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来朗逸成CP,十年兄弟全是戏

2018年09月27日 17:05:14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null



写在前面

宝来和朗逸这对组合,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作为自进入千禧年以来,中国家用轿车市场发展的一对代表性车型。前者在2002年第一次将操控性能作为产品亮点引入到了中国家庭,而后者则开创了多年稳居市场销量第一的神话。从进入市场的时间上来看,除了老宝来的时代之外,二者也几乎保持着相同的改款和换代速度。这不,在今年上半年,宝来和朗逸也终于迎来了各自的全新一代车型。

null


先聊聊宝来和朗逸那些事儿

不过,在讲到新车之前,我们还是先来聊一聊十年前的那点事儿。

在2008年,彼时还被称为上海大众的上汽大众设计团队在哪吒概念车的造型风格基础上,推出了量产版的大众朗逸,这既是大众第一次在国内市场推出本土研发团队开发的作品,也是国内第一个进行本土化研发的合资产品。

null


在朗逸亮相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宝来迎来了全新一代的车型,同样是由一汽-大众主导研发。只不过差别在于,宝来的研发为德国团队,并且地处北方的一汽-大众也确实不如地处南方的上汽大众那样精于宣传。

null


宝来和朗逸的组合,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了,随后在2012年,二者又都同时迎来了小改款。而随着宝来和朗逸的亮相,中国的轿车市场也正式进入到了大洗牌的阶段。无论是宝来还是朗逸,二者都呈现出了非常不错的产品力,成为了新一代中国国民家轿的典范。朗逸常年位列轿车市场第一,而宝来的销量也不遑多让,也完成了月均超过两万辆的销量。

null


这一次,还是朗逸先于宝来一个月率先发布。在新车刚刚发布的时候,上汽大众给出了一个朗逸Plus的名字,很显然,朗逸Plus想拔高自己的市场定位。但,最终发现,这是不可取的,从产品力、从品牌形象都不支持,揠苗助长不是好事儿。所以,朗逸Plus还是朗逸。

null


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还是让朗逸Plus回归本源,来聊一聊和MQB宝来的组合。


MQB宝来之于新一代朗逸,到底谁更强?

从外观上来看,可以确定的是,无论是新一代朗逸还是MQB宝来,相比于换代前的车型,二者在造型上都有了一个明显的升级。不同之处在于,MQB宝来的定位会更加的年轻化,硬朗的特征构成了MQB宝来更加具有层次感的造型风格,因为这些硬朗的造型特征运用,MQB宝来的厚重感以及敦实感也会明显强于新一代朗逸。

null


新一代朗逸的形象则对于上一代车型的传承会更多一些,中庸的风格是新一代朗逸所注重的。而MQB宝来则更加年轻、动感一些,满足更多的年轻家庭和年轻人的需求。所以相比于MQB宝来,新一代朗逸显然被更多的束缚住了。

null


前脸的造型或许最能说明问题,MQB宝来和新一代朗逸都以大众家族的家族化设计进行演变。其中,朗逸以U型的特征构成了前脸,大灯与进气格栅在构成融合之后还有一个明显的下探。

而定位更加年轻的MQB宝来则配合中央进气格栅以及两侧的雾灯装饰罩特征,形成了多层次的布局,形成了X型的前脸主特征。并且几个主特征之间的相互关系也更加的硬朗。就风格上而言,MQB宝来的前脸会更加贴合欧洲大众的原汁原味,而新一代朗逸的前脸则更多的偏向了美国大众的设计。

null


于是,从年轻化的角度来看,MQB宝来显然会更加的活泼,也更容易吸引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而新一代朗逸过于强调向更高一级别车型靠拢的设计,势必会造成画虎不成反类犬的尴尬。

除此之外,新一代朗逸和MQB宝来之间,就没有根本性的差异了。

null


在平台方面,二者都是基于大众全新的MQB模块化平台打造,轴距也统一为2688mm。在车身尺寸上,新一代朗逸和MQB宝来也只是因为外饰套件的差异而有了几个毫米的长宽高变化。而相比于上一代车型所增加的尺寸,两款车型的内部空间都是有提升的。

以MQB宝来为例,增加了74mm的轴距使得后排的腿部空间有了明显的提升,相比于上一代车型增加了27mm。而行李箱容积则增加了16L达到了506L的水平。

null


实事求是的讲,大众的MQB模块化平台的运用对于新一代朗逸以及MQB宝来而言,对于其产品定位的提升都是非常显著的。作为全球汽车产业中模块化概念的提出者,MQB模块化平台的运用大幅度的降低了研发成本并缩短了整车的研发周期。

与此同时,与更高一级别车型共用的平台也使得新一代朗逸以及MQB宝来这两款A级车具备了更高的行驶品质。这可以看做是上世纪末大众高品质化战略的一次升级,而值得一提的是,基于第四代高尔夫平台对出的老宝来,就是第一批大众高品质战略下的车型主打车型。

null


同样的动力表现也出现在二者上,大众全新一代的EA211系列发动机为新一代朗逸和MQB宝来提供了1.4TSI和1.5L两种动力选择,与之匹配五速手动、六速自动以及七速双离合器变速箱。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台发动机在经过了技术升级之后,动力表现充沛并且经济性也相当不错,对于MQB宝来所强调的运动化定位匹配,是相得益彰的。

null


从细化的角度来看,更加年轻化的定位也使得MQB宝来在保持了与新一代朗逸相同架构的同时,多了些小惊喜。在人机工程方面,MQB宝来略微偏向于驾驶者的中控设计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的驾驶者之车,另外后排座椅也贴心的增加了中央扶手。就驾驶质感而言,MQB宝来经过全新优化后的悬挂系统,也提供了更为平稳的品质感。

null


写在最后:

总的来说,无论是全新一代的宝来,还是新一代的朗逸,从产品力的构成上来看,相比于各自的上一代车型都有了大幅度的优化。完全可以定义新时期的A级轿车,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而作为一对兄弟,谁更值得推荐呢?我觉得还是年轻化的MQB宝来可以更好的迎合市场的需求,你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