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EV:在美国咬牙赔钱的韩系电动车 为什么还不来中国?

2018年09月28日 16:16:10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这时代开始不再属于燃油车,随着电动车越卖越多,你能很明显的发现,燃油车销量确实受到一定挤压。而且汽车电动化几乎是全球领域无法改变的浪潮,你能看到我们身边的吉利、长安、奇瑞、江淮等都推出了大量电动车,还在市场里卖的不错。

几年前,有这么一个观点,中国汽车已经超越了韩系车。当然这观点是错的,韩系品牌能造出对标奔驰宝马奥迪的产品,而且还在海外拿到不错销量,中国汽车显然做不到。

那,在我们最擅长的电动车领域,中国电动车又能不能干掉韩系电动车?

不巧,电动车领域,它们也更早


null


2009年,其实是对于韩系车的一个关键年份。那一年,现代起亚集团开始尝试在新能源领域发力,早期通过简单的加入电池和电动机,以较低成本推出了一系列混动车型,注意,当时的这些混动车技术相对较弱,只在韩国本土进行销售。2009年至2018年的9年间,共销售了超过50万台新能源汽车。

这意味着,它的经验相比中国车企更丰富。

因为并没有频繁的出现在我们身边,也没有在全球取得有关于第一的战绩,你可能对韩系电动车有些陌生。


null


在简单的汽油车加电动系统取得了小范围成功之后,现代起亚开始着手进行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于2014年发布了主打城市通勤的起亚Soul(秀尔)纯电动,已在海外销售多年,虽然销量连年勉强跻身电动车前20,但是多年积累下来的市场认知度为现代起亚打开市场奠定了基础。

两年后,对标日产LEAF(聆风)的现代Ioniq在日内瓦和纽约车展发布,更长的续航里程以及更成熟的电动系统,让它成功进入了主流电动车的行列。


null


时间来到2017年,看到小型SUV市场的不断扩大,起亚Niro推出油电混动版本,为了进一步巩固新能源市场,又于今年年初发布了插电混动版。凭借其插电混动的身份和经过市场考验的技术,在1-7月间便在欧洲取得了6419台销量的成绩,而旗下三款新能源车型在欧洲的综合销量市场占有率也已经悄然攀升到了5%。


null


看到了Niro插电混动的成功,现代起亚集团趁热打铁,于9月先后在海外发布了现代Kona纯电和起亚Niro纯电两款纯电动小型SUV。虽然目前销量成绩未知,但是有超过400公里的续航里程的加持(欧洲媒体在同类产品中给予了韩系电动车比较高的评价),其销量表现也不会太差。

事实是,韩系品牌电动车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null


国内消费者对现代起亚集团的新能源汽车的印象,不多,因为在中国市场里只有三款车。插电混动版起亚K5、现代第九代索纳塔混动以及纯电动伊兰特。

随着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爆棚,丰田已经表示2019年在中国市场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本田也选择了2019年、大众将在2022年前推出22款纯电动车下、PSA选择与东风共同打造多辆电动车,最快可能在2018年实现量产。

但现代起亚为什么还不动手?

最关键的是一个症结


实际上,起亚此前就已经公布了2018年的战略计划,其中就包括两款新能源产品,K5插电混动和一辆纯电动小型SUV,如今2018年已过去大半,起亚却在K5插电混动之后再无动作,再结合集团2020年以前在中国推出5款新能源的计划,难免让人觉得有"雷声大雨点小"之嫌。

要知道,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中国的电动车销量总和超过 60万台,而欧洲市场只有中国市场的一半,美国市场更是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为什么现代起亚集团宁愿在美国市场承受年销量2000台且正逐年递减的尴尬境地,也不愿在中国市场推广新能源呢?


null


究其根本,是在政策。政策规定,只有进入工信部"核准电池供应商目录"的动力锂电池,才能被新能源汽车上产企业采用并获得政府补贴,而现代起亚集团的电动车电池,多是来自三星及LG等韩国企业,而这些电池供应商因为不满足加入目录的条件迟迟无法进入目录,这意味着现代起亚的新能源汽车想要在中国市场销售,就要面临没有政府补贴的尴尬境地,而在中国市场一直以性价比著称的韩系品牌,没有了价格上的优势,显然是竞争不过日德两系甚至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的,这也就是现代起亚积极发布计划却迟迟没有动作的原因。

同时,现代起亚的产品生产策略也和很多车企不同。供应商大多来自自身体系之内,不会去选择其他国外竞争伙伴的产品。全球汽车制造业中频繁出现的丰田电装,在现代起亚的生产制造中就不会出现,它们选择了自己制造同类产品。

所以,电动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现代/起亚一样想牢牢的捏在自己手里。关乎成本,关乎研发方向,关乎自由度和不受制于人。

当然,想要扭转局面,也不是没有办法。

这种转变需要现代起亚,来场绝地求生,打破现有的成熟供应链,与目录内的电池供应商对接,这样不仅能取得补贴,还方便集团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推进。特别是在日德两系都已经有所动作的时候,早一步进入市场,就意味着更早抢占先机。

写在最后


当然,无论是起亚还是现代,都已经在中国市场打拼了16年之久。不急于投放新能源车型,其背后可能也包含着集团的种种考虑。改变对于中国市场的态度,是韩系车如今正在做也必须做的一件事。

中国电动车究竟和韩系电动车谁更好、谁更强,这个疑问。将在现代起亚解决了电池的问题、态度的问题后,正式打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