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追忆EVO时代,期待你的重生

2018年09月26日 19:01:13
分享到:
来源:兮有视频01

正文共1470字10图

预计阅读时间 4分钟

说起日系战神,我相信绝大多数人脱口而出的是GT-R,《头文字D》里那句“我就要GT-R”,深深的印在车迷的脑海中。不过还有一些车迷,认为另外三个字母——EVO才是真正的战神!为赛道而生的EVO从1992年诞生起,就注定了其传奇的一生,WRC赛场上留下了它无数的身影。

Lancer Evolution由三菱汽车研发制造,通常被人们称为EVO,还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枪骑兵”。目前为止,已经发布第10代,每一代EVO的名字都是由一个大写的罗马数字表示。九十年代初日本三菱汽车公司为了能够参加WRC世界拉力冠军赛和SCCA专业拉力冠军赛做了一个明智而勇敢的决定,以旗下小型四门前轮驱动家庭轿车Lancer为蓝本,设计出了一款高性能四轮驱动运动轿车,这便是三菱汽车的旗舰之作——Lancer Evolution。

不知是哪一部电影,或者哪一场拉力赛中,让你记住了EVO。让三金第一次深深被它吸引,是1999年那部火遍香港大街小巷的《烈火战车2:极速传说》。郑伊健饰演SKY哥哥驾驶的那辆黑色EVO Ⅴ(五)代,SKY一身黑色皮衣,话不多,甚至比陈浩南更有型。对汽车的热爱,和对爱人、兄弟的复仇,造就了那辆所向披靡的EVO Ⅴ。在片尾与任华达驾驶的斯巴鲁WRX的对决中,EVO Ⅴ连车尾灯都没有留下。有时候人生要停下来,有时候就是要往前冲,SKY在挫败中崛起,在速度中找到方向。

其实,这不是EVO第一次出现在电影荧幕中。熟悉三菱EVO的都知道,成龙大哥是三菱的忠实粉丝。在成龙的从影路上,和三菱合作长达近30年之久,无论是伤痛、悲伤还是坚强、喜悦,三菱都作为一种"技术文化"的符号,不断地闪现在每一部成龙的电影中。成龙和三菱的结缘还要从1980年说起。当年成龙在其第一部主演的美国影片《炮弹飞车》中驾驶三菱EVO 代出现在银幕中,便一发不可收拾。《我是谁》中,白色的EVO Ⅳ(四)代,炫技十足,满分科目二漂移入库,就是出自这部电影。三菱公司还专门为成龙特制了一辆三菱 EVO Ⅷ(八)代,全车碳纤维外观套件,及其随处可见的繁体"龙"字Logo,相当霸气。

大多数的90后,了解EVO是通过动漫《头文字D》,那辆直接把拓海的AE86干爆缸的EVO Ⅲ(三)代。《头文字D》里驾驶EVO 3代的,正是帝王队的首领须藤京一。他的EVO Ⅲ,加装了Miss Firing System偏时点火系统,能大幅降低大涡轮带来的涡轮迟滞现象。在藤原拓海与须藤京一的第一次比赛中,正是由于强大的EVO Ⅲ,让拓海的AE86老发动机彻底报废,后来藤原文太才替AE86换装了4A-GEU发动机。

然而就是这样一辆神车,却无法逃避被放弃的厄运。2016年5月,三菱正式宣布EVO停产。在很多车迷眼中,EVO车系的谢幕可以看作是三菱落魄的表现,一款性能跑车二十余年的光辉历史就这样惨死在三菱的手中。EVO早已不是单单一款车那么简单,更多的是一种高性能代名词、一种图腾更是一种血统。尽管,三菱官方发布了最新的一辆命名为e-EVOLUTION的电动车概念图,似乎想重启EVO这个代号。但是当电机的嗡嗡声替代了排气管的怒吼,当EVO的牌铭被敲在了一台电动车上,也许它已经丢失了EVO曾经代表的含义。

其实,喜欢EVO,喜欢的不是它这个名字,而是这个名字背后传承着的那个坚定的目标。那种对速度的征服,那种永不停歇的精神。从所向披靡,到凄凉停产,被市场放弃的EVO,已然失去了精锐枪骑兵的魂魄。独孤求败的猛兽已成往事,那EVO只能慢慢凋零,直至成为回忆。都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是这次EVO可能真的无法重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