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造车,活着就好!

2018年09月29日 05:13:42
分享到:

原标题:新势力造车,活着就好!

以前,“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如今,“生容易,活不易,生活更不易”。

这一点,被多轮收割中的股民有发言权,按下不表。

“只住不炒”的房市,开始喊冷。一个月前,行事高调的恒大地产开始发起全国范围的打折促销,越来越低调孙宏斌突然说,融创要做到安全第一。中秋前夕,万科郁亮直言,未来三年要把“活下去”作为基本要求。

车市,唯一长期持续降价的市场,再降是大概率事件。除了吉利、上汽等少数派,传统的主流车企销量流量齐降,没有最差,只有更差。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多个场合讲到,当今世界汽车工业分成三种形态,第一种是主动适应行业变化,主动改变而且具备改变能力的汽车公司。第二种是坚持传统思维,不主动改变或者想改变而不具备改变能力的汽车公司。造车新势力就是第三种汽车公司。这三种汽车公司在汽车行业同时展开竞争,最终谁能胜出,取得成功,现在下定论为时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传统思维在行业很难取得成功。

不玩燃油车了!长安、北汽等老牌车企纷纷准备自宫、转型、再生。在继去年10月长安汽车第一个在北京发出香格里拉计划——明确不玩燃油汽车的时间表后,去年12月北汽集团发布停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表。北汽提前将在京停产自主品牌燃油车一事曾被炒火热。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正在大力推进全面新能源化转型。

传统汽车企业转型新能源汽车的方向是对的,但何时能赢利,谁也说不清,企业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吃饭问题如何解决?这是个切实的现实大挑战。

与其做传统燃油汽车数年亏损,不如亏在明处、亏在未来,亏在希望里,一些后进者、落后者不如直接转产新能源汽车,或许还不算晚,再晚就更被动,最后兴许连个皮囊、工厂、资质都保不住。

为了生存,曾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风靡神州的富康轿车将以新能源汽车的名义重出江湖,曾比富康还出名的夏利也或将在新能源汽车朋友圈出现,曾也火一段时间力帆汽车正在转型新能源汽车、未来出行。

还有一些从曾经的主流、二线的自主品牌沦陷为三四、五六线、末流的自主品牌也准备发力新能源汽车。这些后知后觉者正试图勇士断腕,转战新能源汽车,背水一战,或许有翻盘、翻身的可能。

而新生的造车新势力,正穿着单衣瑟瑟发抖。

9月20日,在杭州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上,新特汽车CEO先越表示:今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重要的窗口期,淘汰必不可少。新特是新进者,我们内部的定义是先活下来。

听完全球未来出行大会两天各路大佬发言,最大的感受就是,洗牌已经开始。

从市场角度来说,每个用户都有自由选择权,选择那些质优价廉的产品,不选择的那些产品自然就会慢慢被市场淘汰,经过一轮大浪淘沙之后,有实力的企业总会脱颖而出。

这个过程在汽车行业非常明显:上世纪初,美国的汽车公司有两千多家,加拿大也有两千多家,而现在,加拿大本土资本的汽车企业一个也没有了,美国的两千多家到了上个世纪70年代只剩下四大家,四大家变成三大家,三大家变成两大家。

历史和现实给我们的启发是,新造车势力要想活下来,必须要充分发挥新势力造车的优势,同时也要弥补新势力生产经验缺乏、供应链不完善和线下销售渠道短缺等短板。

传统造车势力要想活下来,有三条路可选:坚持做制造商,继续造车,像丰田那样,造未来汽车;向服务商转型,像神州专车那样,成为未来出行提供商;退守为代工商,像富士康那样,成为未来汽车加工厂。

马云曾说过,初创公司,活下来就是战略。

任正非说过,华为最基本的使命就是活下去——我没有远大的理想,我只想这几年如何活下去。

这对当前新老汽车公司同样适用。

作者:新能源观察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