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首日跌去186亿,新能源第一股借壳上市未来隐忧丛生

2018年09月27日 21:11:5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9月27日,作为国内第一支新能源汽车整车股,北汽新能源借壳S蓝谷成功登陆A股。然而在新能源汽车销量突飞猛进的背景下,北汽蓝谷上市首个交易日没能迎来期待中的开门红。按照规则新股上市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北汽蓝谷首日经历两次跌停封盘。收盘时股价为9.50元,下跌36.88%,估值缩水达到186亿。

null


早在2014年,北汽集团就开始计划新能源板块单独上市,当时北汽放弃了集团整体上市,仅部分乘用车和发动机等零部件业务登陆H股,北汽新能源汽车被剥离出北汽股份。随后的2016年,北汽新能源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并分别于2016年、2017年完成了A、B轮融资,融资规模分别为30亿和111.18亿元。此后,北汽当家人徐和谊在不同场合均表态称“北汽新能源会单独上市”。

新能源个股为何跌跌不休

2017年12月26日,在北汽新能源销量不断攀升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SST前锋发布公告,北汽集团成为其控股股东,北汽新能源单独上市开始进入大家的视线。而2018年恰逢北汽集团成立60周年,以北汽新能源登陆资本市场作为生日礼物,貌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当时北汽集团筹划由SST前锋收购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资产以实现借壳上市。2018年8月27日,前锋股份正式更名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蓝谷。新能源第一股国内上市开始进入倒计时。最终在9月25日晚间,S蓝谷发布公告称,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已全部实施完毕,公司股票将于9月27日开市起复牌。但是这只被广泛关注的新股并没有拉出一条和北汽新能源销量增速一样漂亮的阳线。

null


事实上,即使是不久前境外上市的“新势力造车第一股”蔚来的股票跌幅也没有北汽蓝谷一样惨烈。作为“新能源汽车整车第一股”,北汽新能源首秀即受重创,不仅反应了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的不景气,同样也是对北汽新能源前景的的不信任。

光彩的数据背后暗藏隐忧

事实上,资本市场选择对北汽蓝谷逃命般的减持,并非没有缘由。北汽新能源创立于2009年,借助新能源政策利好。9年来,员工总数从十几个人到如今超过6000人,建立了北京大兴、河北黄骅,山东青岛、江苏常州四大生产基地以及美国硅谷、底特律、德国亚琛、西班牙巴塞罗那四大海外研发中心。2015年~2017年三年,北汽新能源分别销售新能源汽车3.3万辆、5.1万辆、10.3万辆的,每年的销量增长速度超过60%,根据北汽新能源官方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一共卖出了23.7万辆新能源车,总销量仅次于比亚迪。

null


但值得注意的是和大部分新能源车选择高价入市不同,北汽新能源的销售策略和北汽自主汽车薄利多销策略如出一辙,目前,北汽新能源旗下拥有BJEV和ARCFOX两大品牌,前者为中低端,后者则主打电动高端车。在BJEV品牌下,又有EC、EU、ES、EV、EX、EH等六大产品系列。定位低端的EC销量便占据了北汽新能源总销量的3/4。快速的销量提升被没有相应提升品牌附加值,销量和利润都严重依赖国家新能源补贴。

正因如此, 在新能源补贴逐渐退坡之后,北汽新能源的利润受到严重影响。2017年,北汽新能源获得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共计49.59亿元。即便如此,其全年利润也仅为5800万元。这意味着每销售一辆车,要“补贴”的金额高达5万元。

在各大车企纷纷发力新能源市场的背景下,今年8月,北汽新能源单月销量为9187辆。虽然在比亚迪、上汽之后位列第三,但今年前8个月,其累计总销量只有70118辆,尚未完成15万辆年销目标的一半,想达到今年的销量目标难度很大。

上市公司暗藏四大隐忧

单车利润低、产品布局重叠且相互竞争,在高端市场缺乏号召力,再加之销量未达预期,四大隐忧使得北汽新能源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里都不得不依赖国家财政补贴及母公司北汽集团的输血。

而按照A股上市需要满足连续三年盈利超过3000万元的条件。北汽新能源自2016年才开始盈利,传统上市方案北汽新能源要在2019年才有资格。在加上IPO排队的时间按照上市很有可能要拖到2020年,届时新能源补贴已经取消,早已不是北汽新能源上市的最佳时机。于是借力社会资本,赶在2018年上市融资减少对北汽母公司的依赖,是北汽新能源早已计划好的,出于对北汽新能源近期表现的不看好,社会资本力量选择早早获利离场也成了意料之中的事。虽然估值不好看,但借壳上市已经成功,借着新能源的东风,北汽新能源布局早,销售网络完善,也有了深厚的资金支持,“弯道车”的挑战不过才刚刚开始。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