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判断发动机汽缸垫烧蚀故障?更换汽缸垫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8年09月25日 17:28:48
分享到:
来源:老侯解车

对于一些大卡车使用的柴油发动机来说,汽缸垫烧蚀是一个很常见的故障。那么汽缸垫烧蚀都有哪些故障现象呢?我们该如何判断呢?换汽缸垫的操作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我们来说说这个问题。

气缸垫汽车上最重要的一种垫片,它的作用是保证气缸体与气缸盖结合面间的密封,防止漏气、漏水及漏油。它通常是由薄金属片包石棉制成,现在也有使用纯金属垫片的,由于工作环境恶劣,要求它耐热、耐腐蚀,具有足够的强度、弹性和导热性,从而保证可靠的密封。

气缸垫烧蚀故障是比较容易诊断的。发动机启动后,从气缸垫破损的部位会发出剧烈的“啪、啪”声,严重时能看到废气排出,用手沿气缸垫的四周移动,能感觉到热气冲手;还有气缸盖与气缸体结合面处有水、油或气泡冒出。这都是气缸垫烧蚀部位与外界相连通了,还有一种情况是外面看不到漏气,但是发动机水温上升过快,经常开锅,在发动机熄火的瞬间水箱中有气泡冒出,这是汽缸垫与冷却水道之间烧蚀了,属于比较隐蔽的故障。我们还可以用单缸断火断油或测量气缸压力的方法来诊断,一般气缸垫烧蚀的气缸压力明显降低,断火断油后可以明显感觉到气缸不工作或工作不良。

导致汽缸垫烧蚀的原因是很多的,比如发动机长时间在大负荷下工作或经常爆燃,发动机散热不良或冷却系统故障导致发动机温度过高,气缸盖忽冷忽热发生翘曲变形,气缸体平面度超差,气缸盖紧固螺栓松动,在扭紧缸盖螺栓时没有按规定要求进行操作,扭矩不符合要求或扭力不均,气缸垫质量不好,等等。

汽缸垫烧蚀后必须更换,拆装气缸盖作业是一项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的维修作业,必须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去操作。拆卸缸盖螺栓时,必须等发动机完全冷却之后再进行,拆卸时要按照“从两边向中间对角均匀松开”的原则,以防止缸盖发生翘曲变形;然后彻底清洁气缸盖及气缸体密封表面,并检查气缸盖与气缸体密封表面有无变形。选用的气缸垫必须是符合要求、质量可靠的原厂配件,安装时要注意其安装方向。

缸盖螺栓的紧固是保证气缸垫密封质量的最重要的一环,直接影响气缸垫的密封质量,必须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操作。首先我们要彻底清理螺栓孔内的杂物和液体,并用压缩空气吹干净;缸盖螺栓最好是换新的,安装前在螺纹部分及法兰支撑面处涂少许机油,从中间向两侧对称地扩展交叉紧固,分2--4次扭紧至规定扭矩,在发动机热车时再重复紧固。

安装完缸盖后,我们还要安装气门机构,比如气门摇臂等,顶置凸轮轴的还要安装凸轮轴和正时皮带或链条等其他附属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