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先收购FF,再用145亿入股广汇,恒大在计划些什么?|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9月25日 18:26:05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以地产为主业的恒大集团,6月底入主美国新能源汽车公司Faraday Future(下称FF),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继此前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之后,恒大再把触角探入汽车流通领域。

9月24日晚间,三家A股上市公司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能源同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广汇集团”)、实际控制人孙广信与恒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和《投资协议》,恒大集团斥资145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在能源、汽车、物流、地产等四大领域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今日股市开盘,广汇汽车和广汇物流涨停,广汇能源开盘上涨8.37%。

  因港股中秋假期未休市,此前中国恒大、广汇汽车旗下的广汇宝信在9月23日晚间已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公告。恒大集团和广汇集团共同表示,将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恒大加快进军汽车领域

  恒大两次动作均为大手笔,入主整车研发和生产的FF时花费67.47亿港元,本次以双倍的投资——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从整车到汽车销售及后市场,恒大布局汽车领域意图明显。

  对于本次股权投资,恒大方面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未来发展,本集团与广汇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推动公司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的发展。”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认为,恒大集团和广汇集团此次合作是强强联手的战略之举。对恒大来说,房地产行业周期处于下行阶段,巨量资本要选择新的投资方向,选择汽车领域的投资战略是正确的。从战略上讲,进入汽车行业,选择与汽车流通行业第一的广汇联手,能很快共享该领域的成果;对于广汇来说,作为一家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汽车经销商集团,虽在近几年收购动作频繁,却少有融资,难免资金链紧张。如今恒大入股,不仅能够解决资金之困,还可稳固其国内行业第一的地位。而且,恒大实力雄厚,对其后续在其他领域的发展也大有好处。

  根据协议,广汇集团向恒大集团转让自身23.86%股权,约66.8亿元。同时恒大集团以78.1亿元增资广汇集团,交易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持有广汇集团共计40.9%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上述交易总代价为144.9亿元,由恒大集团以分期方式支付。

汽车行业真的适合挖金吗

  相比于前几年,如今的汽车行业整体状况大不如前。8月汽车产销量继7月之后再次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这是今年第二个月低于去年同期,尤其是乘用车的销量,同比跌幅4.6%。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均处于警戒线以上,经销商亏损面扩大。汽车流通领域的调整似乎从去年就开始了,有些4S店难以支撑而关停。整个汽车行业似乎都在调整中。

  恒大现在进入汽车行业,是好时候吗?

 

记者采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她认为,如今这个时间点,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在整个经济大周期调整阶段,房地产的未来不被看好,房地产企业寻求其他行业投资机会。恒大入股广汇,虽然广汇有能源、汽车、物流等多个领域,但是汽车是其主业之一,恒大应是看好汽车行业中长期巨大的发展潜力。

“近期汽车行业的调整压力的确比较大,而且调整刚刚开始。行业内的企业近期又很难有资金实力继续布局。在整个行业洗牌的过程中,预计年底会有一些投资者退出,现在是很好的收购时机,在行业调整之时,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购买入优质的资产。而且往往机会稍纵即逝。我们观察到广汇之前的收购节奏已经放缓,这可能就是受限于资金压力。此次恒大联手广汇,有大量资金的支持,广汇可能对现有品牌线继续调整,布局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及二手车业务,将在下一轮发展中占领先机,未来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郎学红说。

这是两大巨头的深度合作

  合作的两方都是各自领域的强者。

  广汇集团在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领域布局早、资源广,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及世界多个国家,位列《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排行榜第 456 位,旗下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物流、广汇宝信四家上市公司及广汇置业(非上市板块)。广汇集团2016年税前利润47.6亿元,税后利润39.9亿元;2017年税前利润59.2亿元,税后利润39.4亿元。财务业绩优异。

  广汇集团虽然业务多,但广汇汽车还是广汇集团旗下的支柱产业。广汇汽车连续三年位列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颁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首位,主要从事乘用车经销、乘用车售后服务、乘用车衍生等覆盖汽车服务全生命周期的业务。

  恒大集团资本实力雄厚、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领先、地产综合实力第一。恒大集团是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企业集团,位列《财富》“世界 500 强”企业排行榜第 230 位。

  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而恒大成为极少数业绩逆市大增的房企,这也印证了许家印此前所说:“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展现出恒大的功底”。2018年8月底,恒大集团半年报显示,除了核心业务利润和净利润大幅上涨,上半年恒大的毛利率为36.2%,实现毛利润1088.6亿,同比增长61.8%;净利率17.7%,同比增5.4个百分点;核心利润率18.3%,同比增3.8个百分点,各项利润指标均创新高,继续稳居行业“利润王”。

今年恒大集团正式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引进世界顶尖新能源汽车技术,成立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积极探索新能源、生命科技、航天航空、人工智能、现代农业科技等重点领域。

  有业内人士点评,恒大此举意在为其FF汽车搭建销售渠道。记者认为不仅如此。据现有的资料来看,广汇集团与恒大集团的合作,以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为切入口,是两家世界 500 强企业的联手,力图实现产业链资源的深度整合,战略布局下一个风口。

文:刘秀虹  编辑:蒙轩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