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点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山东省率先这么做!

2018年09月26日 11:22:12
分享到:

原标题:重点发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山东省率先这么做!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以下简称《规划》),内容涵盖新能源汽车、核电、智能电网及储能、热泵、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可燃冰、海洋能等领域。

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领域,《规划》指出,要顺应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重点产业、加快布局氢能前沿产业、培育壮大氢能特色产业集群、组织实施氢能产业与应用融合示范区,推动山东全省由“山东制造”向“山东智造”、“山东创造”转变,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重点产业

《规划》指出,要把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重点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整车上,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以氢燃料电池等为核心动力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商用车以及环卫、医疗、园林等行业专用汽车;在关键零部件方面,要积极发展氢燃料电池产品与技术,以及与之配套的燃料电池汽车用加氢站、氢燃料运输系统、高压氢气瓶、管道、控制阀等关键零部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提升本地配套水平。

二、加快布局氢能前沿产业

《规划》指出,要以克服该省传统能源体系短板为抓手,把积极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突破作为该省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点任务,加强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鼓励省内外优势企业、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协同,集中突破氢能产业核心技术,支持整车生产企业提升燃料电池整车制造能力。开展氢气制备、储运、燃料电池汽车等应用示范,优化氢能基础设施布局,通过试点示范加速氢能产业化、规模化和商业化进程,培育一批国内一流氢能装备制造企业、燃料电池和动力系统集成研发制造企业、整车生产企业,形成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系统集成、整车生产、运营与配套服务等产业集群。到2028年,全省氢能产业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                           

三、培育壮大氢能特色产业集群

《规划》指出,要以济南、青岛、潍坊为重点,立足前沿、打造尖端,综合推广利用氢能源。积极推进济南“中国氢谷”建设,推动氢能制备、储运、加氢基础设施和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以及关键材料等方向领先的中央企业在我省落户。依托济南、潍坊等市骨干企业,建立氢燃料电池创新中心,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尽快实现产业化,建设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相关的动力系统、核心部件及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力争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

四、组织实施氢能产业与应用融合示范区

《规划》指出,要打造产用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应用促进产业、产业支撑应用良性发展格局。聚焦该省未来氢能、海上风电等新能源发展重点领域,依托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大技术平台,着力打造产城融合、产用耦合、产研结合、多位一体的现代化新能源融合示范区。

新能源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领域,是解决能源资源短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途径。在全球高举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大旗下,相信以“21世纪终极能源”著称的氢能以及以“零排放”著称的氢燃料电池技术,一定会大有所为。

作者:燃料电池茶馆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