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越野在非洲草原,必须要分享的五条经验

2018年09月30日 12:57:52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越野在非洲草原,必须要分享的五条经验

文章 |曹申  江苏新闻广播FM93.7汽车节目主持人

图片| 曹申

每到9、10月份旅游旺季,我都会选几期节目时间来说说旅游,虽然我们是档汽车节目,但旅游即出行, 两者密不可分,尤其是自由行,怎么计划,交通车辆都是个大标题。

记得去年和大家聊过西藏,无人区自驾,聊过美国,房车和营地,今天我们把坐标移到东非,说说肯尼亚,前段时间休假,做了一番研究,今天分享一下,聊聊出行的一些建议,让我们的车轮越野在非洲草原。

非洲走一趟(这里主要指东非、南非一带)或许在若干年前还是一个很费钱的主意,你别看这个地方穷,但消费一点都不低,记得朋友圈有位大佬大概5、6年前吧,肯尼亚一行十几天省来省去,划下来一个人花费还要7、8万的费用,同样坐十几个小时飞机去美国,去欧洲也不需要这么多钱。

这两年,随着中非合作的不断升级,两国之间旅游产业的成本也在逐年降低,飞机航班多了,价格也便宜了。各大热门线路有我们中国的导游,有我们中国的旅行社,有我们中国的宾馆,甚至很多景区的桥和路都是我们中国修的。

我这趟来回15天,和几个朋友人均只有1.5万。而且该玩的都玩到了,有人说现在这么便宜了?对,准确的说是中国人去便宜了,据说同样的行程和体验,欧美老外走一趟,比我们中国人要贵。主要是原来一些费钱的地方,现在都被我们在当地的国人还有企业给打通了,当地人对中国游客比想象的要友好和亲切,这里还是要感谢一下祖国哈。

越来越多的国人把眼光聚焦到了非洲,为什么,好玩。一方面去感受下广阔无垠的非洲草原,另一方面可以看一看电视里的动物世界。肯尼亚在东非,要想看动物肯定首选东非,肯尼亚坦桑尼亚这两年最火,肯尼亚单自然保护区面积就达到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大半个江苏省,著名的安博塞利国家公园,马塞马拉国家公园都在肯尼亚。

而讲起来是去当地的国家公园,实际上到了该地区你会发现整个肯尼亚都可以说是动物的世界,因为保护区只是相对的,拦一些狮子大象犀牛这些珍稀动物。

由于肯尼亚对野生动物保护非常严格,就算是保护区之外也是一样,不可以随意猎杀,所以保护区外依然有大量的动物生存,除了首都内罗毕你可能看不到,其他郊外村庄,除了人养的牛羊到处跑,时不时还能看到各种羚羊,长颈鹿等动物,不怕人,人兽共存,甚至有的路边你会看到和人差不多大的狒狒,这时你还得当心,千万别停车,它冲你来的,是来打劫的。

首先  什么时候去

一年中6-9月是去东非最佳的时间,一方面这是动物迁徙的季节,大量的动物成群结队,看起来过瘾。

二来天气也很凉爽,讲起来是非洲而且还是赤道,但实际上比咱们这里舒服,平均气温20多一点,晚上十几度,还有点小凉。“暑假带着孩子们去非洲避暑”真不夸张。

当然其他月份去也可以,据说除了没有角马过河等这样的大规模迁徙画面,狮子大象等野生动物还是有的(它们也没别的地方可去)。

第二  怎么去?跟团还是自由行

由于历史上是英国的殖民地,肯尼亚人除了自己的母语基本都会说英语,只要英语好的到那里交流无障碍。但到非洲我建议还是跟团,哪怕你当地找旅行社,私人定制都不要自由行。为什么?去德国美国你自由行我支持,你外语不行都没事,发达国家,各大景区条件环境好人民素质高怎么玩都丢不掉。

但非洲那边,尤其是东非都是非常贫困的国家,很多条件都不够发达,如果不了解那边,自己还是不要去抓瞎了。

你可以在市区租到车,也可以订好景区附近的旅馆,但关键是没有网络没有信号。没有信号意味着一旦有突发情况,你什么都联系不了,这是很危险的。这两年那儿旅游虽然越来越火,但安全保障啥的没啥提升。

要不买张当地电话卡呢?一样不咋地。

讲起来国内可以网购到当地的电话卡,但真正去了你就会发现还是靠不住,就拿肯尼亚来说,出了首都内罗毕手机就只能打电话了,没有互联网,啥智能软件都用不了,而景区基本上还要开车5、6个小时。马赛马拉、纳库鲁、安波塞利这样的自然保护区更是连电话信号都没有。直接无服务。

你要问当地人怎么办,人家不打电话。而专业跑线的旅游车,都是大功率无线电步话机。你又没那个设备要是万一迷个路,那真是叫天叫地都叫不灵。一点不夸张,肯尼亚整个国家有75%以上的人口从事农牧业,很多地方就是放牛娃茅草屋,连电都不通,更别说通讯了。

当地还有一种人叫马赛人,手上一根棍子,腰上别一把刀,衣服就是一件红毯子(据说红色是用来驱赶野兽的,红色像火)你问他狮子大象他知道,你跟他说淘宝支付宝那就是扯淡了。

虽说当地人大部分都很淳朴,但你不见得了解他们。这里额外扯一句,当地很多地方包括首都内罗毕是不给拍照的,据说看见马赛人更是别掏相机,他们很忌讳被拍。

无论是当地风俗习惯还是交通安全等,总结下来跟团是最保险的方法。其实现在跟团也比较灵活,尤其是当地华人开的旅行社,非常人性化。

【其实肯尼亚当地的华人旅游公司这两年越来越成熟,很多老板都是当地打拼多年的非洲通,各方面都能搞得定,比较有名的肖氏家族,在当地旅游界都很有影响力。而且据我了解当地华人华商还是比较团结的,旅游方面的商户基本是都是用心经营,很守规矩。】

  第三  私人定制也要找当地司机

到了当地,找旅行社订行程,首先就会塞给你一辆带司机的车。每天连人带车还要给小费。要不要?必须要。

旅游在东非大草原,有当地人带路是相当重要的,不仅是安全还有效率,没有大巴车,进入景区的车只有越野车,开车的都是经验丰富的当地人,很多都是从小就在附近长大,只有他们知道该怎么走,哪里可以走,哪里有珍禽异兽。

【自然保护区广阔无垠,它还不像美国西部那样会有很多奇形怪状的山石可以稍微辨别一下方向,非洲草原虽然没有沙漠,但基本没什么树,放眼望去一片荒芜,打个比方,喜欢摄影的朋友,出门旅游广角镜头是必备,到哪儿没用,因为无论镜头多广,拍出来都差不多,蓝蓝的天,黄黄的草,没了。(强烈建议想拍照的带长焦镜头,至少200MM以上的,但也别太长,待会我会说到)所以说,能在里面开车的全靠经验和直觉。】

实际上就算经验丰富认识路,找到狮子大象也不是个简单的事,动物们都是到处跑的,没有什么固定的地方,地方又大,在草原上只能是大家一起找,一辆车看到了狮子啥的,再呼叫其他的车。每辆车都有无线电步话机么,记得在马赛马拉,我们三辆车,先各自往一个方向开,然后再相互召唤,一路下来,反正驾驶员的步话机就没停过。

根据了解,连车带司机一天的费用不便宜,根据车的不同每天150刀至300刀不等,不包含景区门票,有的景区门票一张就要100刀以上,进景区你还得给他买门票,加上小费一人10刀,一车5、6人,一天包车至少300至500刀,划到人民币2、3千块。和自己租一辆车相比那是贵的多的去了。

这里多说几句。有人说,不就是认路么,手机没网络,可以GPS啊,并不是都需要手机网络的,真的就有没有人自己租车自由行的?有,市区附近跑一跑,看看联合国总部啥的没问题,但出城进保护区(景区)的没有。

我特意问了一下,是的,自然保护区除了需要买票进入(50至150刀不等),其他没有限制,也就是说理论上你自己租一辆车进去绕地球是可以的。

但绝对没什么游客敢这么玩。当时为我此行服务的小Z说,旅行社早就考虑过这个问题,你打开gps,打开谷歌地图,的确可以定位,但地图上白茫茫一片,就是一个方块,别说漫长的马拉河,就是草原里一个小水潭,一片灌木丛就能把你挡的绕不出去。

第二个是车,不是一般越野车能够胜任的,避震轮胎等都需要经过特殊改装,沼泽地烂石堆到处都是,一旦被困,夜幕降临,你就是食物链的最底层。呵呵

事实证明,小Z说的没错,我这次行程前后进出大小5、6个景区,一辆自驾车辆都没看到。谁都不敢冒这个险。

第四  怎么选景点

非洲大陆上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数不过来,肯尼亚就多达几十个,就算你呆在哪儿一个月也是玩不过来的,一般十几天的行程,去几个热门的区域就完全够了,其他的都大同小异。

首都内罗毕市区边的内罗毕国家公园就有不少野生动物栖息,如果要看非洲五霸等更多的动物,首选马赛马拉,除了动物多,著名的马拉河就在里面,迁徙的季节,你有机会看到角马过河这样难得画面。

第二是安波塞利,著名的乞力马扎罗山和成群的大象是哪儿的风景。第三就是纳库鲁地区,附近就是赤道标记点,有一个服务站,可以拿到赤道证书,可以亲身体验物理课上说的赤道偏向力测试。

博格利亚湖可以看到数以万计的火烈鸟,非常震撼。 也是为数不多可以下车自拍的景点。

其他的景点大同小异,大裂谷的地狱之门除了门票,里面还有很多收费,经费不多的就别进去烧钱了。

这里还要额外说一下,内罗毕有几个慈善动物园,很小,但是可以和动物亲密接触,有小朋友的真可以去看看。

如果是市区附近的用车,uber等国际打车软件就可以胜任,和国内里程价差不多。

再来说说开销方面

首先是换什么钱,肯尼亚先令是肯尼亚官方货币。

但有个问题,肯尼亚先令属于小众货币,国内各大银行基本是换不到的。美金收不收?也收,但在当地不流通,只有一些涉外酒店,景区是直接有美的明码标价,其他地方你得和人家换算,而且基本上换下来都是你亏一点,毕竟当地人拿你的美元还得再去银行换先令。所以建议可以在机场或者酒店一次性用美元换一些先令。

肯尼亚是农牧业国家,大量物资依赖进口,没什么便宜的东西,除了各种动物,也没什么自产的宝贝。宝石?你想多了,都中国义乌的玻璃。

当地人很淳朴,但不代表当地的小商户,除了大型超市,基本都宰生。你若没有过人的交易技巧,那种私人小店还是算了吧。

我这一行下来发现,短时间你是不可能让当地的居民正常的态度来和你交流的,贫富差距让你这样的游客在他们眼里更像是“商机”、“钱”、“礼物”,包括朝你挥手的孩子。

特别要注意的是,你不要违规,各种事情都不要违规。无数双眼睛盯着你,罚你没商量。

【小费问题在肯尼亚也很普遍,一般住店check in 在大堂就能看到一群主动来帮你提箱子的服务员,而且按件来,一个箱子至少给一美金。如果你箱子多,且零钱少,最好别让他拎太多,其他给小费的时机,和大部分有小费国家差不多,看你心情,当然餐厅吃饭不必像美国那样给那么多,但你也别不给,不然会给当地人看不起的】

 五  怎么安排吃和住

在非洲吃住如何,很多人比较关心。

这点倒不必太担心,据我勘察,肯尼亚各大自然保护区附近的酒店不少,(携程马蜂窝等软件都能看到)四五星级的无论吃还是住比想象的好,首先是吃,正统的西餐是每家酒店都有的,主要牛肉、鸡肉、羊肉。好一点的还有不少特色(内罗毕市区有两家酒店可以吃到野味)

当然你说只吃得惯中餐,那没辙,中餐就只有市区才有。

着重说说住,或许是你的非洲之旅留下最美好的记忆,非洲各大自然保护区附近的酒店,基本以复古的原生态特色为主,不仅有著名的树顶酒店。

即便是普通的三星酒店基本都不赖,酒店都没有空调,因为不需要,刚才也是说了,白天20多度晚上十几度,一年四季都这个温度,非常舒爽,另外深处自然保护区,本身就是各种鸟兽陪伴,再加上各个酒店都自身有一定的维护和设计,白天鸟语花香,晚上星罗密布。我这次一行只住了几个4星的酒店,像AA这样的连锁酒店,已经很完美了,说是人间天堂也不为过。

很多国家都有很棒的旅游景色,比如新西兰的虫洞,加拿大的冰川湖,北欧的极光,美国的峡谷等,但在这里住酒店,除了乞力马扎罗山,马拉河这样的美景,还有一群群鲜活的动物生灵陪着你。

关于车的见闻

我是做汽车节目的,最后说说车方面的见闻。可能不少朋友对刚才说的越野车感兴趣,进出非洲草原的越野车的确很特别,首先品牌只有一个,丰田。真的是清一色的丰田,整个东非都是丰田的天下,一点不夸张,马路上百分之90以上的都是丰田,丰田各种类型的车。

景区越野的车,好一点那种方方正正的,是丰田兰德酷路泽,车头和侧边都有标志,当然它不是我们国内销售的的那种兰德酷路泽,而是一种特殊的类似有点军用味道的变种车辆。有8个座位。

另一种价格便宜一点的是丰田海狮,越野面包车,外观倒是和国内的海狮差不多,但基本是内部都进行了刚性加强。

乍一看是面包车,实际轮胎悬架等都是特殊改装的,尤其那个轮胎,属于那种超级越野型的,沟槽都特别深那种,景区里实际上就是没路,草丛里开,深一脚浅一脚的,一开就是几小时,轮胎必须好。

而且他们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可以开启的顶棚,所有在非洲草原驰骋的观赏越野车都是能开顶棚的,方便你站起来拍照。

补充一下,在这里拍照建议选择轻量化的设备,建议长焦,但别太长,超长焦太重了。虽然400mm以上的长焦更能拍到动物的细节,但由于不能下车,车辆又颠(路长停车时间短),你很难出片。我用的是小微单+狗头,虽然牺牲了画质,但轻松好控制,看哪儿拍哪儿。特别是业余选手,不要太迷信设备。

【和其他旅游不同,在自然保护区你可以停车,你可以从顶棚里露头露身,但是你就是不可以下车,这是规定。不要多想,当地人不是怕你被狮子吃了,反倒是怕你惊动到它们。可能是见得多了的原因,野生动物不怕人,或者说是懒的理你。由于没有遮挡,动物们一般早上和傍晚活动的较多,喝水的喝水,捕猎的捕猎。中午等较晒的时候基本都躲在灌木中或矮树下乘凉。】

这次东非之旅,我还发现了一个细节,很有特点。肯尼亚无论是市区还是郊县,汽车开的都很野,而且只要没有警察,不守交通规则的车辆随处可见,但行人过马路却并不用怎么担心,因为该国家的斑马线很独特,均高出地面一截,类似我们的马路牙子一般半圆形的设计,让两边可以缓冲。

但如果不减速经过,车辆底盘肯定是吃不消的,这种强制性的减速倒是很有效。道路两边会有指示牌提前提示,就算没人,经过的车辆也都得乖乖的减速。

最后,提醒一句,不要企图购买象牙等违禁品,这是要坐牢的。而动物的皮毛制品虽然不违法,但也不给带,到机场会检查,查到没收还重罚(很重),带啥呢,带点照片,带点记忆吧(笑)。篇幅有限,先到这里,祝大家国庆快乐,节后再见!

江苏新闻广播FM93.7录音节选《越野在非洲草原》

一张图看懂凯迪拉克XT4,同级尺寸最大的美式豪车

购买一款旅行车的最佳时机,它纯进口,降3万,还要啥SUV

视频 | 试驾新一代奥迪Q7,100万的黑科技值不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