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红:油价还在暴涨我们拿什么“消费升级”?

2018年09月30日 15:45:18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离国庆节只剩一天,本该是欢愉的时候,但公司小李的一句话,把大家即将放假的好心情打到了冰点:“今晚记得去加油啊,凌晨0点油价又要涨了!”这是本月内的第二次油价上涨,同时也是年内第12次上调。即便之前国际油价140美/桶时,国内油价也没有现在高。

null

一直以来想买车的老朱也表示打消了想法,他说除开汽车消费以外,房贷、天然气,水电费,生活用品,孩子的教育,父母的养老,全家的医疗,随便拎出一项就已经够呛,面对连续上涨的油费,更是买不起。

为了全面激发消费活力,满足居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9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在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意见》发布后,汽车股盘中异动走强,一汽夏利直接拉升涨停,长城汽车大涨8%,长安汽车比亚迪东风汽车、安凯客车等多股跟涨。

null

汽车股票大涨的同时,反观2018中国市场经济,1-7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创下19年来的新低。消费增速不及预期,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8%,不及前值和预期。就在5月份,社消品增速仅有8.5%,创下15年来新低。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不仅跑输6.7%的GDP增速,更跑输15.3%的税收增速。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本就受到整体行业增速放缓的影响,再加上购置税减免政策取消、新能源车型补贴政策调整、中美贸易战升温等一系列利空政策的影响,无疑更是雪上加霜,自3月份起,汽车市场连续多月负增长。

在这个整体购买力下降,宏观经济低迷的时刻,消费者拿什么来响应国家“消费升级”的号召?

一方面,尽管目前中国居民的储蓄愿望相对消费仍显更加强烈,但只要有好的消费形式,广大居民仍然能够产生比较强烈的消费欲望的。特别是年轻一代,会成为新型消费的主力军,关键问题在于如何让他们有能力和条件去消费?

null

所谓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有能力消费的主要前提当然是要有钱!然而钱能不能多起来,就业是关键。而就业的关键,在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只有实体经济发展蓬勃,才能提供更多福利待遇良好的就业机会,才能促进消费升级。

null

但眼下除了市场原因之外,负担沉重是主因。所以,减税让利、减轻企业负担,尤其是融资负担,就成了重中之重。这方面,应当有更多的政策和措施。

另一方面,住房消费已经占据居民消费很大比重的情况下,居民储蓄仍高达近70万亿,决不是消费型国家所具有的特征。此外广大居民对未来支出的担忧较多,如医疗、教育、养老等,这些方面占据了居民部分消费支出,是促进消费升级的一大弊端。

需要消除这一大弊端,就必须有效增加财政对教育、医疗的支持力度,减轻广大居民负担,降低社保费费率、给企业减税等,如果这些短板拉长了,居民的消费动力才会上升到一个新的平台。

《意见》在政策端的积极拉动毫无疑问是一个利好的消息,但拉升消费也绝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只有实体经济得以蓬勃发展,居民收入或者预期收入持续增长,消费升级才能真正成为普遍现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