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魂动设计论坛,马自达首席设计师为什么反复提及这几个词?

2018年09月27日 00:36:35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马自达自进入中国市场之后销量一直非常可观,尤其是在2018年这样一个中国汽车市场零增长的时间节点上,马自达的销量还能保持稳步的增长,足以证明其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位置。

据统计,马自达今年1-8月的累计销量为188,805辆,较去年同期增长2.5%,刷新了1-8月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的历史纪录。相信这一切除了因为马自达日系车自带的性价比光环之外,更是与其有名的魂动设计理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改变,从“生命美学”到“新生优雅”

魂动设计理念是马自达2010年正式对外发布的设计理念,顾名思义,就是要传达触动灵魂的东西。不过时至今日,随着消费者购车理性的回归以及审美眼光的变化,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自然而然也发生了变化。

9月26日,马自达中国在上海举办了“CAR AS ART造车工艺”马自达2018魂动设计论坛。为更好的诠释全新一代魂动设计,马自达还首次在中国展示了Mazda VISION COUPE、Mazda RX-VISION两款代表全新一代设计愿景的概念车型,全方位演绎了从“生命美学”到“新生优雅”的设计进化。

论坛上马自达中国事业本部、中国市场支援部部长及川尚人先生表示:“马自达虽然规模不大,但我们希望马自达生产的每一台车都能熠熠生辉。” 马自达认为汽车不仅仅是单纯的交通工具或是冰冷的金属铁块,更应该是如同家人、朋友具有生命力的存在。


在此次发布会上,马自达首席设计师、设计及品牌负责人前田育男先生也来到了现场,他还表示马自达已经开启了魂动设计的新篇章。前田育男2009年正式开始负责马自达的设计板块,2010年就提出了魂动设计理念。他在现场反复提及了几个词,它们分别是造车如艺、日式美学以及人马一体。

雏形,油泥雕刻师手中的凛艳

马自达在造车的第一步是从艺术之美开始的,在传统美学的基础之上,将长久磨砺的精致与绽放瞬间的艳丽美感,融入魂动设计理念中。以极简之美·凛艳之魂的理念诠释着马自达车身设计的强劲美感和凛然张力!让机械律动充满美感,开启造车如艺的设计理念,魂动设计,驭见凛艳之美。

设计师的想法通过油泥雕刻师的双手变为实体模型,通过对实体的触摸,设计师能够更准确地判断造型设计是否达到其希望的表现力和美学高度。而这些生动的触感是电脑屏幕展示所无法达到的。前田育男告诉我们,他们将油泥雕刻师称之为匠人,在他们灵巧的双手下蕴藏得是肉眼无法感受的劲道。而且,他还说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车型都是要经过油泥、电脑合成、油泥“三部曲”才能最终确定下来的。


据汽车有文化所知,油泥这东西一般人是玩不来,有时候看似一个简单的刮边动作甚至需要耗费一个油泥雕刻师十年的光阴才能做得行云流水,细腻美观。而且如果说制作人水平高的话,那么最后出来的成品肯定质量非常好,特别是很多细节上的雕刻甚至连3D打印都是做不到的。

仅仅是第一步就已经如此耗费精神与心力了,那可想而知,马自达的全球“最美”汽车设计荣誉得来是需要耗费多么大的精力,又需要多少执着的精神,才能在日以继夜的创作之中,制作出马自达的魂动设计理念车型。

留白,马自达的减法美学

在现场,我们看到了马自达Mazda VISION COUPE与Mazda RX-VISION两款车型,据前田育男介绍,它们都是经历了“油泥三部曲”从而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产品。作为马自达新一代设计车型的典范之作的Mazda VISION COUPE简约且具有速度感的“一体化动感形态”与极致的“减法美学”相得益彰。


在车身外形设计方面,此款车型改变了以往富有节奏性的运动美感设计,极力去除冗余元素,以简约的立体结构呈现极致美学。而该车型的一体化车轴由前方车标贯穿至后方车标,呈现了硬朗且柔韧的钢性车身,同时更有极简车身腰线融入与车辆运动相同步的线性变化的光影动感效果,通过细微的光线运动为车型带来了更为自然的生命感。而在内饰方面,则通过打磨立体空间的深度和贯穿前后方向的车轴,构筑了兼具速度感与宽敞度的车内空间。


而拥有优美FR跑车极致造型的Mazda RX-VISION车型,其外形更是体现了马自达对光影的掌握能力模型师有温度的双手通过构想光影反射的流动方式,沿着预设路径一笔一画雕刻车身,而为了创造在各种弯曲程度中都悦目无瑕的光影,马自达引入数字模拟工具,历经反复打磨,终得完美曲线。


前田育男表示:“谋求资源的高效化利用是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虽然自动化交通工具不断产生新的价值,但人们对于‘人与车的一体感’、‘工具与心灵的交互’这类‘联系’的思考却越来越淡薄。正因为处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更应该珍惜爱车,将它视为身边不可或缺、乃至像家人一样拥有生命的个体。这便是我们魂动设计的最终目标。”

马自达是一个特点鲜明的车企,它执着于车型设计的美学,执着于车辆品质的追求,执着于“人马一体”带来的驾乘愉悦。他们把线与光的理念充分融入到了魂动设计当中,变成了消费者看得见、摸的着、感受得到的实物,这体现出的是马自达骨子里的执着精神。

而这种执着可以体现在油泥雕刻师十年如一日的精心雕琢之间,体现在前田育男枕边的纸笔之上,甚至体现在每一名员工对于“人马合一”工艺的精益求精之上。或许正是因为有着这些共同的执着,马自达才会在众多的消费者口中积累下了如此好的口碑,以至于在中国汽车市场如此激烈的洗牌期之中,成为一股清流一般的存在。而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这种执着精神的马自达在开启了魂动设计的全新篇章下,其产品将会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图/文 王文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