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17年后,全新一代宝来为何依然“长青”?

2018年09月25日 22:25:4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1997年,BORA正式问世于欧洲。


2001年,一汽-大众将之引进国产,这股来自“亚得里亚的海风”在进入中国市场后,被赋予一个充满吉祥寓意的名字——宝来。


而下线的那一天,正好也是一汽-大众10周年的庆典。


null


不可否认,在如今的轿车市场里,拥有明星光环的不少,朗逸、轩逸、卡罗拉、思域、科沃兹等等,个个都实力不可小觑。


然而如果要论地位,前十里除了那款同样出自一汽-大众的捷达外,没有其他车型能够比得过宝来。


在那个轿车刚走入普通家庭不久,制造还略显粗糙的21世纪初,宝来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家用车的固有认识。


无论是精致的外观内饰、舒适的乘坐感受,还是敏捷的动力性能,宝来都是当时的不二之选。


今年6月,在继承经典的基础上,宝来再次进行了彻底革新。


全新一代宝来集全新平台、全新科技、全新动力等七大价值蜕变于一身,并且无论制造工艺或市场口碑,它都是万里挑一的选择。


null


数据显示,全新一代宝来继7月份实现19,713辆,同比增长9.7% 以后,8月份再以20,489辆的销量成绩,稳居轿车前十榜单的第八位。


上市17年依然还能够拥有如此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放在整个车市都颇为罕见。


在富康早已远去,凯越不见踪影,全新一代宝来的出色表现,既离不开一汽-大众造车实力与营销能力,也离不开车型本身的杰出产品力。 


驾驶者之车


从一开始,宝来就以动力操控见长,它让消费者在茫茫车海中有了另一种选择,“驾驶者之车”的美誉,流传至今。

全新一代宝来的尺寸较之老款有所加长,长宽高分别达到4,663*1,815 *1,462/1,473mm,轴距2,688mm。


相比上一代车型,全新一代宝来的长度增加了101mm,宽度增加22mm,轴距增加74mm,实际内部乘坐空间达到了A+级车型的标准。


null


然而,即使如此,它也并没有放弃对驾驶者的“照顾”。


外观方面,全新一代宝来一改老款的沉稳气象,以更加锐利的车身棱线、利箭式的双腰线、豪华车的车肩设计与三段式尾部造型等等,让它显得动感十足。


尤其是犀利的腰线从翼子板一直贯穿到车尾,前低后高的车身让它有一种蓄势待发的姿态。


和朗逸、卡罗拉、轩逸等车型的“柔和”相比,全新一代宝来显然更加个性,更能吸引年轻人的目光。


内饰方面,全新一代宝来也明显以驾驶者为中心。中控采用非对称式设计,多媒体空调操控区则整体向驾驶员方向倾斜。


方向盘采用当下运动型车常用的平底式,并且可以四向调节,方便驾驶员快速找到更合适的坐姿。


甄选头层牛皮,以双色搭配缝制的座椅,无论包裹性还是支撑性都堪称上佳。


null


全新一代宝来诞生于大众MQB平台,这个平台上诞生的车型包括奥迪TT、奥迪A3、高尔夫、迈腾等等,覆盖大众、奥迪、斯柯达和西亚特等多个品牌。


新平台给全新一代宝来带来的好处很多,除了技术共享,零部件通用(MQB平台通用率高达70%~80%),从而大大降低车主的后期维修保养成本外,它也让全新一代宝来里里外外都大变样。


比如,全新一代宝来搭载了大众最新一代EA211系列(1.5L)全铝发动机,其精巧设计与轻量化材料的运用,让它较上一代减重17%。


加上车身减重40-60kg的轻量化设计,配合DSG双离合变速器,足以带来更强劲的动力和更环保的油耗表现,百公里综合油耗最低只需5.5升。


null


此外,全新一代宝来还提供了1.4T版本,该发动机可以在短时间内爆发出110千瓦(150马力)的输出功率,和250牛米的最大扭矩,这让它在同级别车型里更是有着鲜明的优势,百公里综合油耗更是可以低至惊人的5.4升。


配置更丰富 


而和以上的这些相比,MQB平台给全新一代宝来带来的配置变化,在同级别里更是呈现了碾压式的领先姿态。


null


全新一代宝来拥有近20项全新发明以及原来更高级别车型才配备的安全和娱乐舒适配置。


比如MKB多次碰撞预防系统、城市紧急制动、电子刹车、双区自动空调、最新8英寸车载导航多媒体系统,等等。

关于全新一代宝来的配置优势,我们选取了四款价位相近的车型进行对比:


分别是全新一代宝来 280TSI DSG精英型(15.08万元)、全新朗逸 280TSI DSG舒适版(14.99万元)、卡罗拉 1.8L CVT GLX-i(15.18万元)和轩逸 1.6XV+CVT智尊版(14.68万元)。


null


通过上面的表格可以清晰地看到,在相同的价位区间内,全新一代宝来的配置最为齐全。


无论是安全配置或舒适化、智能科技配置,其搭载的主动刹车系统、自动驻车、上坡辅助、定速巡航、腰部支撑调节、带分区控制的自动空调等等,都是对手所不具备。


并且,相同的价位区间里,卡罗拉、轩逸等的动力远远比不上全新一代宝来。


品牌最传奇


正如文章一开始所说,卡罗拉、朗逸、轩逸等车型虽然实力不俗,但它们在国内家轿市场的地位,远远比不上宝来。

毕竟,从2001年引入中国始,宝来已在国内已经家喻户晓了整整17年。


null


竞品里面,轩逸问世于2006年,卡罗拉引进于2007年,朗逸诞生于2008年,英朗更晚,2010年。


它们或许都各自占据了些许优势,但论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宝来始终无可取代,它是高品质家轿的开创者。


17年前,宝来的出现让见惯了富康、夏利的中国人初次见识到何谓高品质家轿;


17年来,宝来见证了中国汽车市场从200万辆到3000万辆的规模增长,它在成就无数个“中国梦”的同时,也见证无数家庭的欢声笑语;


17年后,宝来的“驾驶者之车”美名始终在传扬,今天提起宝来,父辈们仍会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情感。


数据显示,从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始,17年里,宝来的累销已经突破230万台。


即使2012到2017年中国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它依然保持年销20万台以上,长盛不衰的景象,堪称车市“常青树”。 


null


高销量带来高口碑的同时,也让宝来的二手车残值率始终位居前列。


据第三方平台所发布的2017年度二手车残值率报告,宝来以59.12%的三年保值率位居A级车残值率排名第四位,高于朗逸、卡罗拉、思域等等。


而排在它前面的,还有同样来自于一汽-大众的高尔夫和速腾。


显然,除了产品力本身备受肯定,一汽-大众的优良制造工艺也由此得到印证。


而对于全新一代宝来来说,杰出的口碑背后是消费者对其品牌力的高度信任,这种信任,最终将反哺到新车销售层面,为它的持续热销提供充足的动能。 


钟述


环顾国内汽车市场,持续热销17年以上的车型屈指可数,除了捷达、桑塔纳,大约就只剩下宝来,且捷达和宝来长年稳居销量前十之列,实力之强不言而喻。


从宝来到新宝来,再到全新一代宝来,它的每一次进化都给消费者以惊喜。


比如全新一代宝来,在全新平台、全新工厂的加持下,实现了从里到外的全面焕新,更时尚,更动感,更符合年轻化消费人群的审美需求。


全新一代宝来不仅顺应了时代,更引领潮流,它必将续写高品质家轿的市场神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