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5,6,7,四个数字解读长城皮卡战略发布

2018年09月29日 13:05:54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文化

自从1996年第一辆长城皮卡下线后,就创造了多个奇迹:至今已连续20年国内销量第一,世界三大皮卡之一,拥有高达33%的国内市场份额,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国内唯一一家年销量超十万,销售额过百亿的皮卡品牌……

20年来,长城俨然已经成为中国皮卡界的No.1,9月28日,这位中国“皮卡王者”在自己的诞生地,保定哈弗技术研发中心,发不了皮卡新战略。在发布会上,长城皮卡提出“做中国皮卡第一品牌,打造中国民生第一车,最终成就世界前三皮卡品牌”的愿景。

4,5,6,7,这组数字代表什么?

这次的战略发布,可以用4,5,6,7这组数字来说明,简单来说就是四大品牌,五化新生态,六星战略和首次全球发布的风骏7皮卡。

null


四大品牌:从即日起,长城皮卡将正式成为独立品类品牌,与哈弗、WEY、欧拉一起,共同支撑起长城汽车集团的专业品牌矩阵。

null


五化新生态:未来3年,长城皮卡将推出‘5+N’款重磅产品,率先进入乘用化、网联化、电动化、定制化、智能化的3.0、4.0产品时代,构建皮卡‘五化新生态’。同时,坚持国际化市场开拓,因地制宜,一国一策,实现全球研发、全球制造、全球共享。

null


六星战略:从生产制造、产品规划、渠道建设、服务能力、营销模式和海外拓展六大板块全面发力,打造领先于行业的体系竞争力。战略一,南北布局:继续优化保定工厂,加快重庆新工厂的建设,形成纵贯南北的生产布局体系。

战略二,产品领先:目前皮卡正处于由2.0时代向3.0时代过渡阶段。未来3年,率先挺进“多用途、电动化、网联化、定制化”的皮卡3.0时代,同时,稳步推进皮卡4.0时代及5.0时代。

战略三,无忧服务。从选车、购车、用车、同行等四无忧方面优化服务,覆盖用户从看车选车到有车生活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战略四,“5+e”渠道。基于对新消费、新交易形式下的渠道探索,提出打通线上、线下购车通道,建立“5+e”销售渠道。

战略五,多元化营销。根据用户需求正向多样化、多用途发展的趋势,将针对不同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和对应的销售服务模式。

null


战略六,164海外战略。“1”是一个目标——继续巩固海外中国皮卡领军品牌地位;“6”是海外市场规划格局,继续巩固长城皮卡在欧洲、澳洲、南美的市场地位,开拓东南亚、中东、北非等市场区域,进一步完善海外市场的全面布局;“4”是指4个领先,即产品领先、销量领先、品牌领先和服务领先。

null


风骏7皮卡:在发布会上,长城皮卡还全球首发了风骏7皮卡。这是长城皮卡主打中高端市场的一款主力车型,外观时尚大气、内饰及配置拥有多项“黑科技”,可以说是中国市场中综合竞争力最强的车型。长城皮卡还专为风骏7打造了冠军版车型,车身为专属的天菁蓝色,并配有20年专属logo,据了解,风骏7及冠军版将于年内正式上市。

皮卡,会是下一个“蓝海”吗?

在从全球范围来看,皮卡一直是最受欢迎、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之一,也是最具活力的汽车文化载体。但是中国,由于政策的限制限制,皮卡销量仅占到整个市场总量的1.3%左右。但随着部分省市对皮卡解禁的深入,很多汽车制造企业已经看到了这一增长点,并开始逐渐投身这一“蓝海”。

连续两年的试点解禁,让皮卡市场实现了连续两年的正增长:2017年,我国主要15家皮卡生产企业累计生产415,540辆、累比增长率19.8%;累计销售410,665辆、累比增长率18.7%,

null


但是,随着消费升级、需求升级的到来,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皮卡的现状。“连续20年销量第一”的长城皮卡作为先驱者,凭借多年的制造和出口经验,已经取得了先机,而这一次的消费升级对长城来说更是重大的战略机遇期。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过,未来,长城将会在现有的风骏皮卡基础上,推出兼顾舒适性和越野性能的产品,满足急速增长的越野爱好者人群需求。

站在新的拐点,长城已经准备就绪

null


事实上,长城皮卡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这次已经推出的风骏7就正在向着“五化新生态”的目标前进。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皮卡事业部总经理宁述勇在采访中说到:“未来两三年之内一系列的产品,各个应用产品2C、2B,乘用化、电动化、共享化这些都会出来,这一点对长城是最坚信无疑的了,在产品上我们非常自信。

null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商用车项目部平台总监张佳明也表示:“长城汽车有哈弗有WEY,我们相应的设计标准体系也在往SUV上去靠,皮卡的造型的和WEY造型团队是同一个,所有对外观对质量的要求,都是按照最高的来设计,甚至在有些方面还会超过乘用车。”

根据规划,风骏7将要推出电动版,张佳明认为,长城皮卡推出电动版一个是出于对国家政策环保政策的考虑,再一个主要考虑特定的用户人群。“皮卡这种产品已经决定了它的使用场景,有些需要特定场景,比如说每天固定的行驶里程、固定的区域、固定范围行驶,包括我们向一些客户的使用场景做了一些调研,从动力性角度包括从续航角度,我们设计都是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

null


对此,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公司皮卡市场部产品经理杨胜飞补充道:“目前国内的电动皮卡未来还是面向行业用户比较多一点,比如说像驾校、机场、短途物流是未来的主要客户群体,但随着充电桩这些问题解决以后,它可能后续会进入到零售市场。”

对于高端皮卡的问题,杨胜飞解释道:国内目前来说普遍是以车宽来分,由于有限制,现在皮卡车长不能超过6米,所以长城皮卡会向宽的方向发展。未来10万以上的皮卡市场会达到30%以上,甚至有可能会超过50%,因为目前这一块细分市场是现在为止所有细分市场里面增速最快的,每年都有10%的增长,未来10万以上的市场肯定是主流市场。由于还有乘用车,因此,长城汽车的动力储备足够,在新的产品上会有新的发展。

null


由于政策不断利好,皮卡在国内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增长期,长城皮卡的几位主要负责人对这一点也比较看好。从目前的情况看,长城皮卡的发展越来越乐观,“一直被追赶,从未被超越”的长城皮卡,随着新战略的发布,在向新的时代迈进,会不会继续领跑二十年,就要看长城皮卡的新战略能否实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