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工信部要求新能源汽车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北汽蓝谷27日挂牌

2018年09月26日 08:28:3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工信部要求新能源汽车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北汽蓝谷27日挂牌

1、工信部要求新能源汽车开展安全排查工作

9月25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将重点对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产品的IP防护失效、车辆泡水、车辆碰撞、线束连接松动、频繁充放电、长期搁置以及工作行驶环境恶劣的车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根据文件内容,新能源乘用车专项排查将分为运营类车型、私家车两类。对于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等高使用强度的运营类车辆,应按照行驶里程设定自查比例,行驶10万公里以下的自查比例不低于10%,行驶10-20万公里的自查比例不低于20%,行驶20-30万公里的不低于30%,30万公里以上和装用使用中出现故障较多动力电池(如沃特玛电池)的应全检。

在检查项目上,至少包括动力电池的外观检查、软件诊断、气密性检测、开箱检查及换件和容量测试等内容,其中开箱检查及换件和容量测试等内容,应结合电池设计方案和以往情况,由企业自行决定是否开展。自查工作可结合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一并进行,对发现问题的车辆,应立即组织人员依法依规采用一切措施进行处理,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文件还要求对出现故障/报警的实车以及信息交换情况进行检查、记录,建立国家监管平台和企业的应急沟通机制。各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生产企业应于2018年10月底前完成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形成书面报告如实汇报,填写相关表格于2018年11月15日前送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来源:汽车之家)

点评:连续烧了大半年,上面终于坐不住了。对于出现安全问题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发生起火的事件,应该将其问题原因进行公示,避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的猜疑,打消消费者顾虑。

2、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 北汽蓝谷27日挂牌

S蓝谷25日晚间公告,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全部实施完毕,公司股票将于9月27日开市起复牌。同时,公司证券简称由“S蓝谷”变更为“北汽蓝谷”,证券代码“600733”保持不变,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北汽新能源注入上市公司之前,原有的35名股东名单中,渤海汽车、宁德时代、庞大集团、大洋电机等上市公司直接持股,国轩高科、欧菲科技等则通过控股子公司间接持股。此次,北汽新能源上市之后,上述公司将受益二级市场带来的账面增值。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1-8月,北汽新能源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70188辆新车,同比增长67%,蝉联同期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来源:中国证券网)

点评:国内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第一股终于要来了,往后再看北汽新能源就不只看销量了,还得看看盈利能力。

3、动力电池将纳入新能源车专属车险

据上证报消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新能源汽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征求意见稿)中,百万新能源车主期盼已久的专属车险指日可待。

征求意见稿分为车电一体版和车电分离版两个版本。车电一体版指主险责任包含动力电池系统损失,车电分离版指主险责任不包含动力电池系统损失,两个版本其他内容一致。

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新能源汽车的实际价值以新车购置价减去补贴和折旧金额确定。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投保保费将以扣除补贴后的实际购买价计算。

同时,征求意见稿新设了两款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专属附加险——附加意外漏电责任险和附加动力电池系统损失保险。(来源:东方网)

点评:千呼万唤始出来,新能源汽车终于要迎来属于自己的专属保险了,里面针对动力电池的赔付以及按实际价格计算的保费都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相信新能源汽车专属保险出台后能让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更放心。

4、超过25万个充电桩均接 新能源车全面互通

最近,国家电网公司宣布,慧车联网平台与南方电网智能充电服务联通,我国主要的20家充电运营商、超过25万个充电桩均接入“一张网”,为200多万辆电动汽车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此,我国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将全面实现互联互通。

据了解,智能车联网平台建立了充电桩线上实时监控体系,并且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在线客户服务,实现城市内一小时赶到现场,高速服务区两小时赶到现场。

另外,2017年以来,我国大力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和企业互联互通,相关问题得到大幅缓解。此次智慧车联网平台与南方电网智能充电服务联通,将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用户使用体验。(来源:手机中国)

点评:目前已经有很多城市服务平台将一些城市和地区内充电互联互通做的很好了,但随着电动汽车续航的提升,用户已经不满足市内通勤,跨城市跨区域的长途出行将越来越多,国网和南网此次的联通将电动汽车出行版图扩大到了全国范围。

5、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公布

9月25日,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资格名单公布,获得测试资格的有: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25辆);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1辆);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辆);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2辆);北京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2辆);腾讯大地通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1辆);苏州滴滴旅行科技有限公司(2辆)。

根据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官方数据,截止8月,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已安全行驶超过45000公里,开放测试44条共123公里道路。其中海淀区内有19.4公里测试道路(环保园A区+稻香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74.4公里(亦庄区)、顺义区11.2公里(中关村顺义园)。覆盖京津冀地区城市、乡村、高速85%交通场景。(来源:手机中国)

点评: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还真是大户,自己就占了将近四分之三的牌照数量,你让腾讯、滴滴、蔚来怎么看呢?

6、补贴前售24.30-25.40万 轩逸·纯电上市

 9月25日,东风日产轩逸·纯电(参数|询价)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2款车型,补贴前官方售价区间为24.30-25.40万元,补贴后(国家补贴+地方补贴)统一价格为15.90-16.60万元。

新车将搭载永磁同步驱动电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09马力(80千瓦),峰值扭矩为254牛·米,数据上看属于该级别车型的主流水平。电池部分,新车搭载薄片型高效能三元锂电池组,其总容量达到38kWh,官方数据显示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可达到338km,在60km/h等速行驶下续航里程可达到389km。新车可支持50kW直流快充和6.6kW交流慢充的充电方式,慢充充满电需要8个小时,快充模式下45分钟可充将电池电量从0充到80%。(来源:汽车之家)

点评:轩逸纯电版最大短板就是续航不足,同级别产品都是国内电动汽车翘楚,秦Pro 500、帝豪EV450和北汽EU5这些自主车型已经有了几年的口碑基础,估计轩逸纯电在他们面前很难复制出燃油车型的好表现。

7、奇瑞新能源瑞虎3xe 480正式上市(阅读原文)

今年3月份,奇瑞新能源公布了瑞虎3xe 480上市的消息,并同步公布售价,补贴后价格为9.38-10.68万元。该款纯电SUV在续航、空间、智能配置及安全品质方面进行了全新优化升级。9月25日,奇瑞新能源官方宣布,瑞虎3xe 480正式上市销售,即买即交付,同时尊享多重优惠福利。

瑞虎3xe 480配备高效三元锂电池,电池容量从49kwh提升至53.6kw,从而实现NEDC综合续航里程为401km, 60km/h等速情况下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500km。同时搭载高效永磁同步电机,最高车速151km/h,0-50km/h加速时间仅需4S以内。同时,瑞虎3xe 480配备快充装置,充半小时即可充电至到80%,慢充时间仅需6-8小时。(来源:EV世纪)

点评:作为首个续航能上400km的小型纯电动SUV来说,瑞虎3xe 480的性价比非常高。缺点是做工还不够细致,对于追求续航的消费者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8、特斯拉正在测试Model 3工厂直送消费者服务

据报道,虽然特斯拉此前一直在努力扩大其Model 3产量,但现在它又不得不面临另外一个新的问题:如何快速地将新车送到消费者手中。据悉,这家汽车公司正在打算推出一项“特斯拉直通车(Tesla Direct)”服务,即让职工将汽车直接送到消费者的家中或公司。

根据 Electrek 获取的消息显示,这项服务将完全免费,但当中仍不乏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洛杉矶地铁区域的Model 3买家告诉媒体,他们已经从特斯拉那里收到了Tesla Direct将在本周或周末免费配送新车的邮件。然而这些电子邮件并未提及未来几周将发生的事情。这种不确定性可能意味着Tesla Direct将只在“先到先得”的基础上提供服务,也就是说,该服务可能只在一个限定时间内推出。(来源:cnBeta)

点评:对于Model S和Model X这些高端小众车型来说直销还能应付,真正到Model 3这种走量车型就看出经销渠道的重要性了,所以想摆脱经销商模式自己做直营的新创车企们最好也都掂量掂量,自己未来是不是有这个交付能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