之,造车开始之前难!造车过程之中也难!造完交付之后更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