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出11.6亿收购曙光幕后:华泰新能源战略破产或进入结算期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9月30日 06:21:47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高出11.6亿收购曙光幕后:华泰新能源战略破产或进入结算期丨汽车预言家

华泰为什么执着的在多次波折之后继续收购曙光股份?华泰看中曙光股份什么?华泰要借助曙光实现什么目的?

9月27日,历经多次延迟后,曙光股份与华泰汽车间的股权交割终于在约定的最后时点前完成。曙光股份发布公告称,还未过户的14.49%股份已经完过户登记手续,华泰汽车成为曙光股份第一大股东,张秀根和张宏亮父子也正式成为曙光股份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曙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汽车整车、车桥及相关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跨地区企业集团,旗下拥有“黄海汽车”和“曙光车桥” 两大品牌,并已取得新能源汽车商用车生产资质,其中黄海客车是国内两大公交客车生产企业,也是华泰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

 

华泰汽车和曙光股份之间的交集始于2017年初,这笔原本在当时就完成的股权交易在经历七里港事件、新能源市场巨变、资本市场的情况后,似乎在外界心中形成了诸多的联想。有人甚至评论:这或许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具猫腻的一次交易。

 

华泰为什么执着的在多次波折之后继续收购曙光股份?华泰看中曙光股份什么?华泰要借助曙光实现什么目的?

[ifeng_video_load]

2017年年初,曙光股份宣布与华泰汽车签署相关股权转让协议,这是华泰和曙光合作故事的开始。

 

根据当初协议,曙光股份将9789.5万股(占股本总额14.49%)出售给华泰汽车,同时将4581.83万股(占股本总额6.78%)的投票权委托给华泰汽车。转让一旦完成,华泰在当时将拥有21.27%的曙光股份,成为曙光的第一大股东,而张氏父子也将成为曙光的实际控制人。而这一看似简单的股权交易却一拖再拖。

 

根据相关报道,华泰汽车当时声称协议签订后,向共管账户支付了3亿履行保证金,后又向曙光股份支付了7亿元股权转让款。2018年7月25日,曙光股份与华泰汽车3567.2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5.28%)股份转让的过户手续办理完毕,剩下14.49%的股份就成为了5次延期故事的主角。

 

2017年11月份,曙光股份宣布将于30个工作日内完成剩余股份过户登记手续;2017年12月,曙光股份再度发文表示不能按期完成股份转让过户,称2018年1月31日前完成股份过户登记手续;2018年1月,曙光股份再度食言,股权过户时间被推迟到2018年6月;2018年6月,华泰和曙光再度签署协议,过户时间推迟到2018年9月28日前。

 

华泰汽车曾对外表示,为了保证公司平稳过渡和后续发展以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公司新能源汽车准入认证工作,双方出于谨慎原则,经曙光股份和华泰汽车协商,双方同意股权过户延期办理。

 

但汽车预言家通过相关人士了解到,交易双方当时对于这一合作都有着十分迫切的需求,甚至当时签订协议规定,任何一方不得单方终止协议,否则华泰汽车将面临3亿元保证金不予退还,曙光股份则将被罚缴双倍履约保证金。此外,任何一方违约每逾期一日将按股权转让款总额的万分之二支付违约金。

 

如果按照股权转让总价22.72亿元计算,截止目前该项交易累计违约金已高达1.8亿元。

 

对于违约金问题,曙光股份此前曾作出回应,鉴于股权转让过程中出现的变化情况,经过双方协商同意,具体违约责任曙光股份和华泰汽车将根据股权转让最终的履行结果,协商处理。截止记者发稿时,交割双方尚未对这笔资金是否发生、以及如何承担发表任何态度。

 

本应在2017年年内完成的股权交易,但因为种种原因拖延到2018年9月,双方14.49%的股权交易始终没有完成过户流程,以至于在中国资本市场创造了5次延期过户、2次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监管质询的“历史记录”。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华泰与曙光两者谁“拖了这次合作的后腿”?为何一笔14.49%股权过户拖了这么长时间?

[ifeng_video_load]

在调查中汽车预言家发现,华泰与曙光的股权交易存在着很多没有理清的问题,甚至在股价与尽调方面都出现了大的纰漏。

 

根据此前的双方协议,华泰以每股23.21元的价格收购曙光股份相关股权,这远远高出曙光股份当时的市场股票价格。为何华泰会选择如此高的价格收购曙光股份股权?在汽车预言家采访调查过程中有人士表示,华泰集团是半路高价截胡,如果不是华泰集团提出以高价格收购,曙光可能已经和七里港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

 

相关资料显示,在与华泰汽车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之前,曙光股份曾与七里港集团接触欲将股份转让给后者。可证实的细节为,2016年12月25日,曙光股份与七里港双方草签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计划转让数额总计1.1亿股,每股价格约18.18元,总价2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份协议是双方负责人草签协议,距离最终具有法律效应尚有盖章流程未完成,这也为后来华泰截胡提供了可能。

 

2017年1月10日,在正式合同即将完成盖章流程的间隙,曙光股份突然变卦,宣布与华泰汽车合作,并在2017年1月11日火速与七里港方面协调要求终止合作。此后,七里港多次上诉要求曙光股份继续履行合作义务,但因为证据不足、材料造假,相关责任人因虚假诉讼锒铛入狱。

 

调查中多位人士指出,华泰汽车能在“虎口边”上将猎物抢来并不是靠运气。根据公开资料,华泰汽车与曙光股份达成的股权交易价格高达23.21元每股,共转让约1.33亿股,总价超过31亿元,收购总金额相对于七里港给出的价格超出了数十亿元。

 

“如果按照23.21元/每股的价格收购,华泰可真是当了一把冤大头。”有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曙光股份股价为5.69元,与约定价格相差甚远,可能产生将近15亿元的浮动亏损,华泰汽车几乎是在做赔本生意。

 

“曙光和华泰之间股权过户一波三折的原因可能也就在于双方对最终交易股权价格的疑虑,华泰汽车可能不愿意以当时约定价格收购”,该人士坦言,“先用高价诱惑曙光终止与七里港合作,这可能是华泰高估曙光股价的原因。”

[ifeng_video_load]

为何华泰汽车当初不惜高价截胡七里港收购曙光股份?随着汽车预言家的调查,华泰的另外一个“想法”浮出了水面。在华泰被爆收购曙光股份初期,就有消息人士推断,华泰汽车之所以收购曙光股份,并不是简单为了曙光的上市壳子,而是看中了曙光股份的商用车生产资质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

 

自2016年至今,国家对于新建汽车产业项目审批越来越严苛,想要通过合规政策审批项目几乎不可能完成,这也是华泰汽车收购曙光股份深层原因。

 

在当时,如果一切进行顺利,与曙光的合作将让华泰将拥有皮卡、客车、特种专用车等商用车生产资质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也将成为拥有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和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的民营汽车企业。

 

一位商用车企业负责人曾透露,当时的新能源商用车发展十分火爆,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在补贴最高点抓住市场,华泰也不例外。为此,华泰汽车不惜高薪从福田等相关企业挖来了一大批高管,并且许以职权。

 

然而华泰汽车内部的纷乱让张秀根当初答应给这些职业经理人的许诺变成一张白纸。“当初设想将新能源汽车业务与传统汽车彻底区分独立,由职业经理人独立管理运营新能源汽车业务,在短时间内通过收购曙光等行为快速形成新能源规模,首先打开在新能源商用车的业务”,一位当年参与华泰这一项目的相关人士回忆,要知道,当时其他商用车企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取得了快速突破,无论补贴资金还是规模都十分看好。

 

然而家族式管理再次让这一快速发家致富的方式走向破产。这位参与华泰项目的人士透露,华泰家族内部相关人士在财务、行政等各方面掣肘,对于职业经理人的签字权处处约束,再加上新能源商用车业务的核心就是看补贴。伴随着内部事务推进缓慢以及外部的补贴变化,华泰与曙光的合作也变了味道,收购从初期看好变成了可有可无,这也是华泰与曙光股权交割一拖再拖的原因。

 

时间回拨到2017年5月1日,震惊国内的“501电动巴士连环火灾事件”,揭开了中国新能源商用车骗补丑闻,也间接导致整个商用车补贴被收紧。这直接导致整个新能源商用车进入低谷,国家开始迅速对新能源补贴做出调整。

 

相关资料显示,从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国内共有超过200个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项目落地,涉及投资金额为超10000亿人民币,产能规划超过2000万辆。但是,账面数字掩盖不了行业的病态。2016年,有关部门调查显示,至少有72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骗补行为,骗补涉及金额超过了90亿元,平均一辆车骗补金额在12万以上。

 

这些变故让华泰对收购曙光开始徘徊,再加上之前部分职业经理人收购曙光初期对七里港事件没有事先调查,造成华泰内部家族管理层与职业经理人出现矛盾,相互指责对方对这一合作没有达到预定目标应该负责,也导致整个合作出现停滞。随着职业经理人2017年郑兆瑞等人的离职,华泰曙光的“新能源帝国梦”也彻底崩塌,但这一项目的收尾工作必须进行。

 

“除了那几张生产资质之外,很难想象曙光对于华泰还有什么价值,”有行业专家直言,曙光目前经营状况堪忧,华泰以每股二十多元、浮亏近15亿元达成股权交易,怎么看都是亏本买卖。

 

在汽车预言家采访过程中,证券人士认为华泰很有可能会在上市方面做文章:“随着宁德时代、北汽新能源的上市,新能源概念股即将成为资本市场追逐热点。华泰此次完成股权过户后,可能加速借壳上市进程,以新能源概念股身份强势登陆资本市场。”资料显示,目前华泰汽车所有人张秀根与张宏亮分别是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与金融机构的股东之一,在金融方面也有着一定资源。

 

除了做局新能源资本市场,部分人士认为,曙光所在地丹东的地理环境与华泰其他产业也有关联。据了解,华泰除了汽车与金融外,能源产业等也占据了相当大的业务,其中与中东、非洲等国家有着密集的合作,这对于港口的需求比较旺盛。另外,张氏父子多年来在朝鲜、韩国都有着商业资源,资料显示,2013年至今,华泰汽车每年都在向朝鲜输出汽车产品,早期路盛E70还被平壤选定为出租车车型。早在曙光与华泰合作初期,就曾有人猜测,未来华泰会借助曙光进一步强化对朝贸易。

 

除此之外,华泰与曙光此次交割的另一直接原因是华泰汽车曾在先期合作中以3亿人民币为保证金,用以推进双方的股权收购合作。如果放弃收购,意味着以上3亿资金将拱手送人,这或许也是华泰必须硬着头皮向前,完成对曙光股份收购的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