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OTA是什么意思?跨界设计是新潮流吗?

2018年09月26日 18:10:29
分享到:
来源:ams车评网

《问答》栏目是挑选部分来自公众号或微博的网友问题做解答,欢迎大家日后多多参与。

共计 1601 建议阅读时间 5 分钟

问题一

@小猫爱吃鱼

最近看不少车都说带有OTA功能,是什么意思?

其实对于OTA,我们都非常熟悉,现在我们用的手机就是最常见支持OTA的智能设备,而在汽车领域则逐步开始被应用。从概念上来讲,OTA是英文Over the Air Technology的缩写,翻译为空中下载技术的统称,又可以细分成固件升级和软件升级两方面。

 

在汽车领域,随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快速兴起,OTA不仅带来更便捷的车辆升级途径,也让消费者感受到更加智能便捷的用车体验。


回归到OTA本身,最早被大家熟知是特斯拉,车型通过在线升级变可以更改很多车内数据,可以增添新功能甚至是直接改变性能表现,而这仅仅需要通过在线升级就可以完成。

 

过去如果要对汽车进行升级,消费者要做的就是将车开到4S店,通过4S店的设备完成升级,实际用户体验非常不好。如果要是对于车辆本身的固件升级还可以理解,但要是仅仅就升级个导航系统,还需要花时间和费用去升级,就让人非常恼火,相信也就让很多人并不愿意去升级。但如果就跟我们手机一样,升级系统和软件都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升级,岂不是非常方便和智能。


OTA的出现,让4S店在汽车升级过程中不再是必要环节,而整个OTA的架构和流程也并不复杂,通过生成更新包、传输更新包和安装更新就可以实现。

 

无论是特斯拉,还是很多传统车企,甚至是新能源车企都将越来越看重OTA。有些是应用在地图、应用程序、信息娱乐系统等方面的更新,有些已经扩展到了电子控制单元。相信未来也将迎来OTA的一个小高峰。

 

然而,OTA也会让很多消费者产生顾虑,如何保障安全和实际体验也是大家算担心的。不仅是云端服务器和车辆端的安全,还担心我们的数据被采集走会不会侵犯到个人隐私,这都需要更多法律和相关部门进行有效监管。

问题二

@tbg159

最近好多跨界车型上市,这是一种新潮流吗? 

没错,相信关注最新发布新车的朋友们都有这么一种感觉,最近很多带有跨界元素的车型上市。有些汽车厂商为了避免产品同质化泛滥的情况,设计出不少个性的跨界车型来吸引消费者的关系。

 

说到跨界,大家最熟悉的应该就是娱乐圈的跨界,唱歌的改去演戏,演戏的也开始唱歌,作家跨界当导演,这也带来了很多好处,不仅更展示更全能实力还能吸引更多关注与粉丝。对于汽车圈也是一样,硬朗的SUV车型融入了跑车元素会是什么样子?给轿车增添SUV的元素会有怎样的创新?  

 

跨界车型解决了哪些消费者的痛点呢?如果你喜欢轿车的舒适又想追求跑车的动感,那么轿跑车型就刚好可以满足你;如果你平时在城市中用车,到了周末又想去郊区游玩,城市SUV就成了好的选择;如果平时用车是三口之家,但也有带老年人全家出行的需求,那么一些5座或7座车型则可以兼顾。这些因素都让跨界车型有了新的消费群体,自然也就逐步成为新的时尚。

 

从最早BMW X6开始,一登场就让人眼前一亮,大尺寸SUV车型竟然带有很多流线型设计元素,看上去非常动感。回到最近刚刚上市的雪佛兰沃兰多,集轿车、SUV甚至MPV元素为一身,可以说将跨界发挥的淋漓尽致,当然也带来了更多好处,就是将吸引更多消费者关注,大部分消费者都希望自己的车可以兼顾更多,满足更多的用车场景。

 

对于消费者而言,随着消费升级,对于车型也有着越来越多个性化要求,从最早的商务属性到如今的时尚风,尽管市场上不少车型设计都偏向于同质化,但这些跨界车型的个性设计已经让不少人眼前一亮,给消费者带来全新选择。

想看德味最浓的汽车号?

我们就是!

微信ID:amscheping

微博ID:ams车评

官网:cheping.com.cn

视频 | 试驾 | 测试 | 资讯 | 文化

如果你觉得文章还不错,就点击右上角按钮选择发送给朋友,或者分享到朋友圈吧~

已经有200000+的爱车小伙伴关注了「ams车评」公众号

      

      

戳“阅读原文”查看更多往期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