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第一批「已经老了的90后」,打算喜提雪佛兰沃兰多?

2018年09月28日 09:02:37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第一批「已经老了的90后」,打算喜提雪佛兰沃兰多?

文|袁梦泉

图|网络

雪佛兰沃兰多不久前以11.99万至15.49万元的价格入市,基本上符合此前外界对它的预期。不过令人略感意外的是,在雪佛兰沃兰多公布的四款5+2座椅布局的车型中,其中两款都是外观视觉效果拔群的Redline尚·红系列,而后续雪佛兰还将与迪士尼合作推出“迪士尼定制版沃兰多”,也进一步诠释了其定位家庭用户,打算三代人通吃的车型定位。

如果不考虑手动挡和顶配车型的话,沃兰多未来的多数订单都会在13.99万元和14.99万元两个车款之间诞生。当然,问问君更倾向于推荐14.99万元的型号,一万元的差价换回的不仅有Redline风格的外观内饰,连同后视镜加热、支持电动调节的皮质座椅、倒车雷达、定速巡航等实用性配置也能一并收入囊中。


然而沃兰多之于雪佛兰品牌、之于12-15万元级市场的影响,并不仅是一款新车投放那么简单。沃兰多对汽车品类边界的二次定义,基本上代表了接下来两、三年时间汽车消费新的潮流方向。

汽车市场上的购买主力——85、90后买家普遍喜欢带有独特个性和风格、最好还不贵的车型,这一点已成厂商们的共识,所以在建设产品营销触点时,大家通常进入的思维模式是:强化车辆设计上的潮流时尚感,配置层面一定要带上互联属性,动态表现则倾尽可能去靠向偏运动性的话术……

路径看似正确,也足够年轻,但不巧的是,所有的品牌都在这么干。

如果让一个手握15万元预算,30岁上下的男性来列举他的购车备选清单,市面上产品的高度同质化,会让消费者面临的品类取舍,以及对未来用车场景的展望变得焦虑重重:无论选择轿车还是SUV,都存在着需求上的“不够”或者“过剩”。

遗憾的是愿意去理解这种焦虑感的汽车品牌并不多。85、90后们随着社会角色和经济能力的不断变化,调整自身认知和定位的速度已经超乎想象,而互联网上出现的“第一批90后已经老了”、“佛系”、“丧”等说法,本质上就是年轻消费者们对生活状态有了更贴近现实的理解。

所以汽车品牌们继续按照想象中的消费者人设去给出“个性、运动、激情”的卖点塑造,对于大多数买家而言等同于无用功,反而是那些把外在个性和内在实用性结合起来的车型更容易得到认同。

参考比亚迪宋Max上市以来在终端居高不下的热度,我们多少能体察到家用级6/7座产品的爆发前兆:水准以上的颜值,过关的动态表现,实用的车内空间,宋Max已经做了比较典型的“一车多能”示范。

而来自合资品牌的雪佛兰沃兰多在更高的车型级别上拓展了主流多功能车的属性,以产品体验的角度出发,沃兰多的车内坐姿很接近SUV,但却有着比轿车更丰富灵活的车内空间,5+2座椅布局能提供长、短途出行场景时的多样性,而Redline车款在造型上带来的眼球新鲜感则不用多说,其合资身份和品质优势也将进一步成为它打动买家、解决忧患的核心要素,

此外从沃兰多的价格设定上也能看出它试图在轿车和SUV之间开辟领地的意图,放眼今年20万元内的轿车和SUV细分市场,分别表现出的两个特质是:轿车份额虽小有增长,但销量最大的合资A级车仍旧是朗逸轩逸卡罗拉等家用面孔,其终端成交价普遍处于10-12万元甚至更低;而SUV的溢价逐渐消失,合资小型/紧凑级SUV试图抓住黄金时代最后的尾巴不放手,它们的中低配型号在讨好买家时,均是围绕着15、16万元的价位做文章。

如此一来,留出的13-14万元价位区隔,发生的消费情况是买A级轿车高配显得不太划算,买SUV又略感吃力,这给了沃兰多做文章的机会,从它的主力车款的价位设置(13.99万元、14.99万元)也能看出端倪。再加上12-15万元级的消费者在轿车和SUV之间并不会有特别坚定的品类选择,能否触发他们“既要实用又要个性”心态,在于市场上是否有吸引力够强的多功能产品。

好在沃兰多做得足够全面,它的实用性(空间)优势在这个价位可以说只此一份:

◆第二排座椅支持210mm前后移动,靠背支持26°角度调节,乘坐舒适性优秀。


◆第二、三排座椅分别支持4/6、5/5比例放倒,全部放倒后1520L后备厢容积

同时在个性塑造方面,沃兰多也没有把自己打扮成老实人的意思:

◆Redline基调下辨识度超高的设计风格


◆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智控手环等


◆迪士尼定制版车型

雪佛兰为沃兰多提供这些产品力和配置的竞争逻辑在于,过去两三年流行的汽车个性化消费实质是为了突出某一方面的优势,强调富有设计感外观和炫酷的科技配置如此,令买家愿意为产品附加值买单的品牌特性也是如此,全面均衡的车型往往被解读为“缺乏个性”和“不够独特”,沃兰多需要打破这一边界和固有认知。


要知道,在海量信息缠绕下成长起来的85、90后汽车消费者,已经有着强烈倾向于自己做判断的消费心理,车企关于产品特质的引导作用越来越弱化,当消费端的“不可操控性”和“追求实用性价比”思维发生交集时,产品不去做具体的人群定义和用车指导才是正确姿势,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生活习性,但并非一成不变,能否理解、平衡和消除年轻人对未来生活的不确定性才是关键,沃兰多恰好是这样一辆车。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