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驹妹试驾蔚来ES8,从充电体验看蔚来的高标准服务体系

2018年09月25日 20:04:35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关于蔚来,不用多说,应该是近期高热度的一家公司。作为造车新势力的首个上市公司,既增加了公司流动资金,也给了唱衰新势力造车的人一个回击。

对于该公司旗下的首款上市车型ES8,基本参数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但即使在看好这款车的人群中,售价超40万元,续航里程仅有355公里,是经常被大家吐槽的点。

null


近日,电驹妹长途试驾了ES8,并体验了一把“充电比加油更方便”的充电服务。

一、试驾感受

首先聊一聊试驾感受,相对于市面上的绝大多数纯电动车,ES8给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舒适”。

舒适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动力上的舒适,一个是内饰体感上的舒适。

这次试驾是由蔚来上海总部开往江苏无锡拈花湾,全程约155公里,路况以高速为主,包含部分城市、乡村路段。车内乘坐四人,全程开启空调,驾驶模式大部分为运动模式,少部分为舒适模式。车辆剩余里程由320公里下降至148公里,为172公里。在车内4人、全程开空调、驾驶模式为运动模式情况下,显示剩余里程大于实际行驶里程很常见。

null


1.动力方面

说动力上舒适,并不是说动力不够给力,而是蔚来ES8的动力输出很平稳,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无论是踩下电门,还是制动踏板,没有丁点儿钝挫的感觉,如果是想要提速,推背感也很明显。这得益于ES8精益求精的电驱动系统和底盘系统。

在整个电驱动系统中,逆变器担当着重要的职责——将电池储备的直流电转化为异步感应电机所需的交流电。而功率模块IGBT是逆变器的执行单元,也是逆变器的核心。

null


(IGBT模块)

ES8搭载最新一代的英飞凌HPDrive IGBT功率模块,它被联入蔚来专利的双三相拓扑结构中,具有更高功率密度和更高集成化的特点。事实上,如果IGBT的技术能够更进一步,ES8所配备的高性能电机的输出功率还有更大的释放空间(可达最大300kW最大功率)。

那么双三相拓扑结构又是什么?对于电动车而言,一般采用三相全桥逆变器拓扑结构来驱动电机。而对于较大功率需求的电动汽车来说,单个三相拓扑架构容易造成功率器件运行不稳定,难以保证其可靠性,且功率器件的选型和成本都不易控制,甚至无法满足大电流输出的要求。为了支持大功率输出,ES8运用了双三相拓扑设计,它将两块逆变功率模块并联,与传统相比,它的峰值输出翻倍,并且安全性和可靠性都得到了提升。同时,还可对输出扭矩精准控制。它是市场上除了特斯拉以外唯一可提供大功率的逆变器,为高动力输出保驾护航。

null


再来看一下ES8的电机:与传统的内燃机相比,电机没有怠速,不会产生任何车辆静止时的额外能耗,并且拥有优秀的动力输出曲线:在0-5500转范围内,均可输出420Nm最大扭矩,并且在5000-6000转间,整个电机的功率和扭矩输出几乎都能够达到峰值,这意味着在对应的60km/h-80km/h时速下,只要驾驶者需要,ES8就能够带来超过内燃机汽车的加速表现。

null


在底盘系统方面,蔚来额ES8采用双叉臂独立前悬和增强型H-arm多连杆后悬。结构上讲,蔚来ES8前悬架通过减振器、连杆等机构将车轮与车身连接,由于同时还有驱动轴和转向摆臂,所以整体布置比较复杂。增强型H-arm多连杆后悬在多连杆基础上将下控制臂进行了加强,打造出形似“H”的一体式控制臂,配合多连杆悬架原有的其他连杆,能够有效的提升整车动态表现并降低噪音与振动。

null


(蔚来ES8底盘悬架系统)

蔚来ES8还搭载了全球首款高集成空气悬架系统。空气弹簧即以空气桶替代传统的金属弹簧,用空气作为介质,让弹簧这条物理传递路径彻底消失,能够大幅度减少来自减振器的颠簸以及震动,比如在细碎石子路上,蔚来ES8基本能够实现在车厢内不会受到高频振动等困扰,并且对于较大的颠簸也不会产生多余的反复弹跳,最大程度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此外得益于空气介质,通过对空气弹簧的充放气,能够实现对于车身高度的调节,更有效的应对不同行驶工况。

在动力上追求精益求精,以打造高性能和好高品质的驾乘体验,蔚来很是用心。

2.质感方面

个人感觉ES8外观前脸、尾部并不属于耐看型,设计有些冗余,有点和蔚来气质不搭。但是车身侧面和内饰设计很赞,内饰尤其优秀,一进入车内,蔚来ES8打造的质感从座椅、方向盘、仪表屏以及中控区域等各个方向扑来。首先说一下座椅,座椅采用NAPPA真皮,包裹性、支撑性都不错。对于“女王副驾”,网上介绍也很多,在这里不累赘。体验了一下,确实很舒适,调动到亲子模式下有点不是那么智能,如果有一键设置会更方便。

方向盘上按键设计很简洁,并不是很多,功能却很强大,可以调节驾驶模式、查看车辆信息等。

null


仪表屏显示信息等布局和其他车型大不相同,更像是手机显示界面。

null


中控区域实体按键不是很多,值得注意的是,换挡装置很是特别,但是上手很容易,反馈也很不错。更多的功能设置更是集中在中控屏幕上。这块屏幕不是很大,功能比较齐全,布局也很整齐,更多是按照位置来查找功能,很方便。

null


如果在驾驶的时候视线停在中控屏上调整车辆配置还是有点儿不安全。NOMI的必要性便体现出来了。其研发团队在国内、美国、德国均有研发团队,由一批毕业于清华、北大、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顶尖院校的工程师们组成;NOMI声音原型来自于国内顶尖配音团队的专业配音声优,是《冰雪奇缘》、《英雄联盟》等电影的配音团队以及综艺《声临其境》的打造者。

null


NOMI是一个有实体存在的人工智能小助手,目前支持70多个车控功能,500多个语言功能,水平转头运动达到400步,垂直转头运动达到60步。在对中文的准确性和反应时间上相当于达到一个2年的中文初学者水平。其语音翻译为科大讯发,语义识别是由蔚来自主研发。经过“调戏”NOMI,发现它对于说话人的意图掌握的比较到位。

null


二、充电服务

蔚来目前有3种充电服务,一种是“专属桩”,第二种是“一键加电”,第三种是“充电地图”。

null


专属桩大家比较好理解,比如说家、工作单位、酒店、商场等。这是蔚来目前正在大力铺设的设施,目前的充电桩是交流慢充,7千瓦,这种充电方式对电池会比较好。

null


一键加电用于解决对周围充电桩不了解、不方便的情况,比如说在外地;或者是自己没有时间去充电的情况。一键加电相当于蔚来用一批专业选手——道路服务专员给大家做了一道墙,这这边给用户很好的体验,墙那边是我们目前充电的强度。在墙的外侧会致力于提升充电设施的充换电设施的水平,包括蔚来自己的换电站、移动充电车里面。但在一键加电场景里,一个用户在下单以后,蔚来有可能到换电桩换电视,有可能是通过换电池来做,有可能是通过用第三方来做,如果是用户有偏向,蔚来也会尽量满足。

null


一键加电服务工作人员在发布现场进行了演示,整个过程类似滴滴打车派单的过程,提交充电申请后,几分钟内蔚来会自动分配一名道服管理人员,用户可以在手机端查看详细的充电进程。整个过程用户不需要自己操作,用户自己只需要提出充电申请,省心省力省时。对于财产安全问题,蔚来ES8车内后视镜的位置有一个广角摄像头,可以通过这里随时掌握车内的情况,对安全以及与道服人员的沟通有很强的辅助。

null


充电地图目前是蔚来还在蛰伏的阶段,充电地图更多的是和社会上其他充电资源的一种共享。蔚来汽车NIO Power负责人杨震举例说,“如果在高速沿线上面国网已经投了很多快充桩了,那我们是不会去投这个快充桩的。但是,比如说在广东地区南网在高速上面没有怎么建桩,那我们就去评估在高速地区我们到底是建换电站还是建快充桩,如果说车流量比较大,我们会优先考虑换电站,如果一年也就几个用户从那儿走,我们在考虑数量一定之前先建快充桩。”

对于用户不是很多的城市,蔚来汽车NIO Power负责人杨震表示,蔚来会承诺用户,如果用户在小城市购买了蔚来的车辆,除了在用户家中安装专属桩之外,至少在这个城市比较核心的地区,至少建一根快充桩作为公共网络。

目前蔚来的充电服务体系是由专属桩、超充网络、换电站、移动充电车、蔚来云和蔚来专员组成的综合服务体系,到2020年,蔚来计划在全国建设超过1,100座换电站,同时投放超过1,200辆移动充电车,“让加电比加油更方便”。

三、车以外的东西

null


这次试驾,除去了体验ES8车辆本身、体验充电服务外,还感受到了科技公司的前瞻性与未来感。蔚来在能源方面、软件开发、线上社交、线下体验等等都有布局,并精益求精,走在行业前列,仿佛一个超级云系统,而ES8、EP9、NIO House等只是这个系统冰山一角的体现。

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蔚来电动汽车是基础,在此基础之上,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

null


“我们是一个来自未来的汽车品牌,希望为用户创造一种愉悦的生活方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积极影响,让他们生活充满轻松自由、欢声笑语、安全感和认同感。最重要的是,蔚来是一段分享的旅程;蔚来的商业模式建立在每个用户的参与、灵感和主张之上。”

创造的愉悦生活方式,ES8作为一款车辆成功了。未来如何?蔚来可期。

(文/许红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