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2018年09月27日 21:41:2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可能是因为有强迫症的原因,我总是固执地认为,SUV至少都应该是配备四驱系统的。所以,去年上市的VV5没有四驱这个事,真的是让我“耿耿于怀”了好一阵——总觉得好像是缺了点什么。

在今年四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伴随着WEY VV6的亮相,四驱版VV5也“低调”的出现在了VV6的旁边。它唯一有别于两驱版车型的地方,无非就是尾部多了4WD的标示。不过,这就足以勾起我的兴趣了,这意味着,WEY VV5上的最后一个短板,被补齐了。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于是,从北京国际车展之后,我就迫切的期待什么时候可以试驾到这辆四驱版的VV5。终于,在五个月之后,我拿到了WEY VV5升级版的试驾车钥匙。

从外观上来看,WEY VV5升级版相比于此前的车型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新增了一款名为柚木棕的车身颜色。

怎么形容这个配色呢,它是在红色的基础上加入了更多的蓝色,在珠光粉反射的金色作用下,由此形成了一种发出紫金色光芒的配色。这以配色的饱满感和厚重感相比于此前WEY VV5上的白色以及黑色都要好得多,在光线的作用下反射出来的质感以及对于车身形体光影的强化,也更加的到位。所以这个配色,还是挺不错的。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WEY VV5升级版形象上的变化是体现在跟车的时候,由于增加了四驱系统, WEY VV5升级版的后桥已经被后桥差速器塞满,而中央通道也出现了传动轴。这就使得其下盘的机械结构形象变得饱满了起来,不会出现两驱版车型被后车跟车的时候赫然呈现后桥差速器预留框架空洞的情况。

这种满满的都是机械结构的效果,还真是充满了机械感——看上去让人赏心悦目。

由于四驱系统的加入,WEY VV5上的这台高功率的2.0L涡轮增压发动机强劲的输出显然已经不再像两驱版车型那样容易暴躁。即便是大脚油门起步,WEY VV5升级版也没有像两驱车型那样出现驱动轮打滑的现象。

随着起步过程中整车重心的后移,前轮的一部分扭矩输出被四驱系统从变速箱的取力器那里分配到了后轮,整个起步的过程变得非常的平稳,而动力从输出到轮胎再到响应的过程,也明显要比两驱版车型快了不少。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这还只是在抓地力不错的铺装路面上,如果是在低附着力的工况下,四驱系统所带来的改变会更加的直接。细化到数据上来看,零到百公里的加速时间为8.9秒,而实际驾驶体验来看,起步过程的线性是很值得称赞的。

而当车速上升到一定速度之后,在匀速行驶的情况下,WEY VV5升级版和两驱版的车型相比变化就不大了。不过,一旦遇到途中的急加速,这种沉稳的加速感和车身的快速响应,又能让人感觉到四驱系统扎扎实实的存在。

这种扎实的感觉,在弯道以及调头的时候,体现的最为明显。后轮额外多出来的动力明显改善了WEY VV5在弯道上的循迹性,车尾变得更加活泼,明显的提升了WEY VV5升级版的过弯速度。而调头则是最能够深切的体会到后桥的动力在努力的把车推到正确轨道上的过程。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聊到这里,想必大家也看到了,我所描述的关于WEY VV5升级版增加了四驱系统的优势,都是以公路为主。而这也是我此行的目的——对于城市SUV而言,如果我们仅仅把四驱系统的加入理解为增加越野通过性能的话,那么这个理解就太过于肤浅了。

相反,对于这一类偏向于日常使用的城市SUV而言,四驱系统更大的作用,是提升车辆的公路操控性能,越野通过性,其实才是一种副产品。

四驱系统改善的,是车辆的循迹性。因为车头布置了发动机的原因,车辆的整车重心是靠前的。在过弯刹车的过程中,又会有一个明显的重心前移的问题。如果此时车辆的驱动轮是前轮,那么前轮就会因为较大的负载而带来更大的惯性,出现抓地力的方向难以改变惯性的情况,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推头——这是前驱车的固有特性。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而后驱车则与之相反,因为重心前移,导致了车头成为驱动轮驱动的阻力。在不稳定的车身状态下,作为驱动轮的后桥就会出现滑移的趋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甩尾。一个推头一个甩尾,如果前后桥同时有动力,那么这两个趋势就被中和了。

而由于有了四个车轮作为驱动轮,四驱版车型的每一个驱动轮所要承担的驱动力就比两驱版车型少了一半。这也就使得在同样的扭矩输出下,四驱版车型会很难去突破抓地力的极限。继而实现车辆的平稳起步。这也是四驱车型可以拥有一个更好的通过性能的物理前提。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四驱系统,都是个好东西。而对于像WEY VV5这一类的城市SUV而言,更高的车身使得其重心前后偏移的幅度更大, 也就导致了作用在驱动轮上的压力更小,更容易出现打滑的情况。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智能四驱的前后桥扭矩分配,再配合车身稳定控制系统的作用来进行纠正。所以整车的运动姿态,也因此变得更加的稳定。

所以,因为四驱系统的出现,WEY VV5的运动性得到了实至名归的进步。至于试驾场地中出现的交叉轴等项目,真的就像是副产品了。实际生活中能够遇到的这种极限越野驾驶情况,肯定是不会属于WEY VV5的——虽然它也能够过去。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所以,我把后面的试驾重点放在了配置的研究上。而在这个时候我才发现,这辆WEY VV5升级版的内饰已经升级为了鲜亮的红色,据说这个配色叫威尼托红。

在智能配置方面,WEY VV5升级版搭载了全新一代的Collie智慧安全系统,集成了包括ICA智能巡航辅助、TJA交通拥堵辅助、带行人侦测功能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整体的智能化配置看齐了WEY VV6。而这些智能化配置的升级,也使得WEY VV5可以在大多数的交通场景下,解放一部分驾驶员的操作。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这样一来,WEY VV5真的就变得无可挑剔了。作为主打轻奢定位的豪华品牌,WEY VV5在前期所做的工作都非常不错,无论是造型还是整车工艺,都达到了比同价格合资品牌更高一级的标准。而它的性价比优势也在更加考究的做工中得到了全面的呈现。


试驾|WEY VV5不错 但增加四驱系统的升级款更好




单纯的从可见的角度来看,此前两驱版的WEY VV5也具备了一个豪华品牌应有的品质。这一次,随着四驱系统的到来,WEY VV5的轻奢开始落实到机械层面。

随着四驱系统的加入,WEY VV5能够适应的场景变得更多,而豪华品牌应有的内涵也因为四驱系统的到来,而变得进一步夯实。WEY VV5开起来的感觉不错,但四驱版的WEY VV5,让我有了一种“更好”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