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说小排量的全新一代途锐,无法续写大众的神车信仰?

2018年09月30日 06:32:00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原标题:为何说小排量的全新一代途锐,无法续写大众的神车信仰?

倘若回忆起初次手握途锐方向盘,那么时间还要追溯到多年前Jeep大切诺基对比试驾的活动中。

在空气悬挂的配合下,现款途锐凭借极长的悬挂与避震器行程,在全路况的环境下堪比大切的通过性使人记忆深刻。

作为大众品牌旗下的旗舰SUV,现款途锐的神车故事已然落幕,而全新一代途锐能否接过现款车型的衣钵,从而续写大众神车的新篇章呢?

在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3款配置中,作为入门版车型,售价63.68万的2.0TSI锐翼版(以下简称为“全新一代途锐”)则是最具性价比的版本,但相比于售价为67.78万元的现款途锐入门版来讲,4.1万元的价差则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槽点。

排量降低增涡轮,动力疲软难调校

引擎规格是全新一代途锐与现款车型的明显差异点,虽然两车的引擎均采用了混合喷射的供油方式,但相比于现款车型所搭载的3.0升V6机械增压引擎,全新一代车型则在入门版中换搭了2.0升的直列四缸引擎。

虽然采用了涡轮增压的进气方式,但在最大马力方面则有所下滑,从现款车型的320匹降至252匹,并且峰值扭矩也从440牛·米滑落至370牛·米。

虽然全新一代途锐的引擎在动力参数方面不及“前辈”,并且动力的输出特性也无法达到机械增压的平顺性,但无论是最大马力还是峰值扭矩的转速点均有所提前,最大马力的转速起始点从5700rpm提前至5000rpm,并且区间跨度也从800rpm提升至1000rpm。

此外,全新一代途锐引擎的峰值扭矩也能在临界点变化不大的基础上,将峰值扭矩爆发点提前了1300rpm,维持在1600-4500rpm,考虑到此款2.0T引擎采用了铸铁材质的中缸,因此在耐热性与刚性方面能够承受周期更长且瞬时扭矩更强的做功特性。

波箱尺比新设定,保留全时四驱

虽然全新一代途锐依旧搭载了8速自动变速箱,但在软件设定方面则存在着变化,考虑到引擎的整体动力特性发生了改变,那么变速箱的进退挡时间和逻辑也要随之发生变化。

由于涡轮增压引擎在涡轮进入正压前后的动力特性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差异,因此当引擎处于这一转速段时,滑动系数更强的液力变矩器也要调整释放时间,保证换挡时的平顺性。

与现款车型相同,全新一代途锐依旧搭载了配备中央差速器的全时四驱系统,考虑到轴距与轮距没有发生明显改变,因此在传动效率方面也不会存在过于明显的动力流失。

在齿轮比设定方面,为了保证引擎在低转速区间的平顺性,需要适度降低传动比,并且在旁通阀开启的高转速区间也需要对齿轮比进行重新设定。

底盘升级轻量化,行走系统缩水

即使全新一代途锐与现款车型一样,均采用了承载式车身,但在底盘设定方面则存在很大程度的改变。

其中最为明显的莫过于将前后双叉臂悬挂改为了多连杆结构,这样的设定能够有效增加悬挂系统的变形率,以保证更强的韧性。

但对于一款车架刚性无法比拟大梁式设计的中大型SUV,悬挂系统在细微变形的过程中也可以吸收部分震动,减少横向与纵向冲击力对车架与底盘造成的直接冲击。

同时,高低及阻尼可调式的空气悬挂也能够根据地形的需要调整至最佳状态,而避震器阻尼也可根据行驶环境及路况的变化,改变压缩端与回弹端的阻尼强度,无论是行驶于柏油铺装的公路,还是复杂多变的穿越路段,全新一代途锐均可应对。

得益于轻量化的造车理念与搭载更小排量的引擎,大众全新一代途锐的整备质量也有所降低,相比于现款车型大幅减重了215公斤。

其所增加的动力推重比也从宏观角度提升了全新一代途锐的动力推重比,弥补了引擎排量降低所损失的动力输出。

不仅如此,由于引擎体积与重量的降低,因此全新一代途锐的前轴负重也有所降低,配合全面减重的底盘与车架,使得车辆的角重量平衡也有所改善,并且缩小了前轮与后轮之间的重量落差,与双叉臂悬挂相比,弱化了多连杆在结构强度方面的不足。

在行走系统方面,全新一代途锐则存在缩水嫌疑。

与现款车型相比,全新一代车型的轮胎尺寸有所降低,从265/50 R19降低至255/55 R19规格,这也使得全新一代途锐在加速、转向以及制动的过程中会存在极限降低的尴尬。

但考虑到车辆的整体平衡与整备质量更为理想,这样的设定所存在的弊端也可以理解。

安全配置升级,科技感加深

主被动安全一向是大众途锐所最为看重的部分之一,全新一代车型不仅沿用了现款途锐的配置,还新增了后排侧气囊,使得全车11颗气囊的配置可以为驾乘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而制动力分配系统则能够使得全新一代途锐的每只车轮在滚动惯性方面维持在平衡状态,增强了车辆在制动过程中的稳定性。

牵引力控制与电子车身稳定系统则能够扮演部分限滑差速器的角色,保证车辆在加速的过程中,每只驱动轮所分配的动力能够与当下轮胎的附着力相协调,防止车轮空转和打滑情况的发生。

相比于现款途锐,全新一代车型不仅标配了前后驻车雷达,还在车尾新增了倒车影像视频的功能,对于一部后风挡较高且视线不佳的中大型SUV,这样的配置能够提升倒车时的安全性,避免不必要的交通事故与碰撞。

在功能性配置方面,全新一代途锐还新增了15英寸的液晶资讯幕,并且在集成卫星导航的基础上还新增了道路救援呼叫的服务,而车联网功能也可兼容更多实用信息的共享。

而且全新一代途锐还配备有10-11扬声器的音响系统以及车内氛围灯,并且支持手机无线充电的操作。

在灯光配置方面,大众全新一代途锐还将现款车型的氙气头灯改为了LED光源,并且新增了转向头灯和前雾灯,虽然在亮度方面不及氙气头灯,但在耐用度与能耗方面则优于前者,并且无论在日间或者夜间行驶时,均具备较为明显的辨识度。

结语

随着更多中大型豪华SUV的问世,大众途锐的地位也正在被逐步蚕食,或许一味追求豪华的方式并不是明智之举,反而是采取降低引擎排量的措施更为实际有效。

在相对激进的引擎调教下也能够达到堪比大排量引擎的动力表现,凭借更低的售价获得优于竞争对手的产品力。

其实全新一代途锐的真正价值在于其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了自身属性的架构,以更为均衡的产品力获得符合绝大多数车主的诉求。

这也意味着全新一代途锐向市场低头,降低了获得门槛,因而也无缘像之前的途锐一样“豪华”。

这一代途锐走下了品牌的神坛,却离用户更近一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