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V早点:16-17补充清算新能源车补贴开始审核;宝马计划壮大自动驾驶联盟

2018年09月27日 08:13:35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EV早点:16-17补充清算新能源车补贴开始审核;宝马计划壮大自动驾驶联盟

1、2016-2017补充清算新能源汽车补贴开始审核(阅读原文)

9月25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7年及以前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初步审核(补充)情况的公示》,根据《公示》,工信部装备司委托工信部通信清算中心,开展了2016年及2017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补充清算审核工作,对上次未审核的浙江省、陕西省、深圳市上报的新能源汽车补助资金申请材料进行了技术审查。

2016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补充清算金额总计26.45亿元,陕西省、深圳市、浙江省的补充清算新能源汽车补贴分别为1.16亿、25.1亿、1811万。其中,深圳比亚迪、陕西比亚迪分别获得补充清算新能源汽车补贴25.1亿、8692万,占到了2016年补充清算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总金额的98%。

2017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补充清算金额总计24.43亿元,陕西省、深圳市、浙江省的补充清算新能源汽车补贴分别为13.71亿、3.32亿、7.4亿。其中,深圳比亚迪和陕西比亚迪分别获得补充清算新能源汽车补贴3.32亿、13.71亿,约占2017年补充清算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总金额的70%。另外,吉利汽车和湖南众泰分别获得新能源补贴2.73亿和4.37亿。(来源:EV世纪)

点评:这次补贴要发放了比亚迪将成为最大受益者,全年年报的净利润将一改上半年的大幅下滑。不过如果只靠补贴来扛起净利润指标还能扛多久呢?

2、宝马计划壮大自动驾驶联盟

宝马已经在计划研发下一代自动驾驶系统,第一代系统将首先搭载在Vision iNEXT车型上。同时,宝马也在争取其他汽车制造商加入其自动驾驶阵营。

宝马正与菲亚特克莱斯勒 (FCA)、麦格纳国际、大陆、英特尔(Intel)以及Mobileye组成了自动驾驶联盟,计划在2021年前将一个全新的自动驾驶平台推向汽车市场。该联盟的目标是研发一个可扩展的系统,可以根据需要提供所有不同的自动驾驶,一直到最高的L5等级。(来源:新浪汽车)

点评:未来如果真的想实现L5级的自动驾驶,除了车自身对道路和信号、标识指示的识别外,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除了与技术公司合作外,不同品牌的车企也应该完全抱团,以一个体系来打造所有车型都适用的自动驾驶生态链。

3、山东:2022年新能源产业总产值达7000亿元,新能源汽车占三成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8年)》,到2022年,山东省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力争达到7000亿元,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2400亿元。到2028年,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增加值力争分别达到12000亿元和4000亿元,成为全省新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到2022年,山东省建成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潍坊、聊城等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5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产业产值达2500亿元。

要以城市公交车、公路客车、出租车等客运以及环卫、物流、公安巡逻等公共服务领域用车为重点,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不断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比例和规模,形成新增道路运输车辆以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为主的发展格局。

充电基础设施方面,要围绕充电基础设施与电动汽车协调发展,加快构建以用户居住地停车位、单位停车场、公交及出租车场站等配建的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建筑物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位等配建的公共充电设施为辅助,保障电动汽车顺畅出行。到2022年,全省充电基础设施保有量达到10万个以上。(来源:国际能源网)

点评:如果不是靠庞大的低速电动汽车来支撑这一目标的话,这个规划力度还是很强的。

4、海南新能源汽车将备案登记

日前,省商务厅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省内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协会、各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按照要求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登记备案工作。

《通知》要求,各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在我省销售的新能源汽车车型,需同时进入国家新能源汽车公告目录和免税目录,销售企业必须具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及完善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具体包括有固定的经营展示场所及相应的设施设备;能够履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法定义务并承担相应责任;具备售后服务保障能力,承诺提供24小时不间断救援服务,具备消防安全、紧急救援等应急处置解决方案,在接到车辆故障或事故后,能及时处置;对消费者提供动力电池等储能装置、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质量保证,其中乘用车生产企业应提供不低于8年或12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的质保期,商用车生产企业(含客车、专用车、货车等)应提供不低于5年或20万公里的质保期。

同时,所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企业还应建立动力蓄电池回收渠道,负责回收新能源汽车使用及报废后产生的废旧动力蓄电池。所销售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的各项承诺,须在销售、维修和服务等机构和场所向社会明示,对消费者负责。(来源:南国都市报)

点评:海南温度高、湿度高、雨量大,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动力电池的挑战或许比北方的严寒还要大,而海南又明确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也给出了时间表。所以那些泡泡水或者天太热就容易出问题的车企,有点自知之明,真的别过去祸害人家了。

5、1-8月辽宁新能源汽车增长5.5倍

在不久前的2018沈阳新能源汽车发展高峰论坛暨首届沈阳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沈阳千人计划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正式揭牌,首批签约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行业知名专家等六人。

来自辽宁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8月,辽宁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5倍,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工业新产品产量增长快速。(来源:辽沈晚报)

点评:总量可能还不是很多,但这个增长速度还是告诉我们:谁说新能源汽车进不了东北?

6、续航300km+/或2019年上市 江淮A60电动版谍照

日前,易车获得了一组江淮A60电动版的谍照,新车将定位江淮的旗舰级电动车型,其造型方面沿用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续航里程将大于300km,预计2019年底上市。

车辆的外观沿用了燃油车型的设计,以江淮家族式的设计风格打造。车头品牌LOGO处变为了充电插口的设计。车尾则采用了与车头相呼应的设计,尾灯采用全LED光源。

动力方面,新车定位江淮旗舰级电动车型,其续航里程将大于300km,此外,车辆还采用了无尾排式设计,新车预计2019年底上市。(来源:易车)

点评:江淮还是应该把重心放在小车战略上,推这种B级车早了点。现在自家的iEV6E续航都能到300km了,你这个iEVA 60如何定价?定高了消费者不划算没人买,定低了又砸自己招牌,只能地方政府象征性的采购几台,最终沦为鸡肋。

7、雷诺将打造欧洲最大电动汽车电池储能设施

据外媒报道,随着电动汽车在全球的普及,废旧电池的处理可能成为一个问题,致力于能源的充分回收利用,2019年年初,雷诺将在法国和德国启动第一批使用二次利用电动汽车电池作为蓄电介质的设施。

首批设备发电功率为60兆瓦时,相当于5000个普通家庭的日常消费用电量,将在需求高峰时将电力输回电网,以防止出现危险的波动。

雷诺还启动了Advanced Battery Storage项目,将使用多达2,000个堆叠在容器中的EV电池。它们集合在一起,能够在瞬间吸收或产生巨大的能量。

根据伦敦总部的研究小组关于能源储备的一项研究,2018年全球二次利用电池市场可能增长到13亿美元。到2025年,它的规模可能会增加两倍。二次利用电池预期的生命周期为五年,可能成为汽车制造商重要的额外收入来源。 (来源:环球网)

点评: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对于我们已经迫在眉睫了,但是之前韩国在利用动力电池做储能时暴露了很多问题,不知道雷诺的设施是否更完善一些,而我们作为电动汽车产销第一大国,未来在动力电池储能上又做到什么水准的准备了呢?

8、加州考虑对电动汽车追加2000美元补贴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9月26日报道,美国加州本周将举行听证会,讨论为每辆纯电动汽车提供4500美元的补贴,较目前的2500美元增加2000美元。

此举正值特斯拉和通用汽车客户面临比上述数额更大的联邦补贴损失之际。目前,美国联邦政府为每辆售出的电动汽车提供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然而,一旦公司的电动汽车总销量达到20万辆,这些补贴就会逐步减少。特斯拉已经在今年7月突破这一大关,而通用汽车也在接近该数字。

加州有能力考虑增加电动汽车补贴,部分原因是随着企业从该州购买更多的碳排放额度,加州政府可以获得收入。在本周的听证会上,委员会将考虑把交通燃料中的低碳燃料比例从今年的5%提高到2030年的20%。加州可能会在销售点直接向消费者提供额外的2000美元补贴,而不是像汽车制造商、电力公司等所提议的那样,在以后通过回扣的方式进行补贴。加州目前的2500美元补贴资金来自于另一个来源:购买碳排放额度,以遵守该州减少碳排放计划的要求。(来源:凤凰科技)

点评:加州对于电动汽车的政策一直是我们这边学习和效仿的对象,这次的补贴追加或者能成为我们后补贴时代继续助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又一借鉴方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