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善恶有报 上汽通用召回332万辆汽车给汽车产业敲响警钟?

2018年09月30日 15:18:2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关于汽车召回,消费者应该客观冷静的看待,并不是说被召回的汽车就一定是不好的。因为每一款汽车下线,销往全球各地,消费者的用车环境差别很大。再加上汽车生产批次的问题,不同零部件供应商之间难免出现瑕疵零件。所以汽车出现问题被召回是正常的。

但是通用汽车这次召回332万辆汽车,却不能被原谅。

null

通用汽车这次的召回之所以让人气愤,不是因为一次性召回332万辆汽车。打破了我国自启动汽车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以来,单一汽车企业就某一问题实施召回车辆最多的一次记录。而是通用汽车之情不保,本来只是一个小问题,最终给企业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恶果。

null

别克受伤最多

这次召回涉及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三个品牌。其中涉及车辆最多的是别克。332万辆汽车中,有246万5859辆是别克品牌汽车。

别克涉及昂科威威朗英朗君越君威VELITE 5 除了GL8昂科拉,基本上别克旗下的车型无一幸免。

如果别克能够早一点重视,也许就不用召回这么多了。因为关于“断轴”的新闻,从2014年的时候,全国范围内就已经陆续爆发。

null

2014年之后,全国陆续出现问题

2014年,通用汽车率先应用于别克昂科威的前下控制臂衬套,此后在上汽通用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部分车型上大规模生产应用。

随着车型的普及,全国多地的昂科威陆续曝出脱轴失效案例,具体为分体式控制臂衬套连接件出现分离脱落。其中大多数车辆的情况都是在一定碰撞或者并不严重的受力情况下发生的现象,甚至进而导致更为严重的事故。

虽然有消费者不断投诉,但是这并没有引起通用汽车足够的重视。

null

2015年申请专利,首次承认存在安全隐患

2015年8月上汽通用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体式控制臂衬套”的相关专利,专利中表明一体式控制臂衬套可防止受到载荷冲击时出现脱出的状况,而分体式结构连接具有不稳固的性质,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这相当于通用汽车承认产品存在缺陷,但是依然没有主动召回。

null

2017年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

2017年上市的雪佛兰探界者和2018款昂科威车型上,一体式控制臂衬套才得以采用,但与早前申请的专利有所不同,定位螺孔部位设计为开口结构。

所以你会看到上汽通用官方召回当中涉及探界者、18款昂科威等车型,因为这种改进后所谓的一体式控制臂衬套,因两边采用开口结构同样存在缺陷隐患,已有多起脱轴失效的案例发生。因此,问题一直就没有得到过解决。

null

在消费者投诉以及国家有关部门的压力下,通用召回

由于脱轴案例增多,网上不断有车主投诉曝光,车主们通过论坛、微博、媒体等反应上汽通用脱轴问题,并投诉到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中心。

收到投诉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立即部署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上述问题开展缺陷调查和评估。受调查影响,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决定采取召回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通用做错了什么?

就像文章开头说的一样,任何汽车都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厂商早发现,早召回。那么绝对不会召回332万辆之多。也不会给社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通用汽车的这次召回事件,在我看来至少做错了四件事。

null

1.没有重视用户反馈

回顾整个事件,或许通用汽车没有意识到自己的汽车存在隐患,但是从2014开始就陆续有车主陆续出现问题了。而通用汽车没有及时重视用户反馈。

2.没有迅速解决问题

虽然在2015年,通用汽车递交了新的专利。并且在2017年使用了新的零部件。但是中间横跨了两年。在两年时间内,问题车陆续增多,没有及时解决。通用汽车更换的新零件,依然存在隐患。导致问题车越来越多。

3.无视法律规定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中有规定,当厂商发现问题时,厂商有义务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报告该产品存在问题、造成问题的原因、改善措施等,提出召回申请,经批准后对在用车辆进行改造,以消除事故隐患。

而通用这次召回,却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接收到消费者巨大投诉之后展开的的调查。也就是说,如果国家不出面,那么厂商会一直拖下去。

null

总结:让车主受伤,通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通用汽车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排在大众汽车之后,位居第二位。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我们也能够看出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已经有些力不从心。目前别克,雪佛兰品牌的优惠幅度超过其它合资品牌不少。君越,君威的市场优惠都在4万以上了。

而这次召回无疑给通用汽车带来了更恶劣影响,任何一个品牌,只要是不重视消费者反馈的。往往都不会有好的结果,希望这次通用汽车能够吸取教训,在今后如果再发现问题能够尽快召回。同时这次事件也给其他汽车品牌敲响了警钟,那就是不要试图隐瞒,主动承认问题所在,对于品牌的发展甚至会起到有利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