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即便停产 可它仍是越野圈里的不老神话

2018年09月30日 09:57:35
分享到:

原标题:即便停产 可它仍是越野圈里的不老神话

[

说起越野圈里的不老神话,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还是诸如帕杰罗、LC76等车型。对于“不老神话”这个标准来说,它们做的都非常优秀,即便在推出后的几十年后仍有大批崇拜者,不过我们今天的主角,和它们都不太相同。

上面说到的两款车型,虽然足够老,但目前还能够通过各式各样的渠道买到一台全新车型。但我们今天要介绍的这款车,虽然已经停产两年,但依旧是市场里的翘楚,那就是丰田FJ。

对于车迷们来说,FJ Cruiser这款车真的是一款既爱又恨的车型;对于那些不太懂车的朋友,即便是不知道FJ Cruiser这个名字,看到这辆车会感到分外熟悉。

自2007年推出以来,FJ Cruiser凭借前卫中带有几分萌的外观以及足够硬派的底盘赢得了很多的粉丝,甚至包括一些不懂越野的女性车主。

可以说FJ Cruiser之于丰田,如同Mini之于宝马甲壳虫之于大众,已然成为了人们对丰田车型认知的一种符号。

而说到FJ的历史,就要从1950年说起,当时丰田推出第一辆4×4 AK10越野车,由于采用当时的B系列发动机,因此车系被命名为BJ。从1954年开始,为了配合更好的宣传效果,BJ系列越野车被命名为Land Cruiser系列。

到了1955年,Land Cruiser开始采用更先进的F系列发动机,因此车迷们便习惯采用车厂内的生产代号“FJ”来称呼Land Cruiser系列。而当时的40系列越野车更因其动感的造型、非凡的越野性能和牢靠的稳定性深受人们追捧。

50多年后,为了纪念FJ40,丰田FJ Cruiser在2002年推出了这款FJ Cruiser,由丰田汽车与Calty Design Research联合开发。终于,在2006年,FJ Cruiser于底特律车展亮相,它以复古和概念的样子迅速进入人们的视线,在美国,FJ Cruiser仅定价为2万美左右。

并且,在丰田全系越野车中,FJ可能是最纯粹的一款越野车。它不同于普拉多或是陆巡那样痴迷于长途穿越和极佳的空间利用率。反而一切都是以通过性为第一目标进行设计,让FJ Cruiser有着出众的越野实力,240mm的离地间隙,700mm的涉水深度以及34°接近角和31°离去角以及4WD系统保证了强大的通过性。

同样在外观方面,FJ的设计也非常讨喜,古灵精怪的造型可谓是男女通杀。而无论是前脸的复古造型设计还是同样没有悬挂丰田的牛头车标而是选择了"Toyota"字母车标,都是在向我们之前提到的FJ40 Land Cruiser致敬。

不过对开门的设计虽然足够酷,但实用性方面却并不理想,想要进入后排意味着必须先打开前门,日常使用带来了些许的不便,但其实在越野过程中,后排座椅极少会有机会坐人,所以对于FJ车主来说,这完全不是问题。

在空间方面,虽然FJ采用短轴设计,可得益于方方正正的车身,车内的空间还是非常出色的,放倒第二排座椅后可以获得1890L的最大容积,即便是没有放倒第二排座椅也有1100L。考虑到FJ的后部视野并不理想,丰田在2009年还为其安装了车后摄像头用来减少后部视野的盲区。

而在内饰方面,相较于LC系列的内饰设计,FJ则更具有美国越野车粗犷、奔放的情怀。棱角分明的中控台设计、大到夸张的空调旋钮都能很好地说明问题,不过这样的设计如果放在今天来看,确实有些落后了。

在动力方面,FJ则搭载了一台代号为1GR的4.0升V6发动机,并且针对最初239马力和377N・m的动力输出在2010年提升到了260马力,扭矩则是降低到了367N・m以改善燃油经济性。

在最重要的四驱方面,FJ 配分时四驱系统,有2H、4H、4L等模式,并提供电子后中差锁等超强的越野配置。与所有丰田SUV系列一样,它还装备Star Safety System安全系统,它包括车辆稳定控制系统VSC(Vehicle Stability Control)和轨迹控制系统TC(Traction Control),一套由电子制动力分配(EBD)的防抱死系统(ABS)也作为标准装备。翻山越岭完全不在话下。

但尽管有着非常出色的性能以及非常个性的外观,但FJ 车型的销售成绩并不理想,在国内市场上,甚至没有一台FJ是来自于官方引进,几乎所有车型都是平行进口。而同样在主打的北美市场,FJ的销量也一直萎靡不振。

而也正是因为销量不佳的缘故,丰田决定停产FJ车型。车迷口中“我还没攒够钱,你却要走”的车型又多了一台。

不过,在前几年里,丰田还发布了多款特别版的车型,比如2007年的TRD版本、2008年的Trail Teams特别版等。终于在2013年的拉斯维加斯改装车展上,丰田发布了一款终极版的FJ Cruiser并宣告该系列车型将正式停产,而这次,丰田确确实实停产了。

但作为国内越野人心目中的掌中宝之一,目前在港口仍能买到全新FJ的库存车辆。而也正是这几年硬派越野逐渐火热,让原本小众的FJ车型在路上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想想其实也不难理解,毕竟,虽然它老了,停产了,但它仍然代表着丰田旗下最纯粹的越野车,没有之一。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