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新能源刚上市就暴跌?特斯拉和蔚来也是一片绿啊

2018年09月29日 11:23:25
分享到:

文 ▍砂糖兔

谋划四年的北汽新能源上市,终于在昨天北汽集团成立60周年的好日子实现了。只是这个生日贺礼十分考验北汽高层的心脏承受能力。

null


借壳SST前锋实现上市的北汽新能源(证券简称北汽蓝谷),以15.05元发行价登陆A股后,开始直线下跌,一天停牌两次,最终收于9.5元每股,暴跌36.88%。

null


就在大家纷纷议论北汽新能源的悲惨境遇时,我随手查了一下另外两只新能源汽车明星股的表现,竟也是十分惨淡。

null


null


特斯拉昨日收盘价307.52美元,下跌0.67%;蔚来汽车收盘价7.01美元,下跌6.53%。

这一片绿……代表绿色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们,真的是用生命在践行自己的诺言啊。

为啥非要着急上市?

很明显,北汽新能源上市首日的悲惨境遇,不光有它自身的问题,也是整个市场环境不好决定的。

null


既然资本市场整个都很凉,大盘表现如此不好,北汽新能源为什么不再等一等呢?

我分析,两方面原因:

北汽新能源2009年成立,2014年被剥离出北汽股份,开始为独立上市做准备。今年6月的媒体沟通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说过,北汽新能源上市快的话就在6月,慢的话7月也完成了。

null


可是7月过去了上市依然没有动静,徐和谊的话术也变成了三季度肯定上市。眼瞅着十一长假要来临了,9月底前再不完成上市,就真是说不过去了。

另一方面原因则是新能源汽车的红利期眼瞅着要到头了。现在新能源车补贴已经开始退坡,2020年彻底退出。而像北汽新能源这样的自主品牌目前还是主要依靠补贴。

null


去年北汽新能源应收财政补贴49.59亿元,而利润只有5800万元,将近50亿补贴支撑下的盈利还不到1个亿,很说明问题了。

所以必须赶在补贴彻底退坡前登陆资本市场,不然财报数据可能更不好看。

不管市场凉热,自身还是要强

凭借起步早,北汽新能源迅速成为了国内纯电动汽车的销量冠军,全球都排在前列,什么日产宝马特斯拉这些高大上的外国品牌拼销量都赢不过它。

null


不过这个领先只停留在销量数字上。今年前8个月北汽新能源卖出了7万多台车,其中62%都是低端产品EC系列贡献的。靠低端车走量,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尤其是在吉利、比亚迪、上汽等自主品牌开始上市中高端纯电动车型,合资品牌如东风日产也推出了补贴后才16万多的纯电动轩逸之后,北汽新能源面临的竞争压力更大了。

null


当然,我并不是想唱衰北汽新能源,毕竟作为最早一批投身新能源的车企,九年来它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生产制造经验和销售网络,高端品牌ARCFOX明年也会推向市场。

null


再加上登陆资本市场后有了更充裕的资金支持,北汽新能源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至于股价吗,市场回暖后自然也是会涨的,动荡本来就是股市常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