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大理带走段誉还是赵灵儿,风光ix5表示,你说了算

2018年09月26日 08:02:32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大理在我心里一直是个神一般的存在,可能是中学时期受到了金庸先生武侠作品《天龙八部》的影响,心里总想着大理国世子段誉和王语嫣的故事,大理就从那时起给我留下了最初的印象。


null



null


没多久,一款经典的武侠游戏《仙剑奇侠传》诞生了,还在当学生的我迅速迷上了它。现在想想,虽然这是款单机游戏,但是经典的情节仍让让人念念不忘,以致于后来出了电视剧版本,一拍就是好几部,不过大家心里想的,还是第一部《仙剑奇侠传》,胡歌的李逍遥,刘亦菲的赵灵儿加上安以轩的林月如,这阵容放今天都算够瞧的了。特别是南诏国的公主赵灵儿,不单是清丽脱俗,还在我心里把大理的历史更推进到了唐朝。

不管是大理国还是南诏国,在历史上都是真实存在的,尽管金庸先生和游戏公司都有着很多虚构的情节,但遗迹却仍旧可循,也成了游客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null


其实云南旅游火起来不是一年两年了,其中很多人把目光聚焦在丽江和西双版纳上,跟这两个地方比,大理似乎差了一些。而2014年随着电影《心花路放》的上映,黄渤在其中的一首《我要去大理》让很多人迷上了这里。

这一次是我第一次来大理,任务是试驾风光ix5。到这里之前还幻想着能不能在大理碰到段誉或者赵灵儿,虽然也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但想想总可以吧,没准真能遇到仙女姐姐呢?


null



null


不过,吸引我的第一眼的并不是神仙姐姐,是洱海。洱海,古称昆明池、洱河,因为形状酷似人耳,所以叫洱海。虽然它只是湖,远远看去却有着大海一样的感觉,尤其是在阴雨绵绵的日子里,更平添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没有神仙姐姐,却被一辆轿跑型SUV吸引


null



null


大巴开了四五十分钟,终于到达了酒店。一下车,一辆停在酒店门口的SUV马上就引起了关注。它的外观采用溜背设计,时尚大气,看着非常有高端SUV的感觉,明显带有轿跑型SUV的特质,这也是不少年轻人喜欢溜背式造型的原因。星空式的格栅很有立体感,颇有3D效果。车身比例很好,既有充满肌肉感的线条,营造出向前俯冲的姿态,又显得年轻、典雅。犀利的灯组和贯穿式和谐地融入整体造型,辨识度很高,整体造型接近跑车。原来这就是本次试驾的车型风光ix5。

根据介绍,风光ix5提供贯穿式格栅和星空式格栅两种前格栅可供选择,本次我们试驾的车型是贯穿式格栅造型的1.5TGDI。总体风格没什么变化,只是前脸的格栅造型不同,白色的车身在雨中可是很占便宜的,不容易脏。


null



null


试驾开始,可以好好看看内饰了。这款风光ix5通过简单干练的线条体现了简约的内饰风格,中控台向左倾斜的设计,打造出航空级环绕数字科技舱。不管是中控台还是车门、座椅都采用了皮质包裹,视觉和触觉都很舒服,“豪华感”三个字用在这里很合适。

10.25寸中控屏和全液晶仪表,加上空调面板全触摸屏一起形成了智能三屏的交相呼应,用三根手指就能把中控屏的图像推到仪表上,非常方便。而且除了轿跑风格的电子换挡,以及旁边的坡道缓降,LDW车道偏离预警,座椅加热等功能键,在中控上看不到物理按键,包括全景天窗的开启关闭都可以通过一句“小风,你好”来唤醒语音功能,实现操作。

基于人机工程学原理的运动风格舒适座椅,使乘坐非常舒适,支撑感很好,长时间乘坐也并不觉得累。8个先锋立体环绕音响、搭配独立功放,让风光ix5有了剧院般的感受,还是能移动的。

在强劲的动力中,体验大理的山路

不过,国产品牌汽车往往在动力上被人所诟病,作为一款轿跑型SUV,风光ix5会不会也是这样呢?开起来才发现自己错了,风光ix5 1.5TGDI+CVT黄金动力组合搭配,很好地兼顾了操控性和舒适性,最大功率可达132kW,最大扭矩可达270N·m。这样的搭配不算暴躁型的,但是动力并不弱,或许没有功能性轿车那么强,但动力却是源源不绝,尤其是后段加速非常强劲。值得一提的是平顺性非常好,感觉不到换挡的顿挫感,这一点非常难得。


null


大理多山路,上下坡比较多,非常适合SUV的行驶。而且风光ix5的加速比较快、爆发力强,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组合,整体调校风格非常硬朗,不管是高速弯还是下坡时都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再加上转向时虚位几乎没有,指向性非常精确,能够充分保障安全。


null


在行驶途中,多次问到后排的乘坐状况,得到的回答一直是“很舒服”。由于有4685mm×1865mm×1645mm的车身尺寸和2790mm的超长轴距,风光ix5的空间很大,打破了传统轿跑车型的局限,第二排的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十分充裕,同时有了后排扶手箱的存在,舒适感毋庸置疑。

糟糕!直顾看风景了,前车跟太近了,幸亏有FCW前方碰撞预警,及时提示了我,要不老司机也要出故障了。还是老老实实启动风光ix5的组队功能吧,在中控屏上可以根据队伍走向直接导航,还可以看到其他车友的情况,想丢都难,再也不用图快跟着前车了。

董苑里除了白族建筑,还能体验360°全景泊车


null



null



null


随着队伍的行进,我们到达了董苑。这里兴建于上世纪40年代,原来的主人是位富商,后来捐献给政府,是当地非常具有特色的白族建筑群。庭院内有明显的民族特色和江南风味,古朴的凉亭、典雅的路灯,矗立在水岸边的小桥和楼阁,仿佛都在向游人诉说着这里的故事。


null


通过幽静的小路,找到了一座并未开放的小楼,斑驳的墙体说明这座楼的年代非常久远。据当地人的说法,这座小楼是上世纪30年代造的,保存相当完好。


null



null


尽管董苑内建筑群密集,但中间还有不少空地。在这里安排了不少游戏环节。不止能欣赏具有民族风情的建筑,还能通过游戏环节体验新车的各项功能。


null


尤其是360°全景泊车,在游戏中加深了印象。在院子前安排了三座“车库”,只需要躲避前面的“行人”,完全不用观察车周围的环境,所有的都能在中控屏中显示出来。从出库到入库,不到1分钟就能完成,根本不会压线,充分保证了新手在倒车中的安全,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

鸡足山下,想起了徐霞客

在董苑,享用了传统的当地菜肴后,我们又上路了,这回是环洱海的公路,其中包括一段高速路。因为风光ix5有4种驾控模式和3种转向助力模式选择,这就意味着在高速公路可以使用运动模式了。在这段路上,1.5TGDI的发动机就能提供充沛的动力,无论紧急加速还是变线超车都够用了。

据说这款车还提供2.0TGDI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0kW、最大扭矩为355N·m,虽然这次没有体验到,但想必这样的动力在高速上更加充沛,也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选择。


null


长时间驾驶毕竟会无聊一些,幸亏风光ix5搭载了全新一代超级智联系统Lin OS 4.0,拥有8大类155项功能。支持40余种方言,识别率高达95%。说句“我饿了”就能推荐附近的各色美食,陪聊模式让大家玩儿的不亦乐乎,几乎错过下高速的出口。

还好,有车载的高德地图进行导航,我们开到了公路上。“鸡足山”,当这块牌子出现的时候,不由想起了中国伟大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


null


静闻是明末僧人,“禅诵垂二十年,刺血写成《法华经》,愿供之鸡足山。”崇祯九年(1636年),他与徐霞客相伴远赴鸡足山,却不幸病故,徐霞客携其遗骨及血经跋涉千里,终于将其送至鸡足山。众僧为静闻和尚树碑纪念,墓碑上写着“孰驱之来,迁此皮囊;孰负之去,霞客侠肠;志葬名山,骨且不死;千古传之,佳话臻此。”并将血经安放悉檀寺,成为千古佳话。


null


此后,徐霞客离开鸡足山,行进半年,翻越了昆仑山,又行进半年,进入藏区,游历几个月后,踏上归途。却病倒了,没能再次出行,于崇祯十四年(1641)逝世。他的一生留下了据说两百万字的笔记,但只有几十万字流传了下来,后经人整理成为《徐霞客游记》。

不能不说,这些笔记没有完全留存下来是一个遗憾,就像这次仅仅路过鸡足山,却没有时间去看一眼一样。虽然错过,但看到鸡足山的名字,却也满足了,毕竟不管是人还是车,都会留下些许遗憾,或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残缺美”。

就像这次试驾的风光ix5虽然在外观、内饰、动力等等方面都表现的不错,但是仍然有值得改进的地方。比如10.25寸中控屏,如果改成悬浮式,效果可能会更好。


null


总体来说,这也不算是大问题,作为东风风光产品3.0智能化时代的首款力作,特别是全新一代超级智联系统Lin OS 4.0的搭载,让风光ix5在智能上上了一个台阶,而轿跑的舒适、操控、SUV的视野等等综合优势都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此外,东风风光ix5还提供7年/15万公里超级质保,在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风光ix5无论在质量还是服务上,都可以满足用户需求。剩下的只等公布价格,如果合适,这会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型,有成为“爆款”的潜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